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晶准生物获Pre-A轮融资,建立创新纳米抗体筛选平台

目前国内专注于纳米抗体研发的企业还较少,同时有能力并专注于GPCR这类膜蛋白进行研发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在现阶段进入到该领域,晶准生物占据了较高的技术优势。
2020-03-13 13:50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ID:pedaily2012)3月13日消息,专注于高难度膜蛋白靶向新药早期研发的晶准生物宣布,其已完成由动平衡资本投资的Pre-A轮融资,将继续用于产品研发中,包括建立创新纳米抗体筛选平台等。据透露,其成立以来连续三年斩获青睐,此前投资方还包括中科创星和拉尔夫创投,总融资额逾千万。

晶准生物成立于2018年3月,创始人谈静泉主攻膜蛋白结构生物学专业,在此前的留学与工作期间,不仅曾与包括导师Martin Caffrey教授和诺贝尔奖获得者Brian Kobilka教授在内的国际知名学者一起从事膜蛋白药靶方面的基础研究,还曾主导过与Pfizer、Amgen、Novartis和Agios等海外知名药企合作的药物研发技术服务项目。2006年之后一直从事潜在药物靶点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联合创始人俞洋博士一直从事核酸与疾病相关的研究,发展出了许多能应用于药物研发早期的技术。“晶准生物将我们两人的特色技术结合在一起,打造成了现在的全新纳米抗体研发平台。”

晶准生物长期专注于高难度膜蛋白药物靶点的研究与开发。晶准生物的技术平台以基因编辑、膜蛋白制备、结构生物学、生物大分子筛选和以结构为基础的抗体设计为五大核心技术板块,以靶向膜蛋白(GPCR)的纳米抗体开发和改造为主要特色。旨在为全球生物制药企业、生物技术企业和研究院所提供具有极高科技含量、高效率和高成功率的技术服务,从而缩短研发周期和降低研发成本。

据晶准生物创始人谈静泉介绍,目前国内专注于纳米抗体研发的企业还较少,同时有能力并专注于GPCR这类膜蛋白进行研发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在现阶段进入到该领域,晶准生物占据了较高的技术优势。通过本轮的融资,有望从领先一步发展到步步领先,成为该领域的龙头企业。

在谈静泉博士看来,国内的生物医药行业已经身处于一个黄金发展周期之中,并且还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出现进一步的爆发。整个产业之前的研发主要集中于热门靶点,但随着行业的发展,新靶点和难靶点将会引起更多的关注,这其中GPCR等多次跨膜药靶将会逐渐成为主流。晶准生物也希望通过创新与合作打造聚焦于靶向新药早期研发阶段的创新技术平台,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与产品,努力肩负起“用生物技术造福人类”的历史使命。

本轮投资方动平衡表示,针对基于蛋白结构的新药发现,晶准生物已经组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研发外包及合作开发团队。创始团队成员全部海归,晶准生物创始人谈静泉博士师从膜蛋白结晶技术发明人Martin Caffrey教授,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研究,对于多种药物靶标、尤其是GPCR这类解析难度高、成药价值大的膜蛋白有成熟的项目经验。药靶结构解析是新药研发的动力之源,我们对晶准生物的技术平台充满信心,期待其助力国内创新药研发的快速腾飞。动平衡资本作为早期医疗项目投资机构将全力支持公司发展。

拉尔夫创投合伙人江苏投资人中心发起人陈冬华表示,拉尔夫创投持续看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力,持续关注具备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机会,晶准生物拥有来自欧美的一流的博士团队,创始人谈静泉博士还曾与诺贝尔奖获得者Brian Kobilka教授等领域内的最顶级的科学家们合作,也曾主导过与多家海外知名药企合作的药物研发技术服务项目。该团队具备世界领先的一站式膜蛋白技术开发平台,包括上游药物靶点发现、膜蛋白药靶结构解析技术和以结构生物学为基础的先导化合物研发的完整技术平台。

中科创星于翔表示,以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为靶点的创新药研发在全球医药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以GPCR为靶点的药物涉及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肿瘤、糖尿病等多个领域,探索GPCR家族的新靶点,以及和疾病之间的关系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晶准生物通过对GPCR的结构解析,辅以计算机模拟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加快新靶点和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对新药开发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