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茂榕投资默默耕耘 成立两年收获首单IPO

面对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时代,茂榕投资将在2019年重点围绕消费升级、医疗进步、信息技术挖掘投资机会。
2019-05-24 11:35 · 投资界综合     
   

5月23日,随着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团队在深交所大厅敲响公司在中小板挂牌上市的钟声,鸿合科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股票代码002955.SZ),为一个新的征程吹响号角。

茂榕投资默默耕耘 成立两年收获首单IPO

而对于茂榕投资而言,鸿合科技成功上市,对其也有重要意义。鸿合科技是茂榕投资在2017年成立第1年即投资的一家企业,茂榕在成立2年之际,就有*家被投企业实现IPO,这一速度令人侧目。

鸿合科技是全球*的智能交互产品和智能视听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的电子交互白板和智能交互平板产品在2015年至2017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列*;在国内的教育信息化领域,公司已经建立了深厚的竞争壁垒和发展优势。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民思想观念的进步,中国教育消费的需求与日俱增。茂榕团队成员多年来深耕教育创新领域,在布局线上教育服务的同时,一直对线下教育产品和工具的发展进行持续的研究与跟踪。2017年,茂榕团队认为教育信息化行业正处在从1.0到2.0的过渡阶段,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加,同时线下产品公司更适合国内资本市场退出路径。在这一投资主题下,团队对规模以上收入的教育工具产品企业做了分类梳理,确定了在*的产品领域-IWB产品中寻找投资标的,在考察了众多企业后,选择了鸿合科技。

茂榕投资高度认可鸿合科技以教育公平化作为企业使命,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化,是国家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等战略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参与者。同时,非常看重鸿合科技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注耕耘,顺应国内信息化产教融合政策推动趋势,逐步建立在技术、产品和渠道多方面的优势。

茂榕投资认为,在教育信息化2.0阶段,鸿合科技能够继续通过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手写识别等多项技术引领,继续实施践行中国教育公平化战略,用自身的努力经营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鸿合科技顺利实现IPO,也证明了茂榕投资合伙人多年积攒的对产业的理解和投资经验,以及整个投资团队多年来在教育行业的深度耕耘和积累。

茂榕投资是一家年轻的股权投资机构,但翻开茂榕投资合伙人的从业履历,团队每个人的从业年限都在十年以上,团队按实际完成的投资额计算累计投资规模近百亿元,历史已退出项目实现的IRR达到50%以上。

据茂榕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钱立明介绍,茂榕投资的全体合伙人均来自于中信证券的直投机构金石投资,也是市场上很少见的完整团队组建的基金管理机构,超过十年的共事经历使得彼此信任和了解,团队的稳定性是业务的坚实基础。

作为创始员工,钱立明全程参与了金石的前期筹备、制度建设、基金设立等工作,见证了金石的发展历程,之后茂榕投资其他合伙人亦陆续加盟金石并组建团队共事至今。在此期间,团队先后组织并参与了大量项目的尽调与交割,涉足行业广泛,培育了扎实的尽调和分析企业的能力。随着投资理念的树立和自身风格的养成,投资团队开始更加专注于自身优势行业的研究,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挖掘并大量走访、实地考察,培育了独到的产业判断能力,为日后深耕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在券商直投接受强监管的合规要求下,慢慢熏陶出今日茂榕投资的稳健投资风格。钱立明说,“做股权投资要耐得住寂寞,扎扎实实地研究行业,寻找每个产业发展的核心点,产业发展的趋势,不要盲目追逐风口。”

从2017年成立至今,虽然外部的环境出现了很多变化,但茂榕投资合伙人始终坚持价值投资、回归商业本质的投资理念,经过两年默默耕耘,目前在大健康和消费科技两个领域已经分别设立了两只基金,投资了十数个项目,除了鸿合科技实现IPO,另一个投资项目也在实现账面几倍浮盈的时候选择了部分退出,策略上重视为LP尽快实现回报。

面对目前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时代,茂榕投资将在2019年重点围绕消费升级、医疗进步、信息技术挖掘投资机会,基于长远的产业思维及专业的增值服务,帮助被投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企业成长中的*陪护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