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资产、周期长、回报率低,旅游轨道该如何撬动社会资本

7月25日,世界旅游轨道大会·投融资30人论坛在西安举行,探讨如何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助力旅游轨道产业发展。
2019-07-26 17:35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旅游轨道是一种以交通为载体,以产业为导向,引导和服务轨道交通沿线及区域内旅游和相关产业突破发展,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全域旅游背景下的一种区域经济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具备区域经济带动功能。

7月25日,由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携程集团、陕西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世界旅游轨道大会·投融资30人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以“打造新型产业发展平台,创新投资融资市场模式”为主题,邀请了众多业内专家及投融资领域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创新投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助力旅游轨道产业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如是金融研究院文旅委员会主任、琮寰文旅总裁廖仲仁,唐兴天下投资管理(西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宫蒲玲,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投资总监沈砾子,中铁*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谭新建,台湾律师余文恭围绕《旅游轨道产业发展投资方案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官朱振鑫主持对话。以下为对话精华,经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编辑:

朱振鑫:廖博士演讲中提到,轨道除了“+”旅游外,还可以“+”别的东西,例如餐厅等。那么您认为还有什么方式打造真正的商业闭环?

廖仲仁:我觉得是两条路径,一个是规划时间长,比如两代、三代不断地提炼,形成一个家族IP,从而形成了真正的产业。其次是规模够大,市场规模足够大,让它的研发成本可以平均摊销下来,以至于他可以创新更多不同的产品。

JR为什么能够做成,他经营十条甚至二十条线路,肥瘦捆绑,不同产品摊销,形成地方的特色,把这些产品融合进来。我们有几种思路,*,肥瘦捆绑的方式。TOD的模式,这属于产业纵深的捆绑模式。可以抛开车厢收入的经济,延伸到物业收入和其他多角度、多元化经营。

第二,城市轨道和城乡旅游轨道捆绑。做城市有轨列车的经营,延伸做城乡旅游轨道的部分,聚集城市收入再叠加周边的旅游资源的收入。

第三,黄金轨道跟特色轨道捆绑。在黄金轨道上增加扶贫地区的产品也是一种模式。把扶贫地区产生的产品,固定比例放在轨道和车站进行销售。

朱振鑫:不光要做加法,还要做减法,还要做乘法,多元融合,最终目的就是“划算”,请问宫总,您觉得什么投资模式让投资更划算?

宫蒲玲:作为投资人来说,从趋势讲,这个产业背景和成长性我们非常看好。怎么做?首先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和体制。我也是铂力特的投资人,投铂力特很大的原因,是它在校办企业里面*让我感到体制和机制能够有所突破的一家科技型企业。

这个项目如何营造很好的机制和体制,我认为首先应该以政府为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机制。资金上挖掘陕西在基金设置的优势,同时设立专项子基金,用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特别是在业内的战略投资人参与进来,共同发展这个产业。

还可以邀请对旅游发展有想法的公司加盟到基金里来,在基金运作的过程中给政府基金让利,以便于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人。同时还可以把这个基金做成家族型基金,利用更低的其他融资成本来组合进行基金整合。这个项目投入大、周期长,我个人认为政府还是要做好长远筹划工作。

朱振鑫:宫总从投资人的角度给政府提了很多建议,也给项目提了很多要求。接下来听一下谭总从铁一院角度的见解。

谭新建:做了三年旅游轨道,有很多思考,三个三和大家分享一下。*个三是旅游轨道的三个属性。首先是它是有商业属性的,任何旅游轨道要投资要融资要实现项目自身财务的平衡,这样它才能够长久可持续存在。

其次是社会属性,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它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它解决我们全域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问题,为当地的经济注入新的属性。

最后是政治属性,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两山理论等等是高度匹配的,正因为旅游轨道有这三个属性,近两三年以来在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旅游轨道的热潮,知道它有长久的生命力。

第二个三是这两年我们到任何省市和地方政府主要领导接触旅游轨道的时候都是三句话。*,这个项目对我们当地的经济的转型发展,转型创新的发展太重要了,我们坚决要干这个项目。第二,基于国家现有的政策和这个城市或地区制定的一些条件,我投融资能力暂时不够。第三,旅游轨道的人帮我出主意,如何把这个项目才能走下去,能够做好,能够快速变为现实。这是地方政府三种反映,反映非常强烈,需求迫切。

第三个三是旅游轨道有三个痛点。*,政策法律的痛点。不过这个痛点正在破题中,从近两年来国办、国家发改委和文化旅游部财政部连发的几个文件,都对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政策支持。我相信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个问题能破题。

第二,旅游轨道与投融资。任何投资都讲回报,真正核心的痛点在于如何实现旅游轨道自身财务的平衡,旅游轨道自身因为它的重资产的属性,投资周期长的属性,以及它相互边际效益,共同构成了旅游轨道投融资的复杂性。

第三,旅游轨道可持续性。从全生命周期来说,如何让它具备一种自身的造血机能,让旅游轨道项目不管十年,三十年还是一百年,能够源源不断给当地的经济注入活力,解决当地就业,提供税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朱振鑫:接下来有请徐银光律师,他是台湾同胞,律师最擅长解决问题,您帮我们出出主意。

徐银光:轨道项目要引进投资人有三个问题要特别注意,*,引进投资人,它投融资的模式我认为采取PPP的可能性非常高。在PPP情况下划拨土地划拨给实施机构,让实施机构用经营权来做,用PPP模式才能引进投资人做划拨模式的土地。

第二,旅游轨道的项目地点基本都在郊区,那么政府出钱来补贴轨道项目就有一定的困难。一般而言像这样的项目做成可行性缺口补助,它补的不是钱,补的可能是出让的土地,把这个土地通过什么途径补进来,这个在PPP项目里面变成很关键的问题。

第三,旅游轨道融资天生不易。首先,如果它的缺口用土地来补,就可能造成项目现金流会有不稳定的情况;其次,旅游轨道可能有淡季和旺季,现金流会有变化,如何把旅游轨道的现金流怎么变成稳定的现金流,而不是有高低不同的现金流,这是要设计的。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让旅游轨道的现金流处在比较稳定的情况之下来符合融资的需求,未来在交易结构的设计这可能是另外一个重点。

朱振鑫:沈总做这个产业的投资,相信沈总这也有很多好的建议。

沈砾子:首先,我认为旅游轨道是基础设施的部分,我们采用PPP模式投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方面的痛点,投资回报低,资金占用大,占用集团整体的征信信用额度,对大的体系造成冲击,这都是作为投资企业的痛点。

其次关于投资回报,我们投资高铁,京沪高铁一年130亿的净利润,马上要上市了。那么旅游轨道是怎么回报的,这个目前我们认为不够清晰。

我认为任何旅游轨道新建的基础设施要搭配世界级的景区,这样客流量有足够的保障,我们会投这个项目。另外,我们布局了陆上邮轮这一块,准备收购一家海外专门做陆上邮轮的旅游列车运营公司,而且准备把它带回国内,在国内来做。所以我们由衷地希望把西安作为这个项目的起始点,最终跟我们海外公司构成“一带一路”的版图。

朱振鑫:谢谢各位专家,今天圆桌会议到此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