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揭晓,解读商业新格局构建新生态

改革开放40周年,民族品牌在磨砺中崛起,零售生态在变革中多元,新技术在时代下砥砺,新物种的迸发与物种升级为2018年烙上深深的印记。
2018-11-30 11:12 · 投资界综合     
   

11月2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商业评论》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21世纪商业模式高峰论坛暨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 

改革开放40周年,民族品牌在磨砺中崛起,零售生态在变革中多元,新技术在时代下砥砺,新物种的迸发与物种升级为2018年烙上深深的印记。

本届高峰论坛,以“新生态,重构商业新格局”为主题,汇集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主席、上海交大文创中心荣誉理事长寿光武,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杨奕,来伊份创始人兼总裁郁瑞芬,中民投集团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未来首席运营官、中民普惠董事长、社惠拼创始人庄诺,慧聪集团副总裁、兆信股份总经理郭刚,朴石地产总经理艾旭,好未来集团副总裁、战略投资部总经理马江伟,德同资本合伙人陈超等企业*、业界权威专家,呈现一场精彩而热烈的商业头脑风暴。

开幕伊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新动能的壮大,新经济的加快发展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国提出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概念,这与我们11年来持续关注研究中国商业模式变革的初衷不谋而合。”

杨云飞强调说,11年来,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评选始终关注新老公司的创新和颠覆,坚持在繁复的商业环境中,聚焦前沿,用专业理念、敬业态度以及长足耐心来发现、寻求优秀企业。

论坛现场,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主席寿光武以“商业模式下的创意时代”发表主题演讲,“新的商业模式往往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行业方向。”他强调说,商业模式创新,最重要的是创意,同时需要社会环境、经济政策、科技进步、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相互配合,“所以,研究商业模式的本质,是研究其创新、本质和商业模式的哲学。”

随后,老凤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杨奕发表了“传承创新,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演讲。“传统行业里百年老店非常多,但走到今天,不断做大做强的是比较少的,我们自认为是其中之一。”杨奕表示。

他在现场讲述了老凤祥在品牌文化、体制机制、技术产品、市场营销四个方面的创新,以技术产品创新为例,老凤祥已从单做黄金品类,逐渐发展到全品类产品,2017年,老凤祥完成新产品开发305项,包括珠宝眼镜、珠宝腕表等新式产品。“在做优做强国内市场的同时,我们已经开始走向海外,希望将传统的民族品牌,推向世界。”

紧随其后,来伊份创始人兼总裁郁瑞芬围绕“以客为本,重构零售新格局”的主题,讲述传统行业的转型之路。

“互联网环境下,最受颠覆的就是传统零售,所以特别需要与时俱进。”她介绍说,来伊份目前以“全渠道智慧零售”为商业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打通,落实智慧门店,目前已落地和推进智能POS机、数字营销联动、自助收银、无人货柜等项目。“我们的目的是全方位、全场景、全触达地服务消费者,”郁瑞芬总结,“我们的愿景是传承好品质、健康好生活”。

在两位嘉宾分享了传统企业的转型之路后,中民投集团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未来首席运营官、中民普惠董事长、社惠拼创始人庄诺为听众介绍了一种更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的社区服务拼购电商平台”。

“中民投在调研中发现,产品类电商已席卷全球,而服务类型电商还是一片蓝海。”庄诺介绍“社惠拼”的社区服务拼购电商模式,以社区为场景、社群为依托、社交为手段进行推广,主要推广长者照顾类、学童成长类和家政等其他延展类,“社惠拼希望能够聚合资源,摊薄成本,以达到让消费更省钱、服务更赚钱的目的。”

如果说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是“上半场”,近年来,面向B端的“产业互联网”概念日益火爆,被称为互联网的“下半场”。

慧聪集团副总裁、兆信股份总经理郭刚在“数字化驱动品牌企业转型”的演讲中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六个方面中,用户体验是最重要的一点,“过去客户无法连接消费者,现在我们构建人、货、场用户闭环,构建消费者洞察管理平台,帮助企业触达消费者,形成有效互动。”

回到实体产业,朴石地产总经理艾旭分享了公司关于文化IP运营的具体案例,“我们分为室内外童话乐园、全球电竞体验中心、科创产业园三个方面。”以童话乐园为例,朴石地产以安徒生为主题,集合童话、丹麦元素,在全国各地开发针对儿童的室外、室内乐园。艾旭认为,“文化与地产相结合,未来在中国的地产市场上,一定是一种高潜力的商业模式。”

谈到商业模式,教育产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领域,好未来集团副总裁、战略投资部总经理马江伟认为,教育的进步离不开科技推动,“课外教育机构的*代重点是扩展校区,第二代开始注重研发,第三代强调数据,通过分析,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现在要走向第四代智能化,在供应端进行改革优化。”马江伟介绍说,好未来去年的科研投入约10亿元,未来2年后,将达到数十亿元。

商业模式创新,离不开整体行业环境,作为压轴演讲嘉宾,德同资本合伙人陈超分享了“2019中国消费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消费升级与理性消费同时降临,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进入下半场,新时代需要新打法。”陈超总结说,“我们将这个趋势总结为海陆空,即互联网出海,线上线下全面打通融合,以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服务等技术的赋能,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论坛最后,主办方揭晓“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评选(2018)”获奖企业,对在商业模式转型、创新上表现突出的企业予以褒奖。本届商业模式评选,从项目启动到评选阶段,组委会共收到近500份企业参评表,历时数月,经过多轮讨论、筛选,最终决出三大奖项,分别是: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创新奖,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奖,以及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单项奖。

自2008年创办以来,作为《21世纪商业评论》的品牌项目,中国*商业模式评选已举办了十一届,经过多年跟踪分析,建立了商业模式分析框架,全面评估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在历届评选中,先后发掘出支付宝、小米、阅文集团、拼多多、平安好医生等杰出企业,推动中国公司商业模式创新转型,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高价值的企业投资指引。

附:21世纪中国*商业模式评选(2018)获奖名单

2018中国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揭晓,解读商业新格局构建新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