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少帅阚家鸣:创业投资要勇于面对失败

基金快速增加管理规模,一般会遇到以下三个问题:首先,项目投不掉导致投资回报压力巨大;其次,为了能加快投资速度容易饥不择食,演变为为了投项目而投资;最后,没有足够团队来管理投资的这么多项目,尤其是核心合伙人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来为被投企业带来资
2018-11-21 17:52 · 投资界综合     
   

from clipboard

11月16日,第20届中国(深圳)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系列活动——“变革中的中国创投业: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在深圳圣廷苑酒店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办,有超过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代表参会。奇成投资创始合伙人阚家鸣应邀作了主题演讲

受创投行业前辈、父亲阚治东的影响,阚家鸣在近20年前澳洲留学期间就开始接触创投行业。他说:

“在我十六七岁时,就接触到了一直位于中国创投行业前列的深创投。当时,我还在澳洲读书,每年暑假都会来到深圳在我父亲身边学习。回澳洲后,教授对我暑期在创投公司工作的经历非常惊讶,在他的印象中,中国当时还没有创投行业。那时候我十分自豪,也认为这个行业是中国未来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部分,并立下决心要在将来进入这个行业。”

也正是阚治东创业过程中的沉浮经历,让阚家鸣学会了勇于面对创业过程中的挫折和失败。他说:

“我父亲曾三次创业,分别创办了申银证券、深创投和东方汇富。他的三次创业我不认为是一直成功的,也有跌倒的时候。创业哪有都是成功的,要勇于面对失败,才能更好地站起来。”

from clipboard

随后阚家鸣借用了深圳市创投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先生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创投泡沫的文章为引子,谈了对这个曾令他自豪的行业现状的一些观察和看法。他说:

“目前很多投资机构和LP都更热衷于Pre-IPO项目,而不太关注初创企业的成长和所需资源。但我认为Pre-IPO项目对社会的价值贡献是不大的。因为Pre-IPO项目有更丰富的融资渠道,而初创企业在融资途径较少的情况下,更需要创投基金的扶持和帮助。”

“我们行业还过于热衷投资模式创新的项目。2017年的独角兽企业里,只有9%是重技术创新的企业,其余都偏向模式创新。并非模式创新不好,但这类企业竞争壁垒很大程度依赖资本和资源的堆砌,如果将来这个比例可以逆转,那么我们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

from clipboard

除了热衷Pre-IPO和模式创新的项目外,越来越多的基金走上了唯规模论的道路,近三年50亿元规模以上的基金管理人数量每年增加50%以上。对此,阚家鸣表示:

“基金快速增加管理规模,一般会遇到以下三个问题:首先,项目投不掉导致投资回报压力巨大;其次,为了能加快投资速度容易饥不择食,演变为为了投项目而投资;最后,没有足够团队来管理投资的这么多项目,尤其是核心合伙人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来为被投企业带来资源。”

from clipboard

而在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基金从业人员数量却大起大落,投资团队水平参差不齐,这种人员的波动和通常年限较长的基金期限是不符的。阚家鸣说:

“创投行业里,我们通常与投资人签订“5+2”年的责任条款,这也意味着我们对投资人和所投项目的责任至少有七年。每个从业人员,包括合伙人、投资总监、项目负责人等,在看项目的时候都应该意识到,一旦这个项目投出去了,自己就应该担负起这5+2年的责任,而不是随时可以离开这个岗位、抛弃这份责任。因此,我认为创投行业从业人数不应有如此大的起伏波动。”

from clipboard

阚家鸣认为Pre-IPO项目盛行的背后,和社会对于创业投资失败的容忍度太低有很大关系:

“相比之下,“Pre-IPO”是个更加简单的投资方式,上市不成功,往往也可以归咎于政策或其他原因,可能过两年还可以重新启动上市。而早期项目既没有标尺去衡量好坏,社会对于创业失败的容忍度也较低。我们的社会应该容忍创业投资的失败,只有社会多一些容忍,他们才可能站起来,年轻人才敢于去创业。”

from clipboard

阚家鸣在自己投身创投行业、创立奇成投资后,深刻感受到“创业维艰”,因此也理解和感受到被投企业面临的困难。所以阚家鸣坚持不做资本的搬运工,而是注重对被投企业的扶持和帮助。他说:

“我们的投资理念,*是不仅仅做资本的搬运工。我们希望我们的资本可以真正地帮到我们的企业,而且不止是我们的资本,还有我们的精力、人脉。”

“第二是不盲目迷信技术。我们投资科技创新型企业,但我们不迷信技术。技术好只是Checklist上的一个勾,产品能否落地,个人和团队能否投入,都是很重要的考量标准。”

“第三是不撒网铺赛道。这是大机构干的事情。我们更愿意去研究一个赛道,找到关键的那个点,再围绕它来进行项目挖掘。”

“第四是不追风口。虽然说“风来了猪都能上天”,但风来了所有的机构都能看到这些项目,估值水涨船高,但企业价值并没有增加。我们更愿意提前布局,风来了我们就可以撤退了。”

“最后我们坚持“三分投、七分管”。这里的“管”,是指对被投企业的服务,围绕他们的人、他们的企业展开。”

最后,阚家鸣表示将带领奇成的年轻团队,在阚治东和王守仁两位前辈的经验的帮助下,在创投这条令他为之自豪的路上继续前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