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头条旗下米读完成1亿美金B轮融资,深耕内容建设打造作者生态

由CMC领投的1亿美金B轮融资,加上去年年底完成的18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米读累计融资额达到1.18亿美金。
2019-10-17 07:53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0月17日消息,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NASDAQ:QTT)宣布,旗下网络文学平台米读小说及米读极速版(以下合称“米读”)已完成由CMC领投的1亿美金B轮融资,加上去年年底完成的1800万美金的A轮融资,米读累计融资额达到1.18亿美金。本轮融资完成后趣头条仍然绝对控股米读。

趣头条方面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内容建设、作者生态构建以及市场推广等,以巩固并提升米读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数字阅读行业已步入移动互联网下半场,行业整体向好。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已达153亿元,同比增长20.3%,保持稳步增长状态,预计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在传统网络文学领域,向用户收费已成为行业通行做法,尽管付费用户比例在提升,但仍为“少数人群”,付费占比不足10%。自2018年起,以米读小说为代表的新兴网文平台出现,打破了几家网文头部企业统治已久的付费阅读格局。米读采用了面向全量用户“免费阅读+广告”的模式,不仅为阅读需求强、付费意愿低的“消遣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降低了其阅读门槛,同时对于内容输出方,也能通过获取平台广告分成收益,双方的共赢模式促成了平台的迅猛发展。

米读小说自去年5月底上线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目前用户规模已超过1.5亿,在免费网文领域保持领先地位,而由米读小说带来的“鲶鱼效应”也迅速扩充了这一市场容量。

来自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简称“QM”)今年5月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在线阅读洞察报告》显示,“免费阅读快速地改变了行业格局,在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用户,用户规模在千万级别的App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

值得关注的是,米读的日均用户在线时长长期稳定在两小时以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2亿,人均单次阅读时为71.3分钟。

不过QM指出,随着免费模式不断发展,平台需要将更多精力转移到对内的精耕细作,通过内容生态建设,以及用户需求等方面的精细化运营,才能建立更强大的竞争壁垒。

为不断加深自身护城河,持续领跑行业,米读在内容建设上不遗余力。今年6月,米读与头部付费平台掌阅达成深度合作,在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上都获得了提升。伴随新一轮融资的完成,米读在内容深耕上有了更充分的资金保障。

CMC资本合伙人李川先生评论道:“凭借极具创新的免费模式和强大的执行力,米读从强手如林的网络文学市场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导者之一,并且保持着强劲的增长态势。我们对网络文学市场面临的巨大市场机遇感到兴奋,对米读的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公司很高兴本次交易的顺利完成,我们对米读的长期发展潜力充满信心。”趣头条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谭思亮表示,米读作为趣头条整体内容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继续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网络文学内容,切实发挥文学网站在倡导和引导阅读方面的重要作用,传播和弘扬正能量,为网文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