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信信托:掘金机制改革红利打造国企混改投资新标杆

一系列国企混改标杆项目背后,建信信托作为银行系金融机构的战略投资者身份格外引人注目。
2019-10-10 13:41 · 投资界综合     
   

9月30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器”)科创板首发(IPO)过会。中国电器有望成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央企业混改及员工持股试点企业,预计将会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

9月19日,中国盐业集团旗下中国盐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盐股份”)在北京举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及股权转让项目签约仪式,经过产权交易所挂牌、遴选、投资者二次报价、增资协议谈判等一系列程序,中盐股份最终引入13家投资者、涉及投资总额30.6亿元。

此前的6月28日,中国宝武集团旗下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欧冶云商”)正式宣布完成第二轮股权融资,本轮股权融资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成为2018年以来大宗商品B2B领域*单笔融资。

这些优质国有企业开展混合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A股上市,为广大投资者打开了时间窗口,并创造出大量的投资机会。以上三家国有企业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战略投资者——建信信托

国企混改是历史性投资机遇

建信信托建设银行控股的非银金融机构。近年来,建信信托以北京为运营总部,通过京外18个重点城市业务中心,辐射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西南区域,并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形成全国展业格局。

建信信托是国企混改投资领域的*个吃螃蟹的金融机构。

从2014年起,建信信托就深度参与了广东省首批省属国企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这也是全国首例由金融机构与地方国资委合作开展国资国企改革尝试:从试点企业筛选,到一企一策的改革方案设计,再到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合作广东国企重组发展基金对试点企业战略投资等多个方面,建信信托全程参与其中,从这里汲取并总结了大量成功经验和模式。

在谈到“为什么建信信托这么重视和投资国企混改”时,建信信托国企改革业务中心总经理田志钢表示:“这是建信信托将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与国家顶层设计结合起来的主动选择。”

央企和地方国企是建设银行和建信信托的融资业务的重点客户,合作关系相对较多较密切。建信信托深知国企通过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后,能够扬长避短并激发企业活力,让一大批潜力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所在行业的佼佼者。

国有企业的巨大存量蕴藏大量投资机会。9月19日,在“深化改革添活力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了“混改成绩单”,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2013至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重要领域混改试点稳步推进,在10家中央企业和171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发挥了激活机制、留住人才的作用。

从混改推进以来成绩看,国有企业改革的投资机会正逐步成熟,大量长期深耕产业、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良好资源禀赋的国有企业,已经逐渐被市场认可。

建信信托挖掘体制机制背后的改革红利

建信信托已经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专注且深度参与国企混改,并在投资理念上坚持“机制赋能”的金融机构之一。

在谈到建信的投资思路时,田志钢表示:“建信信托参与国企混改,不是寄希望于通过资产价格来套利,而是希望通过助力国企体制机制转换价值提升获取投资回报,因此在具体标的企业选择上是非常审慎的。”

他表示,“既要‘投好的’,企业自身要有发展的基础和潜力,要有好的经营管理团队特别是充满激情的企业家带头人,通过混改能够激活动力;也要‘投得好’,希望价格合理公道,追求价值成长,最终实现中长期良好的回报。我们偏好聚焦主业的细分行业或领域的企业,希望能够培育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打冠军’。”

在很多人对国企混改还心存疑虑的时候,建信信托一路低调前行,先后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欧冶云商、中国电器、中金珠宝、中国联通长远锂科、南网能源、中盐股份等一批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作为金融机构背景的投资者,建信信托强调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做好积极股东,推动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增效;积极与企业国有股东及其他投资者合作,推动形成良好的公司治理,落实董事会职权;支持混改企业经营机制市场化;支持企业建立核心骨干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助推企业通过改制上市、资产重组等进入资本市场。

对国企混改持续的投入、坚持和专注,正逐步让建信信托获得可观的收获和回报。目前,已投17企业中,2家企业已申报科创板IPO(其中1家已科创板首发过会),1家企业已申报主板IPO,2家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5家企业也在积极筹划科创板、主板或创业板IPO,根据其聘请的第三方估值服务机构估值测算,已投项目2年多以来合计浮盈超过49%,若项目成功资本化退出预计将带来更高回报。

除了参与央企混改,短短五年,建信信托还陆续与广东、深圳、福建、湖南、海南、山东、天津、安徽、河北等十余个省市国资国企达成国企改革战略合作,从南到北,已成全国占位的格局。

据了解,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操作实践中,一般会要求外部投资者承诺3-5年的锁定期,确保外部投资者不仅仅关注短期的财务回报,而是更为注重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建信信托的投资优势与混改的操作思路不谋而合。建信信托不仅能够深入理解投资标的企业的行业发展趋势、认同支持企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建信信托也愿意担当长线投资者,并为混改企业的成长与发展贡献价值。

从总体进展情况来看,国企的公司制改制已经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经历了此前三批混改试点、“双百行动”后,国企改革由“点”到“面”,正在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已经步入“以混改为突破口,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的深化新阶段,国企改革正在经历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关键转变。

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信信托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携手打造国企混改与资本运作朋友圈、生态圈,助力央企、地方国企加大改革创新探索力度、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成为国企混改投资的领跑者。

建信信托参与的国企混改案例:

中国电器

国务院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员工持股10家试点企业之⼀,于2017年开展混改及骨干员工持股,并引进包括建信信托在内的投资机构。混改后,中国电器新一届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董事会2/3席位,形成了外部董事、内部董事和职工董事相互制约的机制;董事会制定了《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行办法》,全面推进企业用人机制改革,落实董事会对企业工资总额的审批权;以员工持股为突破口,全面启动企业内部机制改革,建立新业务合伙制或模拟合伙制的创新创业模式,打造内部创新创业平台。混改不但让中国电器加速成为了电器产品质量提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龙头,还实现了业绩快速增长,净利润翻番,并且在2019年申报科创板首发过会。

欧冶云商

同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员工持股10家试点企业之一,于2017年开展混改及骨干员工持股,并引进包括建信信托在内的投资机构。混改后,欧冶云商优化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团队三层治理结构,明确了相应职权。在股权开放后,欧冶云商按新的股权结构组建了9名董事组成的新一届董事会,其中3名为中国宝武外股东委派;组建新一届监事会,由2名中国宝武委派的监事和1名职工代表组成。通过优化组织机构、整合业务、降本增效,压缩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认真践行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进出机制,提高了人事效率和人力资源效能。这些让欧冶云商的发展驶入快车道,短短几年在钢铁电商领域居于前列,上半年完成GMV交易量9,692万吨,同比增长70%,其中变现量达到4,568万吨,同比增长110%。上半年利润总额6,635万元。2019年,欧冶云商开展二轮融资,本轮建信信托继续追加投资,目前欧冶云商已顺利完成二轮融资,成为百亿级央企产业互联网“独角兽”。

中金珠宝

国家发改委主管的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批试点公司、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批复的“双百行动”试点企业之一,于2017年开展混改及骨干员工持股,并引进包括建信信托在内的投资机构。混改后,中金珠宝持续“转机制”,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推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坚持市场导向,推动激励资源分配向一线倾斜,全面改革为以单个员工为考核单位的“个人提奖”,畅通晋升渠道,拉大薪酬级差;综合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进一步丰富、强化多种增值业务。目前,中金珠宝已成为国内黄金珠宝龙头,投资金条连续多年荣列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位,被中国黄金协会评为“中国黄金*投资金条”。目前公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且在2019年申报上交所主板IPO。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