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要发三季报,值得关注的内容都在这儿了

小米官宣10月26日手机发货量突破了1亿台,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这意味着小米在今年前9个月的业绩必然是要优于去年同期。
2018-11-19 13:59 · 投资界综合     
   

最近各大公司的三季报纷纷出炉,行情都还不错,在这个冬天给了大家不少信心。作为今年IPO的明星公司,小米集团今天也要披露三季报,成绩如何也成为整个港股最为关心的议题。翻阅此前的二季报可以发现,小米集团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IoT等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三季报扛不扛打呢?猜猜看咯,反正今天就见分晓了。

1、小米第三季度能否持续增长?

老规矩,财报*要关心的就是营收和利润。这两项小米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第二季度营收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利润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

虽然三季报还没有发,外界机构对小米的表现都还比较乐观。比如彭博就预测小米第三季度营收利润将达497.02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增长9.8%。

外界的乐观不是没有理由。小米官宣10月26日手机发货量突破了1亿台,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目标。这意味着小米在今年前9个月的业绩必然是要优于去年同期,所以,猜测小米营收将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大概率是不会抓瞎的。

然后再说利润。硬件综合净利润不超过5%已经是小米的铁律了,但这不意味着利润没有增长空间。小米官宣还有一条消息值得注意,那就是小米8系列手机在发布4个月后出货量突破了600万台。

这说明小米的旗舰机销量很热,有极大可能性带动利润额的增长。此外,小米模式主要是依靠互联网互联网服务来获取利润,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实际情况是否如此,就看下午财报怎么说。

2、小米手机的地位是否稳固?

猜小米的业绩自然不能落下手机,手机业务是保证小米稳健发展的基石。

其实在三季报之前,各大调研机构都发布了全球手机行业报告。比如知名调研机构IDC显示,全球手机行业出货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但小米逆势增长,三季度出货量达3430万台,同比增长了21.2%。其它机构的数据也大同小异,一致认可小米坐稳了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并且是仅有的保持了两位数同比增长的手机公司之一,小米被认为是全球手机行业维持增长因素的主要推力。

小米第三季度到底卖了多少手机,还有小米8这样的旗舰机在整体手机营收中具体表现如何,都要看财报是如何说的了。

3、小米的核心战略“AI+IoT”推进情况如何?

人工智能是当下的热词,现在各大科技互联网公司也都把AI列入了发展战略,小米也不例外。最近,雷军频繁提到“AI+IoT”是小米的核心战略,不久前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还捧回了一个“世界互联网*科技成果”奖。

“AI+IoT“其实就是用人工智能让物联网更加智能化,而小米在IoT物联网方面无疑是有非常大优势的。上市财报和二季报都提到,小米已经建成了全球*的IoT消费级物联网,连接设备高达1.15亿台。这离不开小米IoT及生活消费品业务的快速推进,目前小米的各种硬件产品,比如净化器、扫地机、摄像头,还有AI智能音箱小爱同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已经走进了很多人的生活。

二季报时,IoT及生活消费品的增长相当可观,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其中电视增长尤其快,4月份已经成为了中国市场*。

到了第三季度,小米IoT业务增速如何,全球*的IoT物联网平台的优势是否保持住了,小爱同学的活跃度如何,这些都有待我们去财报中看一看。

4、互联网服务营收将会是多少?

大家还特别操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3.6%,其中广告收入增长69.6%、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54.1%,表现相当不错。三季度会怎么样呢?这里可以大胆地做个预测,三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将继续走高,原因有二:

*个,通过硬件销售获取用户,不费钱,销量好的话流量就不是个事儿。今年小米手机销量已经破亿台了,应该为小米带来不少MIUI月活跃用户,上一季度这一数字是2.07亿人,三季度是多少就看财报怎么说了。

第二个,小米的互联网其实不止于MIUI,小米建立起的IoT物联网也是巨大的流量来源。通过”AI+IoT”小米互联网服务的形式和效率都在增加,比如随着电视销量登顶,小米电视的活跃用户势必增长不少,将带来不少会员、广告的收入。

过去的二季报,没怎么提到”AI+IoT“与互联网服务的协同效应,但这不妨碍我们继续在三季报里关注这一部分内容,因为这代表了小米未来的趋势。

5、小米会在海外复制在印度的成功吗?

出海这事儿吧,大家都在搞。而且一搞,都会想到印度。因为*,印度市场够大,第二,和中国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在中国的打法拿过去基本就能用。

现在,说小米是印度的*,应该没什么人反对。根据Canalys的最新报告,第三季度小米售出了逾1200万部智能手机,比2017年第三季度增加了30%,而且连续4个季度在印度取得了*。

当印度*成了小米的习惯,我们不禁就要想,小米还能在其它国家登顶,复制在印度的成功吗?目前看来,小米在印尼最有可能完成这一任务。根据Canalys报告,小米在印尼排名第二,在西欧排名第四。此前小米第二季报披露,国际化收入已经占到小米总收入的36.3%,小米已经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进入了市场前五。不久前雷军表示,小米已经进入82个海外市场,这些市场小米的表现如何,是不是和在印度一样给力,国际化收入占比会不会进一步提升,答案就留给三季报来揭晓吧。

6、三季报后小米股价会如何表现?

说一千道一万,大家真正在意的还是股价。能不能涨,这是个*拷问?

尽管今年下半年以来,港股整体颓势,但近期略有回暖迹象。尤其是在腾讯发布三季报后,其超预期的业绩表现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使港股科技股整体呈现出向好的景象。而小米在三季报后的股价表现,无疑又是其他众多新经济股走势的一个风向标。

除去市场因素,目前仍有多家机构,如德意志银行、兴业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等对小米表示中长期看好,给予增持的评级。小米三季报公布后,其股价是否会上涨,能否实现投资机构的预测,是整个市场都在关心的,当然也是值得拭目以待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