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两天暴涨58%,公牛靠一个小插座做到市值565亿元

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第二日,公牛集团再度涨停,截止中午市值达到了565亿元。
2020-02-07 16:03 · 投资界  闫启   
   
       上市第二日,公牛集团再度涨停,市值达到了565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月6日公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开盘首日,公牛集团股价顶格涨停44%,今日再度涨停,两日来股价较59.45的发行价已上涨58.4%。按照目前的市值计算,公司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两兄弟身家暴涨至近486亿。

从浙江慈溪的一间手工作坊,成长为插座界的“世界工厂”,这是公牛集团的传奇创业史。眼下正值疫情肆虐,昨日公牛集团主动取消上市仪式,表示把精力投入到生产和防疫中去。此前,公牛集团已经捐赠1000万元支援肺炎防控工作,并向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捐赠7000余个墙壁开关插座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公牛集团也是清科母基金所投子基金高瓴资本的覆盖项目。三年前,高瓴资本通过旗下高瓴道盈从阮立平、阮学平手中受让了公牛集团2.235%的股份,成为当时唯一的战略投资者,如今这笔投资账面浮盈已超3亿元。

借了2万元开始创业

6年成为“插座王”

资料显示,阮立平出生在浙江慈溪古窑,他的志向是做一名工程师,后来考入了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机械工程系。大学毕业后,他顺利进入了杭州的水电机械厂工作,十年的工作慢慢培养了他认真喜欢钻研的习惯。除了工作,他还利用其他时间做起了小生意,卖猪肝、卖桃树,卖草莓等,也因此对做生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阮立平的家乡浙江慈溪是中国家电生产基地之一,与之相伴而生的插座等配套产业相当活跃,仅在1990年代就有大大小小几百家插座生产企业,成了全国有名的插座供应地。阮立平的亲戚中自然也有做插座销售的,杭州因为交通便利成了一个很好的中转地,他们就把在杭州机械研究所工作的阮立平住处当成了落脚地,阮立平有时间也帮亲戚推销一下插座。

在做推销的过程中,阮立平发现这些插座质量特别差,10个里有三四个是坏的,做技术的阮立平帮客户修插座,慢慢发现这插座构造也太简单了。后来,阮立平觉得既然没人做好插座,那就自己来做好了,创业之初就喊出了:“要珍惜品牌,首先要从质量开始,要做不坏的插座!”

1995年,阮立平辞职,只借到了2万元便与卖插件的弟弟阮学平一起创办了慈溪市公牛电器有限公司。那时正是芝加哥公牛队如日中天的时候,喜欢打篮球的阮立平便把公司品牌取名为“公牛”。

阮立平是技术出身,非常注重品质,他创业的初衷,也是源自对插座行业品质低劣的无法容忍。公牛插座从一开始就很注重品质,从外观到内部,他都亲自设计,还首创简单实用的按钮式开关插座,提供双重安全保护。

但阮立平的这些举动反遭到了同行们的耻笑:“质量这么好,都用不坏,那产品卖给谁?”阮立平的想却恰恰相反,用不坏,人家才愿意买。“钱有两种,一种是现在的钱,一种是以后的钱。如果你局限于只赚现在的钱,那你可能就没有以后。”

公牛产品面世后,插座销量一路狂飙。仅6年之后,公牛就成了中国插座市场的老大。在2001年的一次全国插座品牌监测活动中,公牛插座以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夺取了全国第一的桂冠。此后,公牛一度占据国内插座行业超过60%的份额。

小插座,大生意,

一月净赚一个亿

可以说,正是这种对产品的注重,让公牛与这个“散、乱、小”居多行业中的作坊式竞争对手拉开了距离,一步步走向了王者之路。

公牛插座在发展路上极为注重研发、设计,不断与飞利浦、罗朗格和贝尔金等欧美巨头合作,学习对方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2003年,公牛斥资1000万元建成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安全实验与鉴定机构——美国UL国际专业组织认证的高标准实验室,可以做防雷测试、升温测试等,这在国内同行中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持之以恒的专注下,公牛研发出三重防雷、抗电磁干扰、低阻低热、自锁式防脱等技术,既给插座上了多重保险,又将公牛推向了全球行业最高技术舞台。功夫没有白费,过硬的品质让公牛插座闯进了美、德、法、日、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高端市场。这也令公牛具备了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时,同行一片惨淡甚至停产,公牛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长,在美国西部的几家沃尔玛里甚至卖断了货。

“1995年到2007年,整整12年时间,公牛只做拖线板这一样产品,并把它做到极致。”在阮立平看来“公牛最重要的理念之一,就是专业专注。”

25年来,公牛仍然专注于以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为核心的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等用电场合。

据招股书显示,从2015-2017年,公牛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53.6亿元、72.4亿元。净利润方面表现也很优秀,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4.1亿元、12.9亿元,尽管2017年跟2016年的净利润相比有所下滑,但平均每月净利润仍旧超过1亿元。

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介绍,公牛集团此次IPO拟募资48.86亿元。其中,12亿用于年产4.1亿套墙壁开关插座生产基地建设,7.43亿元用于年产1.8亿套LED生产基地建设。

不过,公牛以进入资本市场为契机,围绕‘全屋智能电工与照明’不断孵化新的业务。据悉,公牛集团在原有4大主营业务基础上已孵化了智能电工、断路器、嵌入式产品等新业务。

创始人身家近488亿,

高瓴资本三年账面浮盈超3亿

公牛集团是一家带有家族式烙印的企业,上市前实控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股比例高达95.88%。此外其三个姐妹阮亚平、阮小平、阮幼平通过凝晖投资持有公牛集团0.75%的股份。

但和绝大多数公司不同的是,公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二人在公牛集团的股份完全相同,不但各直接持有公牛集团17.938%的股份,并且分别持有良机实业各50%的股份,而良机实业持有公牛集团60%的股份。

据了解,2017年12月,公牛集团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见下图。

公牛集团此次IPO后,阮立平、阮学平兄弟二人持股比例将下降至86.288%,仍然是公牛集团的实控人。若以此次IPO的募资额与股比计算,公牛集团目前约565亿元市值计算,阮氏兄弟的身家也将达到487.5亿元。

公牛集团在成立之后,一直都没有VC/PE资金进入,直到2017年12月,高瓴资本通过旗下高瓴道盈以8亿元的价格,从阮立平、阮学平手中受让了公牛集团2.235%的股份。以此计算,公牛集团当时的估值就已经达到358亿元。

高瓴资本入股仅仅三年时间,账面浮盈超3亿元。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表示,“作为公牛集团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和坚定支持者,高瓴长期以来的理念是,把最好的资本配置给最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而公牛25年的发展历程很好的诠释了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特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pe.pedaily.cn/202002/4510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