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顺风车北京上线首日体验;蚂蚁金服等巨头苦战高端财富市场;华供&跑车物流完成Pre-A轮融资

顺风车北京上线首日体验;VC为何还敢投生鲜;蚂蚁金服等巨头苦战高端财富市场;华供&跑车物流完成Pre-A轮融资。
2019-12-25 08:55 · 投资界讯  lorraine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449天,顺风车北京上线首日体验:等了一个多小时无人接单

历经449天之后,北京滴滴顺风车终于重新上线。

12月23日,滴滴顺风车归来首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记者体验了一把久违的顺风车叫车。当日下班后,记者从5点40分左右开始预约滴滴顺风车,起点是朝阳区国航世纪大厦,终点是西坝河中里社区。

从价格来看,这一趟行程顺风车只需12.5元,相比快车的18元来说确实便宜不少。不过之前,滴滴新推出的拼车只需要9.2元。显然,顺风车在价格上的优势已不太明显。

阅读全文

VC为何还敢投生鲜

12月23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从企查查获悉,社区生鲜品牌“钱大妈”完成由启承资本领投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钱大妈品牌所属的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新增兼固投资、基石资本、泰康保险、光源资本等数名股东,投后估值约在85亿至100亿人民币之间。

这是近半年来生鲜行业罕有的好消息。过去一年,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生鲜企业被曝经营困难,岌岌可危。烧钱、资金链断裂、裁员、关店、倒闭......阴影笼罩着整个生鲜行业。

阅读全文

2019,那些冬泳的投资人

钱在哪里?

分水岭何时出现是看不见的。当然,时间划出了一条线。但构成分水岭的并不仅仅是时间。

在分水岭之前,中国风险投资的管理者们——他们中的很多都是创投圈大名鼎鼎的合伙人,碰到一起,聊的都是“下一个好项目在哪里”。而在那之后,他们唯一想聊的话题只有:下一期基金的钱在哪里?

但钱在哪里是不能聊的。在募资的圈子里,你可以张望、打量、暗示,可以分析、追踪、排除,总之,“你只能绕着来,不能直着来”。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巨头苦战高端财富市场:京东财富线大换血,蚂蚁金服欲试水线下?

在过去,流量巨头们的理财布局,针对的多是长尾用户,希望打造爆款产品。

目前,它们开始将目光挪到高端人群身上,试图提高客单价,撬动更大的财富市场。

但是,高端财富的传统模式,一直是重线下、重人力的,这与巨头的互联网基因并不匹配。

最近,京东金融的高端财富线基本全面换帅,公募、私募和保险的负责人相继离开。

他们尝试过线下模式,终因模式太重、转化不佳而退出。

但对于线下模式,巨头似乎仍不死心。

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金服在调研市场,看是否建立线下团队和门店。”

面对这片号称拥有147万亿财富的市场,巨头将如何撬动?

01 换帅疑云

目前,京东金融的高端财富线,主要分散在两个地方。

一个是内部,包含了基金、众筹、保险、证券等产品线。

有趣的是,私募产品则被拿到了外部,由子公司“东家财富”在布局。

最近,业内频频传出京东高端财富线换帅的消息。

7月,行业传出消息:东家财富的CEO汤松榕离开。

9月,行业又传出消息:前宜人贷CEO方以涵接替汤松榕,出任东家财富CEO。

而10月,京东内部的财富管理负责人周宇航,被传离开京东,将出任弘康人寿总经理一职。

另外,京东的保险业务负责人也于近期变更。

“京东保险负责人连换四任,任期最长不超过两年。”知情人士透露。

这意味着,近半年来,京东的财富线,几乎全面换帅。

总体来说,频繁换帅,对业务线绝非好事。

在一个领域的尝试,就算没成功,但起码有试错,知道怎么走是不通的。

一旦换帅,经验就会出现断层。

“为何全面换帅?是财富线发展得不好吗?”这些频繁的动作,在业内引发了一系列的猜测。

实际上,在巨头中,京东金融算得上是最早布局财富线的玩家。

早在2016年10月,京东金融就在上海成立了东家财富。

“其实很多用户在京东金融上购买产品,金额都比较大,甚至还有人投几百万、上千万。”东家财富前中层负责人李衡称。

打捞高净值用户,更多地挖掘他们的投资需求,就是当时京东成立东家财富的原因之一。

而将私募板块单独拆出来做,有员工称,是为了“后期拿牌照,更合规”。

在当时,行业内对于东家财富都比较看好。

因为京东有4亿用户,且行业共识,就是这些用户更高端。

在这样一个质量上乘的鱼池里捞鱼,自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另一方面,卖高端理财需要很强的信用背书,而东家财富背靠京东品牌,很容易让用户形成信任感。

阅读全文

“汽车狂人”李书福再造金融梦?

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

有人说浙江人的血液里天生就流淌着冒险基因,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江人。

迎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李书福从开照相馆开始了创业生涯,从电冰箱零配件、装潢材料到吉利摩托。1997年,李书福35岁,创业热血依旧沸腾,吉利开始转型升级进入汽车制造行业,吉利帝国就此崛起。

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美国汽车业一度陷入凛冬。吉利抓住“危机中的机遇”,在2010年以当时几乎全部身家成功将垂涎八年的“名门闺秀”沃尔沃收入麾下,“蛇吞象”式的非典型跨国收购案使李书福声名大噪。

阅读全文

易主不停,意外不断,酒鬼酒“非典型”沉浮

2019年12月下旬,一出甜蜜素的风波,让沉寂多时的酒鬼酒再次成为焦点;举报人与厂商双方一来一回的强硬声明,也让事实更扑朔迷离。

12月24日下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向《棱镜》表示,该局已经在当日开始对市面流通环节的酒鬼酒进行质量检测,结果预计在明后天(25-26日)和之后时间向社会公布。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首发|华供&跑车物流完成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信天创投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

华供&跑车物流创立于2018年1月,基于跑车物流业务延展了跑车驿站、跑库联盟,跑车帮、犀牛车队等业务板块,通过供给端运力资源的整合、优化、标准服务输出,提供了覆盖全国范围运输服务,并在十余个城市开设了业务调拨中心(跑车驿站),组建了自营运力(犀牛车队),提供仓储监管服务(跑库联盟)。

阅读全文

快消行业营销服务平台“惠合科技”完成数千万元 A 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快消行业营销服务平台“惠合科技”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 A 轮融资,领投方为浅石创投,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

惠合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垂直于快消品行业的互联网公司,惠合信息科技致力于打通品牌、门店、消费者三者之间的营销闭环,打造垂直的互联网营销平台,为品牌定制垂直领域的整合性营销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蜻蜓写作完成500万元种子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5日消息,蜻蜓写作已完成500万元种子轮融资,投资方为宁波晨帆风动投资公司。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课程研发和业务拓展。

蜻蜓写作成立于2019年,定位5-15岁的少儿在线素质教育,提供以“大语文”为核心的写作课程,产品以线上课程为主,形式包括图文+音频,会在一些知识付费平台上做分发,长期来看将以自己的小程序为主要渠道,也会与教育机构合作,进行线下课程的内容输出。据悉,蜻蜓写作的第一期课程预计于2020年1月初正式上线,课程收入将与内容者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