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近60家VC/PE搭上科创板首趟车,LP欢呼:今年是收获年!

“今年是收获年,也是多年投入等待的回馈年。”企业名单公布后,一位晶晨半导体的LP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欢呼。事实上,这也是一批VC/PE的心声。
2019-03-24 09:00 · 投资界  王菲 任倩   
   

在焦急等待中,科创板首批申报名单终于面世。

3月22日下午,上交所公布了首批9家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晶晨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是收获年,也是多年投入等待的回馈年。”企业名单公布后,一位晶晨半导体的LP在朋友圈发出这样的欢呼。事实上,这也是一批VC/PE的心声。

科创板里程碑!

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名单出炉

这一周,大家一直都等待着科创板靴子落地。

22日下午5点左右,在上交所尚未披露首批受理企业名单之前,就有媒体爆出,国泰君安保荐项目已经拿到上交所下发的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保荐企业为晶晨半导体。网上开始流传这样一张图片:

6点左右,上交所科创板项目动态信息披露了首批受理企业名单,这一消息也最终得以确认。

“上述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的受理,标志着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上交所在之后的答记者问中表示。

随后上交所公布了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基本情况:

从所属产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各1家;

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其中有1家为未盈利企业,9家企业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最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从财务指标来看,剔除1家亏损企业(最近一年总资产为241.94亿元,营业收入为36.94亿元,净利润为-26.02亿元),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这些VC/PE有望迎来大丰收

科创板的推出重新点燃了创业企业上市的信心,也给VC/PE退出带来了希望。“我们投中了两家,期待更多精彩。”虽然只是科创板上市的第一步,一位机构投资人在看到受理名单披露后仍按捺不住喜悦。

投资界第一时间梳理了这9家企业的背后的投资方。对这些VC/PE而言,上交所通过受理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晶晨半导体:

这是首家获得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的企业。

晶晨半导体成立于1995年。是全球无晶圆半导体系统设计的领导者,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2018年是晶晨半导体收获颇丰的一年。2018年11月14日,公司宣布已完成Android TV机顶盒芯片参考设计和预认证,成为Netflix Hailstorm拓展计划中策略合作的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

天眼查显示,公司于2015年及2017年获得过两轮融资,但具体金额并未公布。2017年为战略融资,投资方有凯石资本、中域资本等4家机构。此外,2014年TCL战略入股晶晨半导体。截止目前,港股公司TCL电子(01070.HK)依然持有晶晨半导体11.29%的股权,重组后TCL集团已经出售了TCL电子股权。晶晨半导体最初接受上市辅导,原拟计划在主板上市,后因科创板上市细则推出等多方原因,公司决定改道科创板。

睿创微纳:

根据其官网介绍,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8亿元,光电产业园规划用地300亩。该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一提的是,睿创微纳成立的近十年间获117项专利信息以及13项软件著作权。

这家公司仅完成了两轮融资。股权结构方面,根据此次中信证券出具的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睿创微纳共有95名股东,其中包括深创投、中合全联、国投创合等机构以及烟台开发区国资公司。睿创微纳的实际控制人马宏同时还担任睿创微纳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天奈科技:

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天奈科技的产品就通过了苹果公司的检测,向国内一家知名的苹果手机电芯供应商提供碳管浆料,用于iphone 6s及iphone7,彼时占到产品总额的25%以上。天奈科技称,公司已成功开发一种独特的催化反应工艺,实现碳纳米管的连续化生产,生产能力可达吨级。该技术已获得专利。企业建有年产量达1000吨碳纳米管及10000吨导电浆料的生产线,是全球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基地。

天眼查显示,2017年,获得IDG资本融资。另据媒体报道,天奈科技的背后也有多家投资机构。其中GRC SinoGreen Fund III,L.P持股13.08%,中金佳泰贰期(天津)股权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0.18%,共青城新奈共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5.53%,还有苏州熔拓景盛投资企业、江苏今创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江西立达新材料产业创业投资中心等。

江苏北人:

成立于2011年的江苏北人注册地点在江苏省苏州市,并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汽车金属类零部件自动化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并逐步向航空航天、军工、重工等多个领域拓展业务,2018年度盈利4841万元。

江苏北人在A、B、C三轮融资中,都拿到了元禾控股的投资,后者强大的资本和资源也反过来助力了江苏北人的快速发展,2018年6月北人机器人被苏州工业园区评为“瞪羚企业”。

利元亨:

这是科创板首批受理申报名单中唯一一家来自广东的企业。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利元亨此次募集资金用于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的生产和研发。

利元亨的实际控制人为持股66.8%的第一大股东惠州市利元亨投资有限公司,其出资额达4010万元;第二、三大股东分别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川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弘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宁波容百科技:

