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医改惠民生”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继续提到养老、基本医疗服务、社会办医等民生问题,还特别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2019-03-05 11:53 · 投资界  Rica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在医疗健康方面,分级诊疗稳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继续深化;新药审评审批改革加快,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成绩充分肯定。

但总理同时坦言,思危方能居安。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去年还发生了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其深刻。

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继续提到养老、基本医疗服务、社会办医等民生问题,还特别提到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医疗服务

一、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二、促进社会办医

三、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加强妇幼保健服务。

养老

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

二、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医疗+互联网

一、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二、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医药

一、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二、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大病慢病防治

一、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二、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3/4410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