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动双创升级,2019吉林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圆满落幕

双创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双创”只有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才能释放出巨大的潜能。
2019-08-22 17:51 · 投资界综合     
   

8月21-22日,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清科集团、北科建集团长春北湖科技园承办的2019吉林创新创业投融资对接会在长春圆满落幕。

from clipboard

本次对接会有200+嘉宾到场,北科建集团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大勇,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磊,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冯玺清,华控基金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金豫江,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公绪华,吉林省创投基金董事长夏柳然等国内投资机构、孵化器企业和长春当地企业代表出席。会上安排了主题演讲、双创园区(孵化器)专题培训、创业企业专题培训、优质双创项目路演、项目专场推介和投融资对对碰等活动,为吉林省当地企业与投资机构搭建高效交流平台。在时代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让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与发展。

资本聚智,打造科创新生态

会上,各位嘉宾从股权投资、科创时代、军民融合等方向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张磊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与趋势研究”中分析道,如今我国股权投资市场“上半年,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约2600亿,同比下降将近60%。”资本寒冬,募资确实不易,“但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还是有机会的”,从行业来说“高端制造领域是处于比较好的状态,未来投资科技企业的趋势应该会进一步加剧”。

from clipboard

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冯玺清在进行“推动资本赋能,打造创新生态”主题演讲中一针见血的指出:“有钱才能搭团队,有团队才能掌握核心技术,打磨核心技术后才能有产品,才能有市场。”同时还总结,创业要结合学科优势、要挖掘最新科技创业项目、要融合科研、产业与资本需求共同发展等方面,结合资本助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谈及“科创时代的军民融合投资”,华控基金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金豫江从科创板、军民融合领域和投资策略等方面对进行了详细解读:军民融合投资“主要是围绕‘军’和‘民’两大部分,在‘军’的领域结合现有需求和未来高新技术会有不同的布局方式”,并表示未来将关注三个领域:重大装备产业、新技术投资、围绕新技术做军民可控投资。

在“科创板—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篇章”方面,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则分享了他的独到看法。他认为科创板的含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并认为,“未来三五年的趋势很明显是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型股票崛起,拉动资金进入科技密集型企业,最终让中国科技型企业快速崛起,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此外,STORIES孵化器创始人、小村资本合伙人梅晨斐分享的有关“‘小空间,大作用’—— 创业空间经典案例”、微漾新产业运营有限公司 CEO杨皓钧阐述了“园区运营模式 —— 孵化器经典案例”以及澳盈资本创始合伙人肖毅分析了“创业从0到1的跨越”等方面的问题,给当地园区、企业及双创服务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创业指导。

融合发展,激活当地产业汇聚

吉林省创新创业气息浓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科技进步离不开资本支持,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才能持续发挥更大作用,激活当地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聚。

会上,除了大咖们的精彩演讲与分享外,还甄选了视力筛查综合平台、恩维泽微生物菌剂、吉林洁洁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软阁家居APP、4DHT混合动力汽车专用变速器、吉林省差旅天下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优质双创项目进行路演,洪泰智造工场创始合伙人冯玺清、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公绪华、北京科慧创投总经理吕魏鑫、中科创星投资总监郭豪舜等到场嘉宾现场点评,以简明高效的节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双创升级,加快高新技术发展

当地优质项目路演结束后,还进行了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项目专场推介。推介项目包括基于力触觉反馈的康复机器人、高性能热管理封装材料——SiCpAl复合材料、低气味低VOC车用热熔胶膜的开发、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源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同时还邀请了达晨财智、华控基金、深创投、洪泰智造工场、新鼎资本、中科创星、吉林省创投基金、深圳中福资本等诸多嘉宾为推介项目进行现场对接,以资本之力加速科技产业化发展。

截至2018年底,吉林省建成双创平台558个,在孵化的企业2.8万户,企业6700多家,带动32万人,科技创业指数在全国排第14位,营商环境在全国排12位。在创新创业的路上,吉林省一直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科创能力,形成企业与资本融合的全新局面,为振兴吉林省、振兴东北做出贡献。

双创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双创”只有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才能释放出巨大的潜能。未来,吉林将通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打造要素配套的产业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治环境,让吉林真正成为创新创业的舞台、投资兴业的热土,为广大双创主体和投资主体提供最坚强的保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