宁波容百是一家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为主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前身为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重组建立,中韩两支成熟团队共同打造。宁波容百是国内首家可以量产NCM811、NCM622的正极材料厂家,技术优势明显。同时公司在细分行业领域地位突出,2016年市场占有率10%,2017年市场占有率12%,位居第一位。2018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13%,继续保持第一的位置。

实际上,宁波容百早在2015年就披露了上市计划,2017年7月引入10亿元B轮融资,背后资方超10家,既包括产业资本又包括产业链相关企业。2018年完成C轮融资后,估值超过100亿人民币,成为宁波第二家独角兽企业。此番率先受理,是众望所归。

和舰芯片:

这是9家企业中唯一亏损的受理企业。2018年巨亏26亿元,且连续三年亏损,这也为其科创板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提到和舰芯片,也许鲜有人知晓。但和舰芯片在台湾的母公司——台湾芯片制造商联华电子公司,则是世界知名的芯片企业。台湾是目前国际最大的晶圆产地,其中最为知名的就是是台积电(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和台联电(联华电子)。联华电子是台湾最早的半导体公司,也是美股上市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申请科创板之前,和舰芯片于2018年中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案,预计发行新股不超过4亿股,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此次科技在科创板仍拟融资25亿元,在所有首批9家公司中金额最高。据悉,和舰芯片在2017年跻身中国集成电路制造十大企业榜单。这家公司在入驻苏州工业园后,享受了诸多政策和人才优惠,也在当地建立起整套晶圆代工生产生态。

安翰科技:

安翰科技是首批受理的2家医疗健康领域的公司之一。安翰科技是一家消化道胶囊内镜机器人研发商,其在2009年前后就开始研发胃部检查的新工具,近十年自主研发后,磁控胶囊胃镜系统问世。拥有机器人磁胶囊引导系统,获得专利、临床批准,据报道最近将安装在中国的数百个医疗中心。

研发成果的取得令公司一度风头无两。据媒体报道,2017年2月,安翰科技曾与软银中国资本达成战略合作,获千万美元注资用于医疗市场开拓;2017年8月,其又获得6家投资机构1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市场版图开拓及新产品线研发。可以说,在其发展过程中资本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天眼查数据显示,宁波朗盛二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安翰科技股东之一,而王思聪的普思资本为宁波朗盛股东。也就是说,王思聪间接持股了安翰科技。

科前生物:

科前生物是首批受理的唯一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其来自于武汉光谷,专注于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动物防疫技术服务,主要产品是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自成立之日起,科前生物即由七人自然人股东共同管理,没有引入外部投资。

科前生物招股书称,2017年,公司在国内非国家强制免疫兽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二、在非国家强制免疫猪用生物制品市场销售收入排名第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为研发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结合,新兽药注册证书是公司研发创新实力成果的集中体现。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取得31项新兽药注册证书,其中5项为报告期内取得,3项为2019年取得,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不要盲目硬上:

做好功课,这些坑别踩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证券辅导的两家企业天奈科技和利元亨已在3月18日向上交所报送了申报材料,民生证券也因此成为第一家报送科创板申报材料的券商。但随后市场即有传言称,上述两家公司材料遭上交所“劝退”。对此,民生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称,“此传言是假消息”。

有知情人透漏,此次“劝退”实际上是“补交材料”。不过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介绍称,有部分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存在一些不符合齐备性要求的情形,主要包括:招股说明书中未按要求披露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将按规定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的相关情况;未提交信息披露豁免申请所需的必备文件;申请文件签字处缺少签名及文件命名不符合本所相关要求等。

虽然未点名是哪家券商,但也给后续企业提了个醒,想上科创板首先要做好“功课”,别打无准备之仗。

“我们建议一部分企业不要那么急着上科创板,尤其是在自身估值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时候,不要盲目硬上。”上海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

上交所还重点指出了一些申报企业准备不达标的情况:部分申请文件的内容,尤其是招股说明书,与证券监管机构制定的格式准则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招股说明书简单照抄照搬其他板块的文件模板,在结合科创板定位对公司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风险因素等作出针对性的充分披露不够;发行人关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专项说明、保荐人关于符合发行人科创板定位要求的专项意见论述不够充分等。

目前已经有19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据上交所透露,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本所将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及时进行核对,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事实上,企业申请文件被受理之后,距离发行募资还要过好几道关。具体来看,其中审核三个月,回复三个月。主要流程分五步,分别为:受理、审核机构审核、上市委会议、向证监会报送、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即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3月15日上交所发布的《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对审核时间进度有明确规定,业内预计,按照相关申报、受理、审核流程来判断,科创板正式开板最快有望在今年6、7月间,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最晚也将在9月18日之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 任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3/4415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