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水泽动力”完成数百万种子轮融资 西交一八九六资本领投

水下机器人及自主移动机器人研发商水泽动力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投资由西交一八九六资本领投。
2019-11-27 18:1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Laura   
   

水下机器人已成为开发海洋的重要工具,它能代替或者辅助人类进行海底作业,通过控制系统以及拍摄等感知系统,实现探测、打捞等功能。

目前中国水下机器人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但随着人们对水下领域的探测需求持续增长,该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水下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民用水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580.65亿元。因此,许多投资机构也争相入局该领域,诸多水下机器人创业企业相继获得投资。西安水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泽动力”)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11月27日,水泽动力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本轮投资由西交一八九六资本领投。截至目前,水泽动力已完成启迪之星壹计划股权投资,西交一八九六主导的种子轮融资,获得民生银行千万元股权认购。

水泽动力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水下机器人及自主移动机器人研发商。其主要业务方向为水下机器人与巡检机器人开发、水下动力系统研发与智慧水下观测组网建设。基于无桨推进、无轴推进与多轴矢量推进等*水下动力系统,打造不同水下产品形态,为海洋生态保护区与七大淡水水域建立可视化的智慧观测组网,建立水质水文可视化数据中心并提供数据预测分析服务,为海洋经济与水环境保护赋能。

商业模式上,水泽动力团队的机器人产品在三大应用场景中投入使用:水质监测、海洋牧场以及潜水+摄影。在水质监测上,已投入运作的项目有与乌镇镇政府合作的对目标水域环境进行动态监测并提供数据分析服务,以及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合作的,为场景重大水利工程提供水下机器人,进行水下定位、施工监测、坝桥检查、水质监控等专业服务。在海洋牧场上,水泽动力与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海钓分会合作,成立专项共同建设“智能海洋可视化立体观测网”工程。在潜水+摄影的消费场景中,团队打造了水下摄影无人机、潜水助推器、水下VR体验等产品。

据了解,目前水泽动力目前已发布“电子河长”移动水质监测站、可视化海洋立体观测网、化工移动安监解决方案等多个行业的首创解决方案,并在华东、华北、华南等地迅速推广落地。未来,水泽动力将继续通过水面水下无人观测系统,为水产养殖、水环境监测打造完善信息网络。

在团队成员方面,水泽动力由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与西安交大等多所知名高校团队组成,从事机器人研究五年多,曾获Robocup公开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iCAN物联网创新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界内*大赛冠军,团队于2018年8月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

本轮投资方西交一八九六资本成立于2017年,由交大校友作为核心出资人,联合西投控股、西高投及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TMT、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疗、新能源等领域创新创业项目。据公开资料显示,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的西交科创基金和西交种子基金,目前已投资30余个具有良好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其中包括优艾智合、水泽动力等。

此外,水泽动力于2019年3月入选启迪之星壹计划并获得股权投资,成为陕西省首家壹计划企业。据公开资料显示,启迪之星壹计划是启迪之星推出的一项微股权投资计划,自2017年起,启迪之星通过各类活动培育的初创企业中,优选一批进行微股权投资,集中启迪之星全球孵化网络资源和品牌优势进行深度孵化。在成为水泽动力合伙人以来,启迪之星积极帮助公司对接各类创新资源,并通过启迪之星全球孵化网络资源联动助力。未来,水泽动力将与启迪之星在风险投资、企业生态合作、国际资源拓展等方面继续携手前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