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科创星米磊:53亿,240余家企业,我们如何布局硬科技?

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发表主题演讲《硬科技投资“芯”方向》。米磊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起中国第一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管理基金规模53亿元,投资孵化240余家硬科技企业,带动就业6000多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8-09-21 16:28 · 新芽NewSeed     
   

  由清科集团、投资界、新芽主办的2018中国创业武林大会于2018年9月18-20日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大会设立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高端制造、新零售、泛娱乐、金融科技、医疗科技与器械等在内的16场行业视听风暴,横跨3大热门领域、万家精品项目以及百余家参评机构与行业媒体的强力支持下,汇集各领域*的知名投资人和创业者进行一年一度行业的灵思碰撞。

  此外,国内首家投资维度的企业评选——V50风云榜、新芽榜也将现场决出年度榜单。该榜单已陪伴创业者十三年,被誉为“行业投资风向标”。

  会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发表主题演讲《硬科技投资“芯”方向》。米磊长期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发起*个硬科技天使基金和孵化平台,管理基金规模53亿元,投资孵化240余家硬科技企业,带动就业6000多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以下为演讲内容,经新芽NewSeed编辑

  今天大会主题是武林大会,我觉得创业和武侠小说有很多类似之处,我认为创业也分两派,一派互联网派,一派是硬科技派,现在我就讲讲硬科技派的一些逻辑。

  美国的崛起主要是靠二战之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的兴起,第三次科技革命也是由集成电路推动的,我们可以看到信息时代就是摩尔定律推动的时代,计算机和半导体是推动了整个信息时代发展的技术,而激光是整个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基础,这些基石性的硬科技推动我们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浪潮。

  有了集成电路就有了CPU,有了CPU就有个人电脑,个人电脑的推广造就了软件公司,到了90年代就需要把整个电脑联接在一起,这个时候就有以思科和光纤通信公司为代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公司,2000年互联网基础设施修好后,就出现了无数的互联网公司。2007年有了智能手机之后才有了移动互联网。美国四次创业浪潮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每十年都是一个硬科技的基础设施带动模式创新的历程,一次次的轮回,硬科技派和模式创新派轮番登场。

  我们从四次革命的演进规律来看,两百年前是机械革命,到了一百多年前是电气化革命,然后是集成电路推动的信息化革命。过去两百年是机和电的革命,到了现在是光和算的革命,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是光学和算法推动的。光机电算代表四次革命科技演进的方向。目前从电转光的时代即将到来。

  每一次科技革命是的周期都是60年左右。摩尔定律至今已经接近60年了,以集成电路、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波一定是以集成光路+人工智能算法+生命科学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基于这个逻辑,我提出“米70定律”——光学成本占未来所有科技产品成本的70%,这是一个猜想。为什么这么说?

  在信息的获取、传输、计算、存储、显示等环节,光学的成本已经在信息传输以及显示领域占据了成本的70%。下一步就是存储和计算,现在云计算中心已经用到大量的光式化模块,成本已经非常高了。另外就是信息的获取,人工智能时代依靠传感器的信息获取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未来的传感器一定是光传感,所以70%的成本占比也是很有可能。

  以上讲的是科技的发展趋势,接下来说一下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一个问题,过去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为什么?主要原因是以往人口红利的发展模式已经到达一个瓶颈。过去中国创新主要是靠吸收消化引进国外的技术外溢,而现在需要靠自身创新驱动,这是中国未来的发展出路。这就需要释放科研人员的脑力生产力,从依靠人口红利变成依靠创新红利,这也是未来趋势。

  中国经历着三个转折点,*个转折点是从第三次科技革命到第四次科技革命的转折点;第二个转折点是中国发展模式的转折点,要从人口红利走向创新红利,从模式创新走向科技创新;第三个转折点是世界大国更迭的转折点,每一百年会有一个大国的更迭,这是中国崛起的*机会。在曲折的进程中,也存在巨大的机遇,所以我们提出硬科技。第三次科技革命即将结束,以前的硬科技如今已成为高科技,现在要做的是第四次科技革命中的硬科技,硬科技才是中国未来的方向,硬科技能够让中国在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占据制高点,这些技术能够大幅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变革,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也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包括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都是我们值得做的。同时我们应该拥有硬科技思维,拥有“十年磨一剑”的硬科技精神,真正硬科技公司都是前期长期的投入和研发,过了拐点之后增长非常快,可能就是一份耕耘,十分回报。

  说“硬科技”就不能不提半导体产业,半导体产业的特点是技术更新非常快、投资非常大、投资回报周期非常长。做一个半导体公司没有五六年根本不可能赚钱,同时伴随的风险也非常大,还要不断地研发投入。这是这些原因导致大家现在不愿意做半导体。但是我们认为光电芯片非常重要,所以中科创星设立了十亿规模的光电芯片的基金,我们花费数亿元搭建专业的技术设施平台,首创 “平台+基金”的模式,同时也参与了光电子国家创新中心的建设。中科创星在光电芯片产业做了全面的布局,从衬底,到外延片、芯片设计、芯片封装、系统集成,再到终端应用等领域都孵化投资了一批优秀的公司。

  芯片领域是中科创星重点布局和投资的方向之一,在此领域中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做出核心的芯片,让中国拥有强大的竞争力。

  要让中国的科技企业崛起,就需要为硬科技企业搭建良好的硬科技创业生态,为其提供投资、投后等一系列服务,让科技创业者更专注技术研发。这也是中科创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建立“硬科技”创新创业的雨林生态,打通科技与经济之间的通道,从而助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助推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芽NewSeed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