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讯|网易云音乐获光大控股旗下新经济基金等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据外媒报道,网易云音乐本轮融资的总规模超过6亿美元,在融资完成之后,网易仍然是网易云音乐的控股股东。
2018-11-12 23:41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11月12日晚消息,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控股」,股份代号: 165.HK)宣布,旗下新经济基金完成对中国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平台——网易云音乐的投资,共同参与本轮投资的机构包括百度、泛大西洋(General Atlantic)以及博裕资本等。

  据外媒报道,网易云音乐本轮融资的总规模超过6亿美元,在融资完成之后,网易仍然是网易云音乐的控股股东。

快讯|网易云音乐获光大控股旗下新经济基金等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中国在线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网易云音乐于2013年4月正式上线,目前拥有6亿多注册用户,仅过去12个月就增加了2亿,成功跃居中国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其差异化的优质用户体验、精确且个性化的推荐,完善的社交体验,都在业界广泛受到赞扬。

  2017年4月,网易云音乐曾获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战略领投,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中金佳泰基金参投的7.5亿元A轮融资,当时融资后估值达80亿元;2018年10月,网易云音乐获得百度、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博裕资本等投资,具体融资额未公布。

  经过短短五年的运营,网易云音乐创造了一个属于音乐爱好者和独立音乐人的社区,是目前中国最活跃的音乐平台之一,它的用户留存率和平均用户使用时长皆领先市场,此外还拥有庞大的UGC内容库。网易云音乐积极支持原创音乐人,促进独立音乐的发展。如今,超过70,000名独立音乐人已经在网易云音乐上传了超过120万首歌曲。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基金负责人艾渝表示,“在新经济领域不断发掘价值增长的企业并给与其支持,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重任之一。中国的文化产业战略意义深远,随着版权保护政策愈加完善以及民众知识产权意识觉醒、年轻一代的音乐消费习惯转变,中国在线音乐市场前景广阔。网易云音乐通过其领先的技术,强调精准个性化推荐功能、强音乐社交属性以及差异化的产品体验,已经成长为中国最优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之一。我们看好网易云音乐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以及对中国原创音乐的大力支持,相信其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以分享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的巨大红利。此外,网易云音乐对技术的注重及应用亦与光大控股的新经济投资理念十分契合,相信未来双方将携手为中国的音乐市场不断带来更多价值。“

  中国的音乐市场仍属一片蓝海且呈大幅增长态势。据i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音乐市场规模是中国的45倍,预计中国人均音乐消费将在2017至2023年实现翻两番。此外,中国音乐行业的整体收入预计将在2018年达到人民币3760亿元。中国的年轻一代已习惯了享受流媒体音乐服务的便利性,网络音乐成为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我国音乐产业市场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25%,2021年音乐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4050亿元。今年开年来,随着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等的一系列版权合作等动作,版权大战的历史快终结,音乐产业格局基本已定。

  毫无疑问,音乐产业不断在崛起。如今,腾讯音乐IPO在即,光大、百度加持网易云音乐,巨头分食市场,谁又将是流媒体平台霸主呢?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