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深圳天使母基金二期增资50亿,总规模100亿

投资界拿到一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承诺出资近50亿元,累计实际出资20多亿元,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
2020-07-20 10:51 · 投资界  刘全   
   

深圳天使母基金二期增资终于到位。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0日获悉,深圳天使母基金目前完成增资50亿元,基金规模由50亿元增加至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撬动社会资本形成250亿元天使投资总规模。

深圳天使母基金两年: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

一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政策性基金,难以有效市场化运作成为行业共性问题。成立两年多以来,深圳天使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杠杆放大、促进创新”的原则,不但成功培育深圳天使投资新生态,同时也探索出一套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管理新模式。

深圳天使母基金自成立以来就备受创投机构青睐,两年来已经成为国内支持早期投资的重要力量。2018年3月,天使母基金在揭牌成立时就分别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力合科创集团、南方科技大学、英诺天使、清科创投、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首批子基金管理机构代表签约。

时隔8个月,深圳天使母基金再次与子基金管理机构公开签约,合作对象为青松基金澳银资本、松禾成长、数字中国、中金前海、同威资本、创享投资等8家子基金,总规模26亿元,其中深圳天使母基金承诺出资约10.4亿元。

投资界拿到一组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天使母基金累计主动接洽创投机构约470家,接收申请材料100多家,累计推进立项60多支;投决会审议通过40多支,累计承诺出资近50亿元,累计实际出资20多亿元,撬动约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早期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子基金覆盖亚洲主流发达经济体,投出130多个优质天使项目,均属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生命健康等领域,不乏众多经典案例。

其中,“无限数”是深圳天使母基金首次推荐给子基金并成功投资的项目。该项目是中国唯一的高端以太网商业芯片设计商,有望填补国内高性能以太网芯片技术空白,此前由深圳天使母基金推荐给红杉、英诺,最终撬动了整个社会资本的参与。

另外,澳银天使投资的“沃德生命”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线包括全自动/半自动血栓弹力图、POCT化学发光产品,全自动血栓弹力图产品全球领先。

松禾天使基金投资的“北京瑞莱智慧”是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是亚洲第一家研发第三代人工智能的企业。目前瑞莱智慧已成为赛道的头部企业,并意向落地深圳。

除了投资端,深圳天使母基金还一直探索建设投后服务新模式。以退出为例,退出渠道不完善是当下限制我国天使投资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在传统的出资份额转让、收购、上市等方式外,深圳天使母基金积极探索回购、S基金、上市公司产业基金收购等渠道,助力子基金天使项目退出。

如今,成效初显。2020年4月底,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子基金实现首个天使项目“网联光仪”成功退出,年化收益率约53.8%,这也是深圳天使母基金参投子基金的首个成功退出项目。

扶持早期投资

二期增资50亿,释放七大利好政策

“做投资难,做早期投资更难”。这似乎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曾有创投圈内大佬感叹,在中国做早期基金非常困难,大部分都是赚了钱后就转战做VC,坚持做早期的人不容易。

这两年,由于募资难传导至投资端,早期投资更加冷清,创投圈一度发出“救救天使投资”的哀叹。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曾向投资界强调,早期投资意义重大。“有小企业才可以有中企业,有中企业才可以出大企业,没有小企业就什么都没有。”他说,如果没有早期项目的发展,那后面的VC/PE无项目可投。

如今,随着深圳天使母基金愈发活跃,“重视天使投资”已经成为深圳留给创投机构最深刻的印象。这一次,深圳天使母基金完成增资50亿元建设,基金规模由50亿元增加至1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深圳天使母基金将撬动社会资本形成250亿元天使投资总规模。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天使母基金采取了“逆周期调节”的措施,推出了最新的申报指南及遴选办法,对子基金的设立、投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释放了七大利好政策

一是放宽头部机构注册落地政策;二是放宽子基金规模上限;三是优化返投比例;四是增加申请机构类型与优化投资能力认定,将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等项目源头单位也纳入子基金申请机构范围,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更好对接联通,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五是适当放宽天使项目的认定标准,调整企业成立年限、人数、资产和营收等方面要求;六是允许追加投资,进一步提升子基金对优质项目的培育效果;七是引入回购机制,提升财政资金循环利用效果。

这些举措,无疑进一步加强深圳天使母基金对创投机构的吸引力。未来三到五年,深圳天使母基金预计吸引约60家国内外顶级风险投资机构落户,集聚约600名天使投资专业人才;预计投资近3000个天使项目,创造约30万个就业岗位。

伴随着创投力量的爆发,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将徐徐展开:未来五至十年,深圳天使母基金力争打造优质项目“十百千”工程(十个独角兽企业、百个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千个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全力培育深圳下一个“华为、腾讯、大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7/4575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