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谷磨房IPO:中国第二大天然健康食品公司,曾获赛富投资

天然健康食品公司“五谷磨房”今天正式登陆港交所。五谷磨房今日开盘价1.62港元,截至发稿市值33.31亿港元。
2018-12-12 10:33 · 投资界  李拜天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2日消息,天然健康食品公司“五谷磨房”今天正式登陆港交所。五谷磨房今日开盘价1.62港元,截至发稿市值33.31亿港元。

第二大天然健康食品公司

五谷磨房的成立有些偶然。2007年,桂常青发现自己孩子的头发稀少,于是根据黑芝麻谷物粉养发的说法,她开始搭配一些养发的五谷杂粮粉给孩子吃,果然见效,在这之后,她开始从事这项事业,和丈夫张泽军一起创立了五谷磨房。

五谷磨房主打天然健康食品,即在超市专柜以各种谷物、干果等为基料现场加工制作成粉。目前五谷磨房提供多元化产品组合包括70多种由谷物类、豆类、坚果、果干和其它天然原料制成的产品。主要原料包括经过烘制与研磨后混合的黑芝麻、核桃、淮山、枸杞、豆类、燕麦和红枣。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照零售额计算,五谷磨房是2017年中国第二大天然健康食品公司。据悉,中国健康食品行业的零售额已经由2013年的680元增长到了2017年的1.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预计2022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1.8亿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收入由2015年的9.37亿元增至2016年的12.06亿元,并在2017年进一步增长至15.7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9.7%。经调整,纯利由2015年的8480万元增至2016年的1.15亿元,并且2017年进一步增长至1.8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8.9%。

from clipboard

2010年,五谷磨房曾获得来自赛富的7000万元投资。根据媒体报道,赛富投资的王铎认为五谷磨房是“在有潜力的行业里找到了好团队”,在桂常青和张泽军这对夫妻档中,张泽军以前做过快消品,擅长销售、渠道的管理,桂常青则擅长市场营销和培训。一般夫妻档都是丈夫当董事长,但五谷磨房是桂常青任董事长,张泽军当总裁,“桂常青很理性,在大局观上相当好,对战略方向也看得很准,这对一个女性创业者来说都是难得具备的素质”。

五谷磨房的销售依赖线下渠道

尽管有多重线下和线上销售网络在全国分销,五谷磨房依旧是一个严重依赖线下渠道的公司。

五谷磨房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其线下渠道营收占比分别达97.1%、93.8%、86.9%。

from clipboard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五谷磨房共有3690个直营专柜,并且组成了线下网络,这些专柜遍布全国453个城市的超市。

五谷磨房有多个线上销售渠道,包括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微信会员店。其实,早在2009年五谷磨房就已开设天猫旗舰店,但效果并不显著。2015年-2017年线上收入分別仅为0.2亿元、0.44亿元、1.08亿元,占全年营收最高时也只有6.9%。

在五谷磨房的销售费用中,最大的两块是佣金开支和销售人员劳务费。佣金开支,是指五谷磨房在商超中的柜台,不需要给超市缴纳租金,而是要按销售额特定比例给超市交佣金。这种方式的固定成本较低,但却错失了品牌打造的良机。

倘无法有效扩大在线销售,正如招股书中所说,这种严重依赖线下的直营模式会使得“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前景可能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2012年,桂常青就曾透露出上市愿景,希望将五谷磨房打造成一条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涵盖基地种植管理、运输、加工、仓储、超市联营专柜、专柜直销、特许连锁加盟、电子商务等。但上市之后,五谷磨房仍需要解决销售渠道的扩张问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12/4387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