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字驱动、智慧领航”,2018云栖-新零售峰会 汇聚阿里零售的主力军,论实践,探未来

新零售峰会期间,阿里供应链平台正式发布了产品官方网站,展示了阿里供应链平台的核心武器“供应链引擎”,在大数据和AI算法技术的加持下,智慧引擎将给供应链创造广阔的效能提升空间,为企业智慧运营新零售提供核心驱动力。
2018-09-28 16:21 · 投资界综合     
   

9月21日,2018年云栖大会第三天,新零售峰会在云栖小镇盛大举办。本届峰会以新零售为主题,邀请了天猫、阿里零售通、淘宝、盒马、阿里供应链平台,吸引了来自零售、快消、电子、制造等多个行业上百家企业到场,并得到了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大力支持,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次。

新零售峰会期间,阿里供应链平台正式发布了产品官方网站,展示了阿里供应链平台的核心武器“供应链引擎”,在大数据和AI算法技术的加持下,智慧引擎将给供应链创造广阔的效能提升空间,为企业智慧运营新零售提供核心驱动力。“一个好的供应链要在生产环节实现按需生产,在销售环节要做到数据快速,成本低,在终端做到坪效高、人效高。但过去更多是靠人的经验决策,供应链整体效能不高。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通过机器决策取代人工决策,提高供应链的效能成为可能;在生产环节,通过新品预测决策未来应该生产多少;在销售环节通过预测决定未来卖什么,怎么卖;在流通环节通过库存动态分布、智能的订单履行,决策货品应该放,货品怎么发送;在门店终端通过门店网络规划以及货架的优化,决策门店应该开在哪里,货架应该怎么摆。“何崚在会上透露:“阿里接下来将逐步把除了销售预测以外的其他从生产到销售,到流通,到门店智慧供应链的核心能力,开放给商家,和商家做更好的供应链协同,从而提升我们和商家的供应链合作水平以及商家供应链的合作效能”

天猫总裁靖捷在会上分享了天猫与全球各大品牌的新零售征程,“客户的价值对天猫而言包括了两个:一是品牌,背后的品牌公司为客户创造怎样的价值,如何让新零售的力量不仅实现今天同时是明天价值创造的核心力,这是我们一直问自己的问题。”2017年国内、国际入驻了天猫的消费品零售企业,GMV增长均超过70%。天猫整合阿里生态系的各方力量,为品牌方提供品牌建设、产品创新、渠道管理、消费者资产管理的全套解决方案,让天猫成为品牌们名副其实的新零售主阵地。面对中国这个全面消费升级时代的市场,天猫联合品牌商从“新需求、新市场、新体验”三个方面入手,驱动消费升级,不断地引领、创造和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本次新零售峰会的另一大亮点是,阿里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分享如何让百万终端小店拥抱DT时代,新零售时代,小店不会退出零售版图,而是成为智能分销网络的一员,截止2018年9月,零售通已经覆盖了超过100万家线下小店,是阿里巴巴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上林小海揭秘了零售通如何让品牌商的全渠道管理不再没有抓手,触达更多的消费者;更用数字化赋能让小店生意不再难做。站在品牌商角度,如何赋能其进行渠道数字化转型呢?林小海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以消费者为中心,从右到左的决策链路。第二,每个决策链路每个环节的数字化,门店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业务员作业数字化、决策数字化”零售通针对这五个数字化分别打造了5个互联网产品,与天猫小店结合,致力于打造300米的便利生活圈。

新零售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专家徐昭首次向公众介绍了阿里巴巴的移动消费开发平台:“阿里巴巴希望与生态伙伴共同打造的价值,恰恰是新零售的目标和特征,那就是将阿里巴巴的平台和生态伙伴进行全链路数字化连接,最终通过服务整合,达到重塑消费体验的目的。我们理解这种服务的连接和消费体验重塑,形成新的服务连接”, “在阿里巴巴的移动终端基础上提供全域消费连接开放平台基础设施,提供跨多终端的消费开放能力。新的移动开放平台,跨越了跨阿里巴巴平台和消费者连接的能力,提供了服务连接和数据协同的框架。在消费侧,阿里支持跨平台、免安装、场景化的小程序解决方案;在服务侧将支持生态伙伴通过我们的云开发框架和套件,通过自定义的业务容器,将自身的服务和阿里巴巴的服务进行整个链路地打通,面向用户场景业务定制的能力。”会上他还分享了阿里与星巴克的全域零售运营体系的案例,解说了阿里如何联合支付宝、手淘、饿了吗、盒马、天猫APP与星巴克APP无缝整合,打通全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峰会的最后一个主题是盒马的CTO王曦若女士分享盒马的数字化重构“人、货、场”的实践与优秀成绩单,并介绍了刚刚对外发布的盒马ReXOS的核心价值:“*,线上线下一体带流量,它可以做到全链路的自动化,为零售商带来增量的数据价值。;第二,链接商业资源,区别于SaaS,它可以链接全渠道的流量,可以链接饿了么、手淘等等;第三,开放的生态,它可以让更多ISV服务商进来;第四,它带来了大量智能硬件的新机遇,创造了更多智能硬件的新机会。在盒马已经有RF、悬挂链、AGV、送餐机器人、智能POS、etc等等,我们可以产生更多的机会,让合作伙伴和我们共赢。“ 王曦若在会上还进一步预测到,“新零售的生态下会产生新的商业物种,比如说,未来一定会需要更多的数据运营服务商,因为零售需要更多的商业决策,怎么样去运营客户,怎么样运营供应链的效率、门店效率,所以基于数据的运营服务体系,会有新的物种产生。在这个生态体系里,我们的合作伙伴有可能会重新定位,但是不变的是开放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