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百亿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在宁波正式落地

中金资本与传化集团强强联手,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是产业与金融相结合、央企与民营相合作的典范。
2019-12-28 18:20 · 投资界讯  zoewang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中金传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金传化基金”)在浙江宁波正式落地,该基金由中金资本与传化集团联合发起,基金总规模达百亿,首期规模30亿元,重点发力产融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与传化的本次合作,是中金与首个500强民企的合作,是央企品牌优势与民企高效决策机制和灵活执行力的结合;是强大的资本运作经验、专业能力和平台资源与几十年深耕实业的产业背景的结合;是全国范围内的优质客户覆盖与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布局的结合。

规模100亿,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崛起和中国产业转型的深化,业内认为,投资价值创造将更多来源于深入的产业整合与升级,投资人也将更强调产业链布局,投资机构与产业的协同将越来越重要。

当前的形势下,投资行业正在面临变革与洗牌,回归实业的投资是未来发展方向,产融结合是未来趋势。此外,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完善,科创板被推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不断被强化。

在这一背景下,中金资本与传化集团强强联手,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是产业与金融相结合、央企与民营相合作的典范。基金主要投向高端制造、智慧物流、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不仅是产品的竞争力,还有整个产业整个生态圈的竞争力。我们希望通过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来链接资源,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建立这支基金,一方面可以有效整合资源,一方面可以撬动更多资本。”传化集团投资经营部总经理蔡晓利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

中金传化产业基金将依托传化集团产业基础,围绕其产业布局及生态圈建设的需求,发力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和固链,通过做大主业,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从而享受产业链上下游的增长价值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中金传化产业基金自2018年9月28日启动设立工作,基石发起人中金资本与传化集团与共同发起人宁波金控、宁波交投、宁波开投经过1年多的努力,在2019年10月15日完成设立与首期缴款。

三强联手,发力产融结合

“回归实业的投资是发展方向,而产融结合既要有专业金融的支持,也要有具备发展潜力的产业集团支持。”蔡晓利表示。

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的全资私募投资管理子公司,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及资本市场运作经验,是中国领先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平台之一。

而传化集团位列中国民企百强,立足产业、实业,深耕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且已在产融结合方面多有实践,如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化工新材料等。中金资本作为中国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平台,与民企产业龙头传化集团此番强强联手,集聚资本运作能力与深厚产业背景优势,将实现资源整合、战略协同,产生聚变。

蔡晓利表示,该基金将充分发挥传化集团在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的积淀。传化集团旗下传化智联以智能信息服务贯穿全业务流程,以物流服务、智能公路港服务、支付与金融服务为利润中心,形成了覆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服务产业端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传化集团坚持发展智能制造。2015年至今,传化化学相继实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SAP、智能工厂等项目,使智能工厂做到了将数字化覆盖从原料进到产品出的整个流程环节,在未来,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及对市场的预测和分析,对产品及需求做出预判,从而指导产品前段的研发。

宁波是浙江省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也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该基金将切实带动新兴产业发展、优秀投管企业集聚,助力实现产融结合,有利于优秀人才和企业的引入,金融服务能力优化和金融资源配置能力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中金传化产业基金注册地在宁波,将辐射长三角,覆盖中国乃至全球优秀投资项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