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设国际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

物流企业不再局限于单一订舱服务,而是在核心业务之外更多地向产业链纵向延伸,加大线下基础设施的投入,产品更趋于多元化。
2020-05-19 11:15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5月19日消息,上海美设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设国际”)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原色咨询等机构跟投。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全球化和线上化的布局。

美设国际成立于2004年,目前在全球拥有62家分支机构,服务包括全球海运拼箱、海运整箱、铁路、空运、仓储、跨境电商物流、门到门配送、危险品运输、报关等。美设国际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服务覆盖全球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美设国际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华创资本领投

伴随中国加入WTO,中国的航运业从早期的野蛮飞速生长、资源为王时期,进入到产品、业务多元化,效率至上时期。对于物流企业而言,竞争力的关键不再仅是物流基础服务的质量高下,而是如何整合上下游,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在此因素驱动之下,物流企业不再局限于单一订舱服务,而是在核心业务之外更多地向产业链纵向延伸,加大线下基础设施的投入,产品更趋于多元化。利用稳定的客户资源,结合客户需求,打通全产业链,整合资源,不断提升服务附加值。

美设国际COO吴征怡表示:“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阶段,全球贸易大规模进入数字化时代,要一个‘传统’了百年的航运行业,在如此长的链条上,全面升级、保持领先,并不容易。此次疫情期间,美设依然可以在大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稳中有升,与企业多年来对市场的感知、不断自我注入的各类基因之间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将充分利用华创等机构多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挖掘整合优质资源,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打造中国品牌货代企业的全球化、科技化、服务水平国际领先化。”

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物流行业的升级不断加速,美设国际的数字化进程也经历了几个阶段:1. 早期纯人力操作,从船公司包舱后,对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大中小业务,所有的信息都在本子上、脑子里;2. 由于订单量巨大,美设国际将拼箱产品全流程做细分和拆解,自主设计系统,中央调控海运拼箱过程中可被抓取的177个节点与各个岗位之间的关系,设计高效的线上流程,首创将无形服务通过信息化,变成流水线式有形作业。3. 近几年,再从内部管理向外部客户延伸,寻找客户需求共性,并开始尝试在线上触达、服务客户。

这个数字化进程对于链条极长的航运行业从来都不容易。纵观整个行业,在数字化上无法形成规模化的连接,源于环节众多,海运段、内陆段运输涉及多家供应商,数字化发展极不均衡。而且各国之间服务体系能力差异巨大、若非自有及自建体系,很难做到信息全透明。

在2000年-2018年期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从500亿元上升至90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占总贸易额的比重从1.27%上升至29.5%。随着跨境贸易产生的新零售业态不断蓬勃发展,正带给拼箱这一服务于跨境贸易的优选基础产品更多的发展机遇。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优势,如全球运力资源、线下仓储和报关等,与新领域的服务需求进行最大化的融合; 另一方面则以现有的稳定客户资源为起点,更迅速地启动和扩展各类业务活动。

本轮领投方、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表示:“经过近五年时间的彼此了解,我们很开心终于携手美设,和美设团队一起,在柔性供应链、跨境贸易线上化的大背景下,尝试海运业务的破局升级之道。美设拥有业内最富经验、最强执行力的团队,同时多年来高度重视IT投入、新业务开发探索;在今年疫情及宏观经济不确定的大环境下,公司依然实现逆势增长,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原色咨询创始人丁伟强表示:“作为长期专注行业的咨询公司,原色咨询认为国际物流行业正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美设作为国内拼箱领导者、全产品领先者以及数字化的先行者,具有极强的业务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而且美设通过多年努力,成功实现了管理团队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升级,内生增长稳健、外延整合灵活,有希望成为产品和效率绝对领先的领袖级企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