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聚焦5G新时代 探索投资新高地圆满举办

5G、物联网、产业互联会带来大量发展红利,企业抓住这些机遇就能迎来重大发展。
2019-07-29 13:56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7月24日下午,由投资界主办的“聚焦5G新时代 探索投资新高地”沙龙活动在上海信息大楼圆满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论坛+问答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80余家专业投资机构及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宽带资本董事、晨山资本合伙人王志飏;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中国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院研究员何明;天翼创投投资部负责人李晓宁;芯朴科技创始人顾建忠;视+AR联合创始人兼COO涂意;临芯投资执行副总裁赵文军7位嘉宾到场分享各自在5G领域的独特见解。

活动上,宽带资本董事、晨山资本合伙人王志飏以《迎接万物智联的5G时代》为主题,从5G的新趋势、5G带来变革性创新机遇、5G的投资时机三个方面带大家了解了万物智联的5G时代。王总认为5G开启软件定义的智能网络时代,将会为产业带来智能网联、架构开放、异构网络融合、云网一体、服务运营、深入产业6个新趋势。最后,王总提出了他对投资5G的看法,王总认为伴随5G产业逐步成熟,2020年全面大规模商用后,未来2-5年是运营商重点投资期;5G是运营商把握产业互联的契机,开放共享会为创新带来重大机遇;5G、物联网、产业互联会带来大量发展红利,企业抓住这些机遇就能迎来重大发展;5G投资需要一个共创的生态,企业单打独斗可能并不能获得一个很好的结果,所以在这个产业里面,投资机构需要与运营商、产业伙伴等共同合作,才能把握住5G投资机会。

from clipboard

在主题演讲《一个细分赛道的三个黄金窗口》中,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光通讯中的一个细分赛道——光通讯收发机现在面临的三个黄金窗口,分别是5G和人工智能市场窗口、半导体集成光学技术突变窗口、行业整合窗口。黄总认为光通讯收发机是一个未来颠覆性技术,而我们现在正处在颠覆性技术的时间窗口上。并且在2022年,光通讯收发机全球市场规模(包括5G)将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可以产生总数为3000亿元人民币市值的公司。根据现在的市场规模来看,这个细分赛道还有很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from clipboard

随后,中国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院研究员何明为大家带来了《5G对安全的影响及对策探讨》的主题分享,何明女士从技术角度分析了5G对安全带来的影响,以及应该采取的对策。何明女士认为对5G做安全防护时,首先要坚持3同步的原则:同步规划设计5G安全体系、制定安全管理制度与技术规范;同步建设5G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互联网双新信息安全评估管理、将安全规范应用于5G设备的测试和采购;同步实施安全防御、监测、响应、预测一体化的自适应动态安全保障。何明女士表示整个网络安全是无法由一家完成的,需要大家以安全能力和服务开放的形式,实现跨网络和跨行业的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事件。

from clipboard

圆桌论坛环节,由天翼创投投资部负责人李晓宁担任主持嘉宾,芯朴科技创始人顾建忠、中国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院研究员何明、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视+AR联合创始人兼COO涂意、临芯投资执行副总裁赵文军参与。嘉宾们分别从投资、创业和技术角度对5G应用场景的爆发、5G给相关产业链条带来的变化、5G的投资机会、5G对行业的赋能、5G的创业机会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from clipboard

临芯投资执行副总裁赵文军认为,对于集成电路的投资来讲,5G的到来会带来更多的技术升级和换代,包括基带、射频等,这些存量市场将会迎来大换代,会催生出很多新机会。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认为云储存也将会是一个5G的投资方向,以家用的云储存为例,将照片这类隐私的资料都放在家里的存储设备上,既能让有价值的资料*保存,又不会有资料外泄的危险。这是刚需,也是一个投资方向。

在环节最后,各位嘉宾都给创业者提了一些建议:中国电信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院研究员何明认为,5G是一个开放的网络,在以往,电信内部很多能力是自我封锁的,现在开放之后,就可以结合行业的需求,做一个良好的整合。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可以做出更细致、更深入的定制方案,这当中就存在着很多机会。芯朴科技创始人顾建忠的建议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讲,*,要看准一个市场;第二,要有技术变革,才能把其它竞争者PK掉,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差异化思维。现在国内多家芯片公司出来的产品都一样,导致大家的毛利率很低,欧美公司的毛利率是50%-60%,而国产公司只有10%-20%,这是国内很多芯片公司都存在的毛病。兰璞资本创始合伙人黄节建议创业者除了关注增量市场,技术突变,差异化等方面,还需要关注市场刚需是什么,到底要解决什么痛点,解决的问题是next have还是must to have,有的时候看上去是有需求的,但是那个需求其实是个伪需求,实际上是没有市场的,辨别是否真的是市场刚需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视+AR联合创始人兼COO涂意认为,对于C端的创业者来说,应该要关注消费场景,没有消费场景,应用最终也无法长期存活下去。我们应该要去存量,用新增的应用去替代掉存量的应用,如果替代成功了,那么这个应用也就成功了。消费者才会为这个应用买单,我们才能逐步抵消掉建基站的这些成本。我们不能老是把建基站的这些钱算到国家的头上,而是应该算到最终消费者的头上,这样经济才能真正的滚动起来。临芯投资执行副总裁赵文军认为无论是投资还是创业,在创新性应用方面都是有机会的。随着5G的到来,会出来类似微信、今日头条这样的新应用,这些新应用可能就会对原来的应用产生颠覆性冲击,甚至是降维性的打击。所以在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层面,将会有一大波重新洗牌的机会。在芯片和集成电路领域,黄总表示在这个领域没有金刚钻是没有办法揽瓷器活的,建议创业者要非常谨慎选择进入这个领域。主持嘉宾天翼创投投资部负责人李晓宁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同时也给了创业者一些建议,李总认为5G基站与以往基站有所不同,4G的时候建基站,室外和室内的成本比大概是4:6、3:7,到了5G的时候,室内的基站和室外基站的成本是五五开,对运营商来讲,室内基站的成本是大幅上升的。虽然这些成本基本上已被华为、中信等大厂商拿走了,但对于在座想创业者的人来说,这个机会还是值得考虑的。

from clipboard

活动最后,现场观众积极提问,嘉宾们对观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解答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