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13年,诺维北斗拟赴科创板上市

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不少企业创新应用北斗,开拓了不少新业务。
2020-05-19 16:5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产业商用化加速落地。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线上发布了《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将近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随着“北斗+”和“+北斗”应用的深入推进,在通信、交通、物流、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不少企业创新应用北斗,开拓了不少新的业务。

2019年8月8日,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启动“北斗智慧停车应用试点项目”,西安进入车位查询、停车引导、即停即走、无感支付的智慧化停车管理时代。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北斗智慧停车系统”是北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应用于停车领域。该系统以停车位资源为基础,以北斗技术为核心,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大数据处理等技术,将车位资源联网化、信息化、系统化,实现停车资源一体化、停车信息平台化、停车流程智慧化,极大提高停车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也促进了智慧停车的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

“北斗智慧停车系统”由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维北斗)研发,凭借该系统,诺维北斗荣获“2019年道路停车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

诺维北斗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北斗卫星综合应用,对卫星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大数据分析,构建卫星综合应用共享数据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近20余项自主专利。在北斗技术应用上,诺维北斗一直在创新。

2018年,诺维北斗联合西安曲江马拉松文化体育发展公司共同研发“北斗西马赛事通”,这也是北斗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运用于马拉松赛事。“北斗西马赛事通”通过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北斗纳秒级时间和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融为一体,突破性地提升了赛事组织管理能力和赛事信息双向传输的精确度与及时性。信息平台将赛事实时新闻、领物介绍、参赛须知、地图导航、景点概况、温馨提示和赛事医疗保障系统、西马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调度系统整合为一体,并在*时间推送。

此外,诺维北斗在产品线方面,还有“北斗+车联网应用”、“北斗+物联网应用”、“北斗+创新与一带一路应用”等多个“北斗+”的深度融合应用。对于北斗系统的应用前景,诺维北斗董事长王蓓蓓非常看好,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北斗系统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将赋能诸多行业的发展,‘北斗的应用只受想象力的限制’已经成为北斗产业的共识,所以北斗与行业的融合将会是所有从事北斗产业的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诺维北斗业务模式日渐成熟,市场占有率与营业收入同时增加。日前,诺维北斗(837281)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营业收入为53,688,648.3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35%,主要收入来自于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的销售收入和融合技术开发及服务的收入。报告中,诺维北斗透露将启动科创板上市的各项工作。

自科创板开板以来,西安市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政策支持越来越多。在奖补方面,西安市对辖区以内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不超过370万元;对辖区以外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将注册地、纳税地迁入西安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不超过260万元;针对已在科创板上市并实现再融资的企业,将按再融资额的0.2%进行奖励,奖励最高限额不超过130万元。在培育方面,构建优质企业发现机制,加强对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的挖掘,实施“一企一策一专班”,加快企业登陆科创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