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乐见:简化基金注册程序,鼓励险资流向股权投资

险资一直是VC/PE行业翘首以望的“金主”。随着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投资人普遍认为,这将会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2019-01-30 15:36 · 投资界  刘传   
   

险资开展股权投资迎来了“绿色通道”。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9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下发文件,简化了保险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审批流程,从即日起,保险资管类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这意味着,险资进入股权投资领域更顺畅,基金注册程序更简单。据了解,此前保险机构设立相应的股权类资管产品需要向银保监会提交相关申请,待评估完成后再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注册,如今直接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提交资料办理相关注册工作,周期将大大缩短。

简化基金注册程序,周期缩短

险资一直是VC/PE行业翘首以望的“金主”。

1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引发关注。

文件指出,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年1号)等相关规定,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此举将会带来三大利好:

1:、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

2、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

3、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将大大提升产品的注册效率。据券商中国报道,以债权计划为例,实施注册制之后,产品从设立到发行,从过去的2个月缩短至平均5.63个工作日,其中便捷注册仅用时平均1.81个工作日。

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新规一出,股权投资行业备受鼓舞。

其实,无论是股权计划还是保险私募基金,都是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两种方式

资料显示,所谓股权投资计划,指的是由保险资管机构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并进行投资管理,由托管人进行托管,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的金融工具。

而保险私募基金,根据2015年9月原保监会印发的《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以上述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母基金。

有律师表示,此前保险机构设立相应的股权类资管产品需要向银保监会提交相关申请,待评估完成后再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注册,如今直接向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提交资料办理相关注册工作,周期将大大缩短。

这无疑会激发险资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的热情。2010年9月初,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允许险资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首度开闸后,险资正式开始作为LP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不过,由于投资行业的限制很多,大量险资的积极性并不高。

如今,随着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VC/PE机构普遍认为,这将会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2019年,险资的脚步近了

2019年春天将至,险资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

最早的信号是取消险资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去年10月2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取消了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另外,意见稿不再限制财务性股权投资和重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这一刻,VC/PE足足等了8年。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曾表示,根据国外的经验,保险资金本来应成为VC/PE基金主力军,但国内进度比较缓慢。而如今,保险资金的大门有望敞开。

险资大军,意义非同寻常。作为“最受欢迎”、“财大气粗”的LP代表,保险公司在股权投资领域一直是一个特殊存在。强大的资产规模、稳定的现金流,险资的资金期限被认为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长期投资方式拥有先天的契合度。

不过目前看来,在保险机构的资产池中,股票、债权、信托等产品仍然占大头,股权投资只是很小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从长远来看,险资参与股权投资的市场潜力巨大。对此,清科研究中心曾表示,未来保险资金将成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重要的资金来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901/4400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