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豪掷4000万美元,这位非裔PE大佬走红中国

作为美国最富有的非洲裔美国人之一,Robert F. Smith投资生涯颇具传奇色彩。
2019-05-30 14:40 · 投资界讯  谢文倩 刘传   
   

临近毕业季,一位美国PE大佬在中国走红。

上周,亚特兰大莫尔豪斯学院举行了一场盛大的毕业典礼,美国私募股权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创始人兼CEO罗伯特•F•史密斯(Robert F. Smith)豪掷4000万美元(约合近2.8亿人民币),当场宣布为所有毕业生偿还贷款。

Robert F. Smith表示,“我代表我家在美国的八代人,将为你们的车加点儿油。2019这届是我的班了,我们将为你们还清所有的学生贷款”。从天而降的好消息引发全场欢呼,更令许多学生喜极而泣。这一幕传到了中国,迅速在社交网络上刷屏。

作为美国最富有的非洲裔美国人之一,Robert F. Smith投资生涯颇具传奇色彩。明明在高盛干的风生水起,却一个转身进入PE行业;明明打理着460亿美元的资产,却将公司总部设立在非金融中心地带,同时始终专注企业软件和技术驱动业务的投资。

早在2016年,Robert F. Smith曾到深圳出席诺亚财富的一场活动,会见了中国的LP们,自此这位低调的PE大佬才开始渐渐被国内PE界所认识。过去近20年,他所执掌的PE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以回报率达31%,投资项目几乎无一亏损的“神战绩”为圈内津津乐道。

从投行到PE

最富有的非裔美国人

最新数据显示,Robert F. Smith在福布斯亿万富翁排行355位,身价50亿美金,是目前身价最高的非裔美国人。

出生于1962年,Robert F. Smith的父母都是教师。大学时期主修化学工程,毕业后做了一段时间的工程师,但显然,这份传统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满意,遇到了职业瓶颈的同时,他发现自己对投资也抱有浓厚兴趣,于是,选择申请攻读哥伦比亚大学MBA也成了他投资生涯的起始点。

1994年,毕业后的Robert F. Smith加入高盛,负责科技领域的投行业务。就职期间,他曾促成5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收购兼并案件,并长期为微软、雅虎及eBay等客户服务。据纽约时报报道,Robert F. Smith还曾建议苹果公司重新启用乔布斯为公司CEO。

2000年,Robert F. Smith选择离开,与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一同创办了私募股权公司Vista Equity Partners,并在不久后获得布罗克曼家族慈善信托基金注入的10亿美元。接下来的20多年里,公司投资重心从未离开软件领域。

除了美国,Vista近年来不断开疆扩土,将业务延伸至欧亚地区。2012年,完成对中华网软件的收购。

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Vista有意在中国尝试寻找世界级的软件公司,帮助他们进军全球市场,其中就包括在深圳选择合适的软件公司。Robert F. Smith认为,软件产业是深圳的优势产业。

“企业级软件是个全球性的生意,我们不仅要触及消费者所在之处,还要出现在那些我们想买的公司存在和兴起的地方。” Robert F.Smith说。

一家20年PE巨头的投资版图

作为久负盛名的投资机构之一,Vista投资的企业涉及全球50多家平台公司,超过80%的财富500强公司均是其旗下公司客户。

2007年至今,Vista共完成了11支基金的募集。据报道称,最先创立的三个基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陆续为公司合伙人赚得大笔资金。其后成立的基金中,除2016年成立的基金表现不及预期,其余IRR均超过14%。

豪掷4000万美元,这位非裔PE大佬走红中国

Vista有一套专属的投资逻辑,相比于以往多数PE机构依靠财务杠杆取得回报,他们帮助所投公司与管理层合作,对运作流程进行积极改善,提高企业内生价值。Vista称之为“PE3.0模式”。

据Pitchbook数据,2000年成立至今,Vista投资案例共有331例。成立前5年公司一直处于平稳且缓慢的发展阶段,平均每年只有2起。2007年投资项目迎来转变并在2008年达到一个小高峰,投资项目14个,增速超30%。

迈过2010年后,Vista投资数量明显呈上扬趋势,2014年数量突增到33起。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2014年,Vista完成了58亿美元基金募集,并一口气收购了商业软件制造商TIBCO软件,为金融机构、医疗保健和政府客户设计安全的交易处理和支付技术公司TransFirst以及软件提供商NAVEX。由此,Vista一路高歌猛进,投资案例数量在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峰48起。

豪掷4000万美元,这位非裔PE大佬走红中国

术业有专攻,Vista要做PE机构里最会投软件的那一家。纵观Vista的投资案例分布,软件总数共计204起,不难发现,软件领域中属商务/软件领域最受青睐,投资案例达到案例总数的25%。

在软件领域里,Vista也在紧跟当下热点,人工智能与前两年大热的区块链均有关注。但Vista也曾表示,消费类软件尽管热门,他们却不打算转向投资。究其原因,他们希望PE投资的生命周期是可控的,而消费软件相对复杂。另外,Vista在出版、零售、资讯等领域也均有涉及。

豪掷4000万美元,这位非裔PE大佬走红中国

Vista Equity Partners对收购有一套相对标准化的收购指南,由110条缩写条码组成,这是公司的高度机密。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月,Vista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Ping Identity;同年6月,又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arketo;2017年,Vista还收购了苹果的企业设备管理公司Jamf。最近的一笔公开收购来自于2018月12月,Vista以约19亿美元的现金对其进行了收购,Mindbody Inc是一家帮助健身和瑜伽工作室运营的软件制造商,上市大约四年。

豪掷4000万美元,这位非裔PE大佬走红中国

达则兼济天下

那些活跃在慈善圈的VC/PE大佬

除毕业典礼送出的千万美元大礼,Robert F. Smith之前还曾向美国国家非裔历史与文化博物馆捐赠2千万美元;2016年,向自己的母校康奈尔大学捐赠5千万美元;2017年,更是承诺向社会捐赠自己一半的财产。

我们把目光拉回国内创投圈,像Robert F. Smith一样同时具有投资家和慈善家两个身份的人不在少数。

2016年4月,沈南鹏捐资五千万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研究基金”,支持交大医学事业发展,助力研究人才开展医学研究。据悉,沈南鹏是上海交大应用数学系89届校友。

在此之前,沈南鹏曾为初高中母校上海第二中学捐赠为期20年的 “务本奖学金”,为研究生母校耶鲁大学捐资设立耶鲁大学北京中心,这是耶鲁历史上首次创立此类中心。

而早在2010年初,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也承诺将向耶鲁大学管理学院(SOM)捐赠888.8888万美元,这笔捐赠创下当时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最高纪录。2017年6月,张磊再次向母校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

此外,2017年5月12日,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等二十名曾经就读于浙大的知名企业家发起设立“浙江大学校友会Z20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用于浙江大学大学生创业、奖助学金、学生活动等项目。

“已识乾坤大,仍怜草木青”。VC/PE圈历来不乏慷慨,那些活跃在教育公益的投资人还有很多很多,当他们用知识实现财富自由,会倍加感恩,往往会更热情地回馈教育。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