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在达沃斯: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01-23 19:36 · 投资界综合     
   

1月21日,2020年冬季达沃斯年会正式召开。数以千计的国际政界人士和商界*来到瑞士小镇共议全球化、科技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今年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旨在呼吁全球共同应对涉及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

作为中国全球化企业的代表,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世界各国应该是一种竞合的关系,首先大家要承认客观存在的竞争关系,但同时更应该倡导合作,才能共同应对包括环境、健康等等一系列问题。

在被问及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时,郭广昌认为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对中国未来的增长充满信心。


郭广昌在达沃斯: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竞合不是你死我活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经济附上了一层阴霾。而上周,中美*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又让两国贸易重现曙光。在被问及是否很快会有第二阶段贸易协定时,郭广昌表示:

“很高兴看到*阶段贸易协定的签署,说明中美两国领导人有智慧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中美之间未来还会有各种分歧存在,但是长期应该是一种竞合(Coopetition)的关系,竞合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出于对市场、对未来、对趋势不确定的敬畏之心,进而进行的一种良性竞争,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在被问及贸易战对公司在全球的运营是否产生影响时,郭广昌表示,复星并非以贸易为主,受中美贸易的影响有限。而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郭广昌非常乐观:

“中国本身的消费市场依然在增长,且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老百姓都在很努力地创造美好生活,高铁等技术促成的中国区域一体化,还有互联网的下半场等等都在不断地进行中。我认为中国未来的增长充满了机会,我对复星未来十年也充满信心。”

据公开资料,复星目前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深度运营,复星国际2019年上半年的总收入达到6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其中海外收入占比接近50%。

近期,由新型冠状病毒危机也引起了外媒的广泛关注,郭广昌表示:“很不幸中国有疫情出现,但我们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这些问题很快会被解决。”2019上半年,复星国际将30%的税前利润投入在科创研发上。郭广昌表示未来将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如何应对这些病毒的药物研发上,致力于让人类都能健康地活到121岁。

复星2020战略:聚焦

近期,有媒体解读复星有意减少海外投资比重,更加聚焦中国国内市场。在被问及该计划是否属实时,郭广昌表示: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复星从来不说更聚焦在哪个特定的区域,我们聚焦的是如何通过产业运营加投资,链接全球更好的资源,从而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客户。我们当前的战略是聚焦。我们有区域的聚焦,也就是聚焦中国,聚焦在已有投资的产业区域,比如说欧洲、美国、印度、非洲等。我们聚焦于产业,并不是不断做新的产业,而是更多聚焦在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比如在旅游、医药等领域。”

自1992年创立以来,复星借力中国经济崛起与全球化战略,先后在医药、地产、零售、旅游等产业立足。而两周前,郭广昌在2020年复星内部会议上首次提出“聚焦”,即要将旗下的一个个产业做扎实,把每个产业做成垂直行业的龙头。

在被问及复星对一些面临挑战的欧洲业务,如一些奢侈品品牌像Lanvin,有怎样的复兴计划时,郭广昌表示:

“复星是一家很有耐心的企业。复星不仅仅是做投资,我们投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复星是一个产业运营者。当然Turn around一个企业是不容易的。但我们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很有耐心,也很有信心。”

为此,郭广昌举了旗下英国足球队狼队的例子。复星于2016年收购狼队,2年后狼队从英冠升入英超,去年英超排名第7。本赛季狼队表现依然不俗,目前仅以净胜球之差排名联赛第六,欧联杯也进入了第二阶段的淘汰赛。

“我们并不是靠钱去买一支强队,而是要靠智慧和时间来打造一支强队。比如培养有特色的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提升。耐心地把产业做好,把技术开发好,把我们的客户服务好,这是我们要做的事。”郭广昌表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