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铁嘴探长”会“读心”

“铁嘴探长”黄立斌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嘉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等荣誉。
2019-10-29 10:23 · 投资界综合     
   

【人物名片】

黄立

男,35岁,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厦门市公安局新民派出所办案队民警,二级警长。因成绩显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嘉奖,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三次,先后被评为厦门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厦门市公安局侦查破案标兵、厦门市公安局爱民敬业标兵,并被授予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

攻心——变换审讯策略  为案件打开突破口

刚刚接触女嫌疑人陈某丽时,对方的抵触心理从眼神上就能看得出来。“要么空洞地直视着前方,要么连头都偏到一边去。”黄立斌回忆说。陈某丽是翔安陈某杰涉黑团伙的重要人物,主管整个团伙财务部门,底下还有多个下属。审讯伊始,她对团伙首脑陈某杰相当袒护,无论民警怎么问,她都一口咬定“做的都是合法买卖”,她的口撬不开,严重影响了整个案件审讯与查证工作的推进。黄立斌观察发现,如果想让陈某丽开口,要先让她从心理上接受陈某杰就是涉黑团伙头目这件事。

于是,黄立斌变换了审讯策略,开始跟陈某丽对账。那段时间,每次提审都能看到黄立斌搬着一大箱账本出入看守所,他将团伙所经营的砂场、废品回收场、工地等繁杂的账目全都找出来,时不时利用账目上的问题,向陈某丽指出其所经营项目违法的地方。

渐渐地,陈某丽从原先的抗拒变为沉默不语。黄立斌瞅准时机撕开缺口:“团伙确实做了这么多违法的事,你还要继续袒护吗?”最终,经过黄立斌4个多月的“攻心战”后,陈某丽开口了,为该案的最终审判提供了重要证据。 

细心——捡到一张小卡片  抓获两名诈骗嫌疑人

除了善打心理战,长期培养的细心观察习惯,也被黄立斌在工作中充分利用。

2018年6月,黄立斌在社区走访时,从地上捡到一张涉及黄丑现象的小卡片。若是旁人可能随手就扔进垃圾桶了,但负责任的黄立斌收了起来。起初他以为,涉及黄丑要及时进行治安打击,然而深入调查后发现,很可能还涉嫌诈骗。“一般人因黄丑需求被骗,往往不敢报警,”黄立斌分析说,怕丢人,更怕被警方处罚。

没有受害人,黄立斌只能从卡片分发一方入手。在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后,黄立斌对小卡片背后的嫌疑人启动抓捕措施。2018年7月,黄立斌成功抓获两名涉嫌招嫖诈骗嫌疑人肖某与汪某。

据介绍,两人利用微信先后在一个月时间内,对10名受害人进行诈骗,手法是先发放小卡片引诱他人咨询,先索取一定费用,直到对方不再汇钱或感觉到蹊跷,就将对方拉黑。两名嫌疑人落网后,小卡片一度在新民辖区绝迹,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得以提升。

耐心——奔走两年多 解开邻里“死结”

黄立斌的细心和耐心,不仅表现在办案上,也表现在他为辖区居民排忧解困上。做一个“枫桥式”民警,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黄立斌有他的独到之处。

2019年1月,当阿东(化名)心甘情愿走进看守所的那一瞬间,黄立斌长舒一口气,这起纠缠两年多的纠纷终于尘埃落定,邻里之间的“死结”也被他成功解开了。

事情发生在2016年4月14日傍晚时分,新民某村村民阿阳(化名)开车载妻儿回家途中,被另一村民阿东(化名)挡住去路。后面发生的情况就像一团乱麻:阿东说,阿阳口气很不好,所以让他很生气,眼见阿阳要报警,阿东打掉了阿阳的手机,并与阿阳扭打在一起。阿阳说,阿东追打他的爱人未果,转身回家拿来工具砸了他的汽车;此时路人张某经过,阿东竟又去打他……最后的结果是阿阳车辆被砸,损失近万元,阿东右腿骨折,后经法医鉴定为轻伤以上。阿东一口咬定,腿是阿阳打断的。

案件摆到黄立斌案头时他也十分头疼:当天下着雨,周围没有监控录像,形成了阿阳喊冤,阿东也喊冤的局面。黄立斌一边对双方进行法律解读和心理安抚,一边一次次回访案发现场及周边,挨家挨户调查做工作。最终,有人愿意出来作证指出,阿东腿断是在打砸汽车之后,而阿东打砸汽车前,阿阳就和爱人上楼了,如此一来就证明阿东的断腿与阿阳无关。而后,黄立斌又通过村里有威望的长辈,对阿东进行劝说,最终阿东认罪伏法。此后,黄立斌了解到阿东家庭较困难,主动来回奔走帮他解决医药费和赔偿等后顾之忧,阿东和家人对黄立斌的努力看在眼中,2019年1月,阿东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处罚,这一历时两年多的纠纷就此完满解决。

曾经的嫌疑人从苏州发来感谢信并发动亲友投票

10月1日下午,黄立斌手机微信“滴滴滴”连续响了好几声,打开一看,是一封感谢信的照片和好几张营业执照的照片,再看发信息的人,姓熊。“这是当时我抓的一个嫌疑人。”黄立斌说着,思绪一下拉回到2016年。

2016年11月,新民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网上购买苹果手机时,汇了5000多元却被卖方拉黑,手机也没收到。立案侦查后,黄立斌接手侦办,发现作案的人藏匿在深圳,当黄立斌赶到深圳,对方已闻风而逃,黄立斌一路追到江西,终于将嫌疑人熊某抓获。审讯中,熊某感叹说他是真的没钱,才萌生了骗的念头,他真正想做的是开个店面做点小买卖。黄立斌适时引导:“想法很好啊,那就努力地去实现它”“要脚踏实地,骗来的钱能用一辈子吗”……在黄立斌的教育下,熊某不仅对犯罪行为如实供述,还将赃款全数退给受害人。熊某因认罪态度积极,退赃获取受害人谅解等获得轻判。

黄立斌说,他加了熊某的微信,沟通中了解到,接受完处罚的熊某生活踏上正轨。10月1日,熊某在朋友圈看到黄立斌入围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的消息后十分激动,立即写来一封感谢信,发动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为黄立斌点赞、投票,因为“您是实至名归的好警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