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给基础设施提供低功耗⽆线传感监测⽹络,清控银杏系企业「源清慧虹」完成6500万⼈⺠币B轮融资

以项⽬制的形式,先期⼀次性收取硬件和系统部署费⽤,后期再收取综合维护保养的⼀系列服务费⽤。
2019-09-18 15:31 · 投资界综合     
   

超低功耗IOT监测云平台「源清慧虹」完成6500万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国中创投、源渡创投跟投。融资资金主要将用于人才团队建设和研发投⼊。

源清慧虹成立于2013年,拥有近百⼈团队,瞄准桥梁、轨道交通、大坝、铁塔等基础设施结构安全监测领域,为基础设施相关维护管理方提供软硬件⼀体化的无线传感网安全监测方案。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拥有超80万座公路桥、超20万座铁路、13万公里的电气化铁路、5021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而结构安全监测是这些基础设施的标配服务,仅以上述存量数据和现有解决方案均价计算的监测市场规模已经是超万亿人民币。

源清慧虹CEO王鹏军认为,传统的安全监测方案存在许多痛点,而智能化方案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从而打开市场获得收益。具体来说,传统方案具有以下痛点:

l  传统人工巡检方式,需要专人定时定点对设施的多个地点人工测试,并记录数据,费时费力,而且难以频繁测量,不能保证实时性。

l  现有集成模式的有线监测方案,硬件寿命只有两到三年且铺设周期长(单座桥梁需2-3个月),需要专门供能电源且安装复杂,存在建设和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

针对以上痛点,源清慧虹提供的是⼀套“智能传感器+智能预警平台”的无线传感网安全监测方案。简要来说,其特点包括低功耗、高度(实时性)和自动预警,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源清慧虹从传感器硬件设计到网关传输的协议设置以及智能平台的数据算法研发都做了⼀系列的优化。

目前,源清慧虹自主研发和集成了32种针对倾角、索力、温湿度、振弦等不同物理量的智能传感器设备,这些设备均采用无线方案,使用电池进行供电,寿命长达8年时间(普通传感器平均⼯作寿命在两年左右)。

得益于在清华大学有关于微系统芯片(SoC)、低能耗电路设计、低能耗零件十余年的系统研究,源清慧虹的智能传感器从底层设计上,就可以降低传感器本身的耗电量。“低能耗不仅需要从硬件方面入手、数据传输方面也应考虑。”王鹏军说。因而,源清慧虹对中间协议层面也有所优化,针对物联网应用,源清慧虹重新设定无线低功耗通讯协议,该协议是源清慧虹独立设计,完全自主可控,从而降低了传感器在进行数据传输时的能耗。

此外,源清慧虹给传感器加上了“思考力”。源清慧虹将算法植⼊传感器内,使其具有⼀定边缘计算的能力,可以做到前端智能化监测,传感器可以事前减少冗余数据,降低数据通信量,同时具备有触发式采样能力甚至可以动态调整采样率,通过动态调整传感器的工作时间,控制电量消耗。

在监测的实时性方面,源清慧虹对网关设置入手进行了优化,目前,源清慧虹无线监测系统的时间同步可达10微秒精度量级,是业界平均标准的100倍。

在智能硬件的后端,是“传感云”智能自动预警平台。该平台接收所有传感器硬件传回的数据信息,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分析以及可视化呈现,⼀旦有异常情况,系统可以使用短信、邮件、APP等手段,自动报警,并告知异常的位置。这些报警数据最终也将沉淀下来,帮助优化算法,更有效防止骚扰报警。

“传感云”还前置有预置算法,针对不同行业的对于数据的预处理、清理等数据处理方法的不同,在数据收集阶段就尽可能减少数据冗余。同时,还内置有各类在线数据分析模型服务,可以定期为客户输出长期趋势性评估,应急评估等报告。

在部署上,源清慧虹支持公有云和私有云两种部署。以项目制的形式,先期⼀次性收取硬件和系统部署费用,后期再收取综合维护保养的⼀系列服务费用。

目前,源清慧虹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桥梁监测、轨道交通监测、水电站监测等领域落地,陆续完成了包括泸州全市28座主干桥梁群的监测系统与监测平台部署项目在内的多个行业标杆项目,服务项目数量已有数百个,并于2018年实现盈亏平衡。

团队方面,源清慧虹的研发技术团队占公司全员70%以上,核心创始团队来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CEO王鹏军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音频广播、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感网应用等领域,曾参与国家重点专项、863计划、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下关键科研项目,主导研发了公司智能传感器及传感云产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