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晖下注印度:筹备募集2亿美元新兴市场基金,抢投中早期龙头

“三年前在印度没人认识鼎晖,但现在一提到鼎晖,大家都知道。”应伟说。
2019-06-27 17:40 · 投资界     
   

谈到一年多前的签约,Mandeep Manocha满脸笑意。

Mandeep Manocha是Cashify首席执行官,Cashify则是印度二手智能手机和电子产品的领军企业,相当于“印度‘爱回收’”。

“投资Cashify,是因为这家公司需要线下强运营,而非像谷歌、脸书等偏线上流量,商业模式我们看得透、有把握。同时,鼎晖还拉了爱回收一起去考察,并且最后一起投资。”鼎晖百孚合伙人张乐表示。作为鼎晖的老兵,张乐在年初被再次招回鼎晖,这次不同的使命是牵头负责鼎晖新兴市场基金(以下简称“鼎新基金”)。

6月12日召开的鼎新基金-印度投资峰会(以下简称“峰会”)数据显示,Cashify仅是鼎新基金一期5000万美元投资的6个项目之一。而作为最早看印度的中国基金,鼎新基金二期2亿美元的募集工作,已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三年挖“渠”

2018年底,鼎晖投资创始人、董事长吴尚志27年来第二次奔赴印度。

与27年前不同,二次赴印,吴尚志拜访了他早年在世界银行工作的同事,同印度当地主要投资机构进行了沟通,为鼎新基金的二期扩容、投资提速做准备。

作为知名老牌PE,鼎晖管理的资产规模早已超过1000亿元。而能“劳动”吴尚志为2亿美元规模的基金万里奔波,鼎晖对印度市场有多看重,可见一斑。

“鼎晖投资印度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吴尚志在峰会上说。但事实上,早在三年前,鼎晖已开始在印度提前挖“渠”。

鼎晖百孚管理合伙人应伟透露,三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鼎晖的一位LP在印度投了项目,就让鼎晖也去看看。当时,印度的GDP增速已超过了中国。鼎晖百孚是鼎晖投资旗下的资产管理平台,鼎新基金由鼎晖百孚募集、管理。

鼎晖下注印度:筹备募集2亿美元新兴市场基金,抢投中早期龙头

鼎晖百孚管理合伙人应伟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2017年GDP2.6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005~006年水平;印度是全球唯一一个人口体量与中国相若的国家,但其35岁以下年轻人口占比63%,而中国只有47%,因此,消费需求旺盛的印度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同时,在莫迪当选印度总理后,印度在过去三五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莫迪政府提出的DigitalIndia计划,让其互联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4G网络已实现全印度覆盖,价格比中国还要便宜;政府主导建立了超过10亿人的电子身份认证系统,涵盖虹膜、指纹等所有生物特征;UPI作为印度政府主导建立的电子支付系统,相关数据全部留存,让印度的电子支付进入门槛比国内还低。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2016年3月,鼎新基金团队到达印度。但与国内动辄数亿下注的大手笔不同,鼎新基金团队“2年时间一分钱没投”。

其所以会如此,在应伟看来,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印度项目的估值过高、泡沫明显;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鼎晖不了解印度,团队自身的“咖喱”含量不够。

也因此,从设立之初,鼎新基金就确定印度投资要奉行从“交易驱动型”向“研究驱动型”的投资策略转变。

这些转变需要方方面面的基础工作支撑。包括从人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底层因素,全面了解并拥抱印度:接触印度头部互联网企业,建立当地投行、早期投资者人脉,积累资源等。

在团队对印度市场有了相当认知后,鼎新基金依然没有急于独立出手,而是更多选择与国内互联网公司携手尽调及投资,包括投资中国团队印度创业等,控制最初投资项目风险,积累经验。

“三年前在印度没人认识鼎晖,但现在一提到鼎晖,大家都知道。”应伟说。

印度本土化

看好印度市场的远不止鼎晖一家。

国内诸如阿里巴巴、小米等企业,都已纷纷从产品销售、业务拓展层面,进一步升级到投资布局、构建生态的战略高度。

当然,与阿里巴巴、小米等企业“造系”不同,鼎新基金属于专业投资团队;同时,因为基金约80%的份额都会投往印度,其投资力度,又远超市面上其他新兴市场基金一般仅有10%~20%投向印度的做派。

也是基于上述不同,鼎新基金整编制10人团队,被应伟明确定性为要“印度本土化”。

“我2015年就在鼎晖工作,后来去了一家互金公司做CFO。公司业务发展需要,2018年看了一圈海外新兴市场,得出的结论是印度有非常大和最佳机会。而鼎晖早就有专门看印度市场的投研团队,所以被拉回来负责这个基金。”张乐说。

团队另一核心成员——张耿华,则是国内最早关注印度市场的年轻一代,过去三年来,就印度市场下功夫极深。按照应伟的要求,张耿华和团队成员去印度出差,一律不住五星级酒店,从嘴和身体上做起,体验印度当地人生活。

同时,鼎晖印度本土人才的招募亦走在了前列。

“我们在当地招人会从最底层开始,而不是先招合伙人。我们已经招了印度实习生,来自清华的苏世民学院。我们也在Flipkart招人,让他们先来香港工作,与团队融合,学习国内的先进投资理念。我们的新一期基金一定会有印度人,同时也会考虑在印度设办公室。Nexus很希望我们到印度去,他们的办公室都空的,很欢迎我们用他们的办公室。”应伟认为,当年外资进中国来投的企业大部分都失败,就是因为不够本土化;因此,鼎晖西进印度,一定要充分本土化,要找到印度的投资特色。

抢投中早期龙头

“印度有点像十多年前的中国,但其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和机会,又比中国过去五到十年更为丰富。且这些初创企业从诞生之初,就有很深的互联网基因和烙印。”张乐认为,这种自诞生之日起就深入血脉的基因,较之国内当下因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兴起导致的传统产业及企业重构,具有起点低、包袱小、风险可控、发展迅猛、收益丰厚等投资优势。应伟则将印度初创企业的上述特点概括为“线上线下同时发展”的“跨阶段”式发展。

基于上述特点,应伟认为,“抓线上就是抓线下”,因此,鼎新团队在关注印度消费品相关品牌时,特别强调品牌的“线上能力”。

基于此,鼎新团队不得不调整鼎晖投资在国内相对偏重于中晚期项目的投资思路。

“印度基本没有中晚期阶段的项目。这几年印度发生了一些很大的并购案子,但绝大多数的投资机会都是中早期机会,即使有些项目的估值已经很高了,但从企业的增长速度和盈利情况来看,实际还是一个中早期项目。”应伟说。

事实也是如此。

2018年底开始,鼎新基金团队已开始抢投印度低估值龙头企业,并在未来计划逐步加大熟悉电商生态的早期投资标的。

“印度目前到了需要大基金把整个产业生态建立起来的阶段。鼎晖依托中国的被投资源进行能力输出,与印度当地的互联网投资相配合,共同构建印度的产业生态。这种事情一定是大基金来做,因为只有大基金才有国内资源、有整合能力。”应伟表示,经过三年的积累后,鼎新已经有了印度红杉等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

言外之意,鼎新基金二期2亿美元扩容后,投资也一定会提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6/4443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