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创投行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下一步,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和优化对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私募基金充分发挥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与各位同仁一起,共同为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2018-09-06 16:13 · 西安创业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于2018年9月5-6日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召开。

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创投行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发表了致辞演讲,以下为演讲精华,经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编辑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全球创投峰会”。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拥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丰富的人才资源、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坚实的产业基础,不仅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当前,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肩负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升级等诸多国家使命。在这里召开今天的峰会意义深远。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本次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也衷心祝愿本次峰会为促进我国创投行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的重要功能和时代使命。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迅猛发展,对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创业与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7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093家,备案私募基金74777只,管理基金规模12.79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数量达24.60万人。其中,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461家,已备案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32232只,实缴规模82598亿元。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从技术创新到概念落地,从产品市场化运营到形成完整产业链,为实体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可观的资本金支持。私募基金已成为重要的直接融资供给方,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对应投资企业股权数量达到9.09万个,已为实体经济形成5.13万亿元资本金。在IPO和新三板挂牌企业中,获得私募股权或创投基金投资的企业数量占比超过60%,私募基金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本形成力量。

  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我国社会融资总规模186.53万亿元,其中通过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金额3.76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02%;2018年第二季度新增社会融资39312亿元,其中通过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增金额4536亿元,新增额占该季度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比重的11.54%。在支持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背景下,通过私募基金融资的资金规模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不断上升,私募基金的突出贡献有目共睹。

  第二,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已经成为为我国中小创新企业发展提供赋能资本的中坚力量。

  大家都知道,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当前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在振兴实体经济的道路上,要高度关注中小企业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中小企业处于企业发展的起步期和成长期,具有经营灵活、管理粗放、创新活力强,但风险高、信用积累缺失、可担保资产少等特点,除了政策性融资支持外、传统的融资工具显然缺乏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动力和保障机制。因此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和创业公司。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特别是创投基金、天使投资,天然是投早投小、投新投长的风险偏好型投资,不仅能满足标的企业的股权融资需求,更重要的是作为“智慧的资本”,最有动力、最有能力发现未来的方向,能为中小企业带来人才、人脉、市场、技术、商业模式、管理经验等多方面投后管理增值服务,为中小企业赋能,成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创新的*融资工具。

  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战略,私募基金投早投小趋势显著,敏锐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持续为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在投项目中,投向中小企业项目合计45130个,在投本金1.43万亿元,分别占基金在投项目总数和本金合计的66.94%及28.55%。私募基金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最敏锐高效的赋能资本,为中小型、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持。

  第三,共同推进“创业、创新、创投”协同发展,发挥创业投资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的推动作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源泉,也是我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创业投资作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进科技与资本融合的新型投融资方式,与创新创业的国家战略高度契合,已逐步成为推动我国的技术、知识产权和人才储备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市场力量。

  近年来,我国创业投资蓬勃发展,推动了一批创新型企业迅速成长,创业投资专业化水平、人才素质、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与“双创”战略的价值显著提升。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所投项目行业分布看,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布局重点。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上述领域在投项目企业数量合计39848个,在投本金合计1.89万亿元,分别占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投项目总数及在投本金总和的59.10%、37.71%。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通过投资于实体经济中具有创造性、创新性和成长潜力的创业公司,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致力于改善金融资本循环、提升投融资质量。

  基金业协会秉承“自律、服务、创新”的宗旨,积极为行业机构服务,引导创业投资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育核心竞争力。同时,协会根据创业投资规律特点,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探索实行差异化的自律管理和服务,持续推动改善创业投资差异化登记备案和监管、项目退出等制度环境。比如,配合证监会创投基金减持反向挂钩政策,发布《创业投资基金申请适用<上市公司创业投资基金股东减持股份的特别规定>操作指南》,具体落实创投基金减持反向挂钩机制;通过专题纪录片、创投百人论坛“私享汇”等形式,组织创投行业研究制定行业信用信息报告,建立行业信用联系和信用约束机制;全面宣传早期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树立行业正面形象等。

  下一步,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神,进一步深化和优化对私募基金行业的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私募基金充分发挥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作用,与各位同仁一起,共同为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西安创业网((www.XianDream.com)作为2018全球创投峰会官方创投媒体,是一家专注西安地区创业与投资的专业媒体平台,提供最新最快的创业资讯、行业数据、政策法规解读,深度挖掘西安智能制造、军民融合、文化创意等众多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陕西西安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创业与投资的全面对接。

  本文根据本次峰会钟蓉萨演讲实录编辑整理,如有异议请及时联系修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西安创业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