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工业生产视频结构化引擎,咏圣达完成天使轮融资

计算机视觉目前已经被应用到多个领域,如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文字识别等等,是人工智能目前最火的领域之一。
2020-06-25 15:4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近日,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咏圣达)宣布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西交一八九六资本、北京创势资本合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后,咏圣达将继续优化现有产品,强化技术优势,并进一步拓展全国市场。

咏圣达成立于2017年5月,是一家以“打造智能化工业生产”为宗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国际化专家团队和“全栈”计算机视觉技术,其自主研发“圣瞳SEENTON”工业生产视频结构化引擎系列产品,在特定工业流程及各种复杂工业场景下形成标准化产品及快速部署方案。现已广泛应用于电力配电室、电力变电站、电力作业现场、电力设备、建筑工地、石油钻井平台等场景。

所谓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就是用机器来模拟人的视觉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它主要研究的内容是通过对图片或视频的处理,以获得相应场景的三维信息,另外其研究很大程度上是针对图像的内容。

计算机视觉目前已经被应用到多个领域,如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文字识别、智慧交通、VA/AR、以图搜索、医学图像分析等等,是人工智能目前最火的领域之一。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计算机视觉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价值评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计算机视觉产业迅速发展,2018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为155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780亿元,2021年将突破1000亿元,达1120亿元。

在中国计算机视觉市场构成方面,除了占比较高的安防、视频广告、泛金融、手机及互联网的领域外,随着计算机视觉技术的逐渐成熟,医疗影像、工业制造、批发零售等创新领域,将逐渐成为行业整体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自成立以来,咏圣达便一直致力于电力场景计算机视觉技术开发,其自主研发的“圣瞳”智能配电室监管系统,在今年疫情期间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咏圣达创始人高圣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电力系统作为保障性单位,不管疫情多严重,他们依旧奋战在一线,为防疫工作和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做好电力保障。通过‘圣瞳’智能配电室监管系统实现远程监管智能化,可以减少人员巡察,避免人员之间过多的接触。同时系统通过对开关柜设备指示灯、刀闸、压板等的状态图像进行自动识别,将相关状态数据传输到指定平台,降低运检人员外出频次,提升效率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感染风险。”

目前,咏圣达已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多个省市电力公司实现对接,完成陕了在陕西、海南、广东、云南、青海、甘肃、内蒙等省份的市场部署;在盈利方式上除了产品设备的销售、算法授权外还包括后续的运维、产品升级等。下一步,咏圣达在继续推现有的标准化产品外还将通过边缘计算对狭小空间等特定场景的设备进行监控分析,在深耕电力行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品应用场景。

6月8日,西安咏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圣瞳”智能盒子。6月11日,咏圣达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家渠煤矿达成合作试点,双方将针对“圣瞳”智能盒子在煤矿这一场景下进行深度业务合作。金家渠煤矿是一项大型现代化矿井工程,项目设计理念先进,“圣瞳”智能化平台与其融合不仅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助一臂之力,还为咏圣达进军煤矿场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本轮投资方,西交一八九六资本本次投资表示,投资咏圣达主要看好团队优秀的创新能力和人工智能在智能电力物联网赛道的应用前景。北京创势资本也表示看好智能电力物联网赛道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也是该基金十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又一经典案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