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55亿!昔日冰箱巨头摆脱破产困局,“卖身”康佳

此次收购,对康佳来说,是一个很“划算”的选择。
2018-06-29 19:49 · 投资界  charlotte   
   

  4.55亿元,康佳拍下新飞电器100%股权,昔日冰箱巨头摆脱了破产清算的命运。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9日消息,今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公布了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此次拍卖于2018年6月28日10时至2018年6月29日10时止,最终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以4.55亿元最高价胜出。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参与重整新飞不光是康佳白电发展的一次机会,也彰显了康佳保护民族品牌、振兴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情怀,康佳的介入也将赋予新飞公司新的发展动力,促进新飞重新腾飞。”

4.55亿!昔日冰箱巨头摆脱破产困局,“卖身”康佳

  康佳4.55亿接盘

  今日,共有两位竞拍者参与竞拍新飞电器破产重整标的物,竞拍号X5091的企业,出价4.5亿元(底价)出局,竞拍号F8731(康佳)出价4.55亿元拍得河南新飞电器100%股权。

  本次拍卖主要包括河南新飞电器/河南新飞家电/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河南新飞电器所对应的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河南新飞家电其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等。

  本月初,传出新飞电器要破产清算时,新飞曾在在官方微博回应表示:“新飞公司并没有破产清算,新飞公司的重整程序正在有序推进。2018年5月18日,新飞公司重整计划获得通过,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已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目前重整计划正在有序执行,将通过股权公开拍卖的方式公平、公开、公正地招募重整投资人。重整成功后,新飞公司将获得重生,新飞雄鹰将再次展翅翱翔。”(详见投资界此前报道《新飞破产:外债超25亿、4.5亿被拍卖,一代巨头一步步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据澎湃新闻报道,周彬谈及收购时表示:“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而且新飞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2017年市占率行业排名第6,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在十多年前,新飞电器是冰箱行业的巨头之一,巅峰时,曾经和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冰箱品牌“四朵金花”。但如今对新飞来说,再次崛起确实很难。

  亟待转型的康佳

  此次收购,对康佳来说,是一个很“划算”的选择。数据显示,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7亿元,其中白电业务营收17.37亿元,只占5.56%。

  改革对康佳来说非常迫切。今年,康佳开启了成立以来的最大一次战略转型,目标在十三五末完成营收目标600亿元,2022年完成营收目标1000亿元。

  在2017年财报中,康佳表明改变了以往单一以硬件为主要盈利手段的模式,确立了“硬件+软件”“终端+用户”“投控+金融”的发展模式和“科技+产业+城镇化”的扩张思路。除此之外,康佳的投资方向几乎涵盖了当下热门的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健康、互联网金融等所有新兴产业。

  一边转让资产,一边投资并购。去年开始,康佳围绕主营业务进行一系列的产业投资。如5.88亿元收购广东楚天龙智能卡有限公司24%的股权;1.72亿元购买深圳市耀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股份等等。

  此外,康佳还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合格投资者合资设立产业基金。巨媒体公开报道,该基金总规模预计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拟在TMT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方向进行投资。

  国内冰箱市场中,海尔蝉联多年销售冠军,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西门子、美的等紧随其后,康佳白电业务发展很受限。而曾经冰箱中的大哥新飞,仍有众多支持的消费者。康佳也曾明确表示,若能顺利收购新飞,将采用双品牌的战略来进行规模扩展。

  新飞等来了康佳,但后续何去何从?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6/4330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