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组织变阵 聚焦“产业运营” 启动高层轮岗

郭广昌解释希望轮岗的高层能主动突破边界,在不断学习和试错中实现能力进化。他希望通过轮岗提升高级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培养出一批兼具产业深度和全局高度的管理者,也即他心目中的“帅才”。
2020-02-21 21:04 · 投资界综合     
   

近日以全球调运物资驰援抗疫吸引公众目光的复星,悄悄展开了一场组织架构的进化调整。

2月21日,复星国际(00656.HK)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及行政职位变更。公司执行董事汪群斌升任为公司联席董事长,不再担任公司CEO一职;原公司联席总裁陈启宇徐晓亮升任公司联席CEO。

汪群斌是复星联合创始人,之前长期负责公司业务和经营管理。这次和郭广昌“联席”搭挡公司董事长。这意味着汪群斌将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抽身,和郭广昌一起,投入更多精力在公司顶层设计、战略制定和团队发展上。

接替汪群斌的是两位联席总裁陈启宇和徐晓亮。二人都在复星工作多年,属于复星内部脱颖而出的新生代管理层代表,长期扎根产业。升任联席CEO后,二人将全面接手这家全球化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工作。

对于复星来说,这一调整既是战略层面的强化,也是日常经营管理层面的强化。郭广昌在其微信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发文《战略要聚焦组织要变阵》,

解释这次调整的原因,就是“这一阶段的重点,就是要完成战略聚焦,致力于成为一个由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职位的变更和分工的调整伴随着更多的责任,也体现了复星战略聚焦的决心和信心。”

复星这次人事调整的另一个关键词是“轮岗”。复星国际公告和“广昌看世界”推文显示,公司执行董事龚平薛林楠出任公司CFO,不再担任复星蜂巢CEO;原CFO薛林楠调任为复星蜂巢副董事长。公司高级副总裁潘东辉出任公司CHO(首席人力资源官),原CHO沐海宁调任为复星科技金融集团副董事长。

和陈启宇、徐晓亮一样,龚平和潘东辉长期负责复星旗下产业板块。龚平此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复星蜂巢控股首席执行官,并有任职于上海银行渣打银行中国区总部的丰富财务背景;潘东辉担任复星旗下产业大数据集团、影视文化集团、纺织服装科技产业集团等多个领导职务。这次二人担任公司CFO和CHO,他们来自“听得见炮火”的产业一线的经验,能帮助集团更好理解产业端的需求,推进财务体系和人才组织建设,提升复星的全球化产业运营能力。

而原CFO薛林楠和原CHO沐海宁调任复星蜂巢控股副董事长和复星科技金融集团副董事长。在集团职能条线任职的二人拥有集团视野,深刻理解核心战略,充实到产业一线后,能更好推动相关产业板块业务和资源的横向、纵向打通及协同。

人才培养和公司管理进化,是复星内部“轮岗”制度的目标所在。在公众号“广昌看世界”中,郭广昌解释希望轮岗的高层能主动突破边界,在不断学习和试错中实现能力进化。他希望通过轮岗提升高级管理者的综合能力,培养出一批兼具产业深度和全局高度的管理者,也即他心目中的“帅才”。

今年大年会,郭广昌做董事长报告的主题是“聚焦”,也就是集中精力打造科创驱动的消费产业集团。这个词,也在今天郭广昌的个人公众号推文中多次提及。对复星而言,此次的核心管理层分工调整,高级管理人才换防轮岗,都是为战略聚焦、业务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