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发|小绿人获亿元级B轮融资,复星独家投资

蔡笃满对投资界透露,小绿人业务有良好的现金流,使用自有现金流能够保持持续增长,2017、2018连续两年整体盈利。“融资节奏是主动选择,并未影响正常业务和扩张。”
2019-04-22 07:42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2日消息,电动自行车充电服务运营商小绿人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人民币B轮融资,由复星独家投资。此前,小绿人科技曾获得中关村大河资本、杭州浙大友创、杭州浙商绩优创投、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服务中心、中海双创、中青创投等机构投资。

据了解,本轮投资由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具体实施。复星方面表示,小绿人围绕新能源互联网打造核心能力,形成了以新能源应用技术突破创新和硬件解决方案输出为基础的互联网化生产、拓展、运营能力,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落地运营这一长链条打通的团队。战略投资小绿人是复星在大出行领域的重要布局,高度契合复星C2M战略。户外公共充电设施应当成为国内城市的基础设施标配,从而为家庭客户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态系统。

小绿人创始人蔡笃满对投资界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方面:第一,扩大规模,在重点城市加大充电网络覆盖率;第二,增加产品线,围绕电动自行车车主居住和工作生活场景,挖掘本地服务商业价值;第三,技术和产品研发,进一步完善电池自动识别等技术,推出第6代公共户外充电产品。

行业安全痛点切入

小绿人成立于2015年,主营电动出行工具能源分发,从使用广泛的电动自行车、电摩托、电三轮切入,通过自主研发、生产、运营小绿人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电池充电柜,构建智能互联充电网络,为城市出行能源分发提供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传统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楼道充电以及飞线充电等五花八门的充电方式,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加之电动车生产缺乏统一的消防安全标准,在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线和电瓶周边部件方面,尤其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全国现有电动自行车2亿多辆,连接着2亿多个家庭,覆盖人口6亿多,充电安全至关重要。据媒体报道,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全国因电动自行车火灾死亡233人。频繁的群死群伤事故,给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物业带来极大的安全管理压力。

为平衡这两者刚需,小绿人选择从这个领域切入创业,以低成本广泛进入商场、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大学园区、居民小区等物业站点,建立一张基于智能基础设施的能源分发网络,连接能源网、物业及上亿用户,建立基于固定位置站点的本地化服务,形成每天过千万次充电的高频使用场景。

不同于行业内主营电动自行车车辆和电池租赁的玩家,小绿人切入的是行业安全痛点,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节能的户外充电解决方案。 

蔡笃满介绍,与类似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比较,电动自行车充电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存量市场,不是产业发展驱动,而是安全管理驱动,并且设备造价及安装成本低、无需专门场地、用电容量小等这些特点,使得规模迅速扩张成为可能,有利于推动公司实现盈利。

用户一年增长6倍

在距A+轮融资之后一年多时间里,小绿人取得逆势增长。

蔡笃满对投资界透露,小绿人业务有良好的现金流,使用自有现金流能够保持持续增长,2017、2018连续两年整体盈利。“融资节奏是主动选择,并未影响正常业务和扩张。”

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将研发、生产、运营全链条打通并形成闭环的公司,小绿人被多个地方政府选为市政基础设施引入。截至目前,小绿人已在北京、广州、深圳、海口等100多座城市开展业务,用户的付费转化率高达92%,使用3次以上用户达到78%,粘性很高。

最新数据显示,一年多来,设备规模增长3倍,营收增长3.5倍,用户增长6倍,城市拓展到109个,自营城市拓展到16个,复合增长3.5倍。

蔡笃满坦陈,小绿人最大的突破在于运营体系打造和完善,将基础技术研发、硬件方案输出、自主供应链生产、互联网化落地运营,全业务链条系统梳理,深挖护城河。

产业互联网是“下半场”

业内曾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这门生意壁垒不高,蔡笃满却不这么认为。“这个领域看似没有技术壁垒,实则很高,规模化运营的竞争者也几乎没有,这是一个全新的赛道。”

他透露,小绿人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铺设全球最大的电动出行工具能源分发网络;第二步,基于新能源分发网络的本地服务电商平台;第三步,基于新能源基础技术和材料等核心创新突破的新能源互联网公司,拥有领先的新能源分发网络及革命性新能源产品。

小绿人并不避讳想成为全球领先新能源互联网公司的野心,短期目标则是在全国100万个物业,安装2000万+充电模块,每天为1500万+用户提供出行能源。

互联网一直尝试定义其下半场,概念和赛道迭代间隔越来越短,负面案例也加速资本头部集中化,资本向头部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LP资本向头部机构集中,更多投资决策向熟悉的“上半场”项目倾斜。

蔡笃满坦承,在互联网创投波澜壮阔的4年里,面对一次次风口的诱惑不是没有动摇过,内部甚至发生过激烈的争论,最终整个创始团队能稳坐冷板凳,源于对新能源互联网的深刻理解。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才是互联网真正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不是经过改造,加上互联网的传统产业,而是以传统产业业务为基础,内生互联网基因的新产业。新能源互联网,是最有可能成为内生互联网基因的新产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