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Demo Day: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

此次改革有望使未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打开资本市场大门,也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更加完整。
2020-05-13 19:50 · 投资界-西安创业  西安创业   
   

5月13日下午,在西安市金融工作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特别支持下,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Demo Day:创业板注册制全面改革”在西安如约启幕。

投资界Demo Day是清科集团推出的面向投资人和创业者的项目路演,专注于硬科技、大健康、消费升级等领域的深度孵化和投融资服务。结合线上和线下,为项目方和资金方提供专业配套服务。每期内容将包括“热点沙龙”+“精品项目DEMO”两大环节,深度挖掘行业观点,并为精品项目提供Demo平台,帮助创业者更好地成长。

本期路演共吸引了10余位投资人与2家路演企业在线交流,并邀请到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肖小保、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总监武腾飞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他们分别围绕《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解读》《创业板与科创板注册制的错位发展》做主题分享。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会议指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此次改革有望使未来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打开资本市场大门,也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更加完整,企业证券化道路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市场化。

肖小保指出,注册制改革核心就是一条主线、三个统筹。其中,一条主线是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三个统筹,一是统筹创业板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坚持以其他板块错位发展,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然后推动注册制;二是其他基础制度的建设,实行一揽子改革措施;三是推动增量与存量改革,包容存量,稳定存量。注册制改革的核心要点就是以科创板差异化发展,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谈到创业板与科创板错位发展时,武腾飞分析道,从审核尺度来看,是保持的一致的;从定位设计来看,科创板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6大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创业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业企业,聚焦支持传统产业跟四新模式的结合;从成长性来看,科创板更偏向于初创期到成长期,创业板可能更往后一点,但是两个板块其实是有一定的重叠的。但是整体来看两个板块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小的。武腾飞认为,就两个板而言,科创板整体纯粹一点,硬科技企业多一点,创业板的行业包容度多一点,覆盖的行业更庞大一点,更杂一点,所以这也需要企业根据自己发展需求,来选择合适的板块。

随后,本期“精品项目DEMO”精选的2个硬科技优质项目分别进行了线上路演,他们介绍项目核心优势,并提出发展需求,方便投资机构快速了解项目。来自普罗资本、西高投、天创资本、源星资本、启迪之星深创投等多家机构投资人在线互动对接,为企业提供行业建议、解决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次活动实现与资本的有效对接,促进机构、企业、城市为进一步夯实合作,助力西安创投市场蓬勃发展。

参与本场路演企业有:

1: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图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图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的大数据应用工程中心,是陕西大数据产业联盟的核心企业之一。凭借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优势,于2015年入选陕西省*批省级中小企业成长梯队、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小巨人)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西安市技术创新项目,图迹科技现已成为国内*的发电企业移动管理平台提供商。已经为包括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数十家大型发电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

2: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建立西北地区*的无车承运人平台,实现大宗商品的一站式承运服务,实现整个陕北地区超过20万辆重型卡车运力的有效整合;主要包括货达货主管理云平台,贸易商管理云平台,煤矿运销管理系统,集装站管理运销系统,焦化厂运销管理系统,无人值守磅房系统的建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