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微众税银完成B轮亿元级融资,开创以税定信,做银行信贷的智能决策引擎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难的无疑于在想贷款时跑到银行,却碰了一鼻子灰;而银行苦于服务小微企业户均成本高,又无法完善的评估风险,见到中小企业也只能连连摆手。
2018-05-16 13:01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6日消息,微众税银今天上午对外公布,已于2017年7月完成由上市公司奥马电器等领投的亿元级B轮融资。2016年4月,微众税银完成IDG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

  微众税银是一家创立于深圳的税银信用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帮助银行为中小企业“绘制”幅企业经营、诚信、成长的全息流动画像,运用机器学习等技术,微众税银全程仅需不到10秒钟就可以出具完整企业信用报告,帮助银行自动决策审批贷款。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难的无疑于在想贷款时跑到银行,却碰了一鼻子灰;而银行苦于服务小微企业户均成本高,又无法完善的评估风险,见到中小企业也只能连连摆手。用微众税银CEO耿心伟的话说,税银互动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相信不久后,银行中的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都可以通过数据引擎来审批,而由大量样本积攒下来不同行业的庞大的违约率数据库,必将对未来中国商业银行智能化决策产生变革性影响。

  相比国外,中国对于中小企业的征信及评级几乎空白。“我国中小企业有超过5000万家,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了60%的GDP,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事实上,如果中国有完善的企业大数据做支撑的企业征信体系,则可能打破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被动局面。”

  目前,微众税银的数据分析总共包括了七大类数据,包括企业工商数据、经营数据,税务数据、财务数据、供应商数据、诉讼信息等。它首先将这些数据清洗、整合成包括财务、涉税、稽查、上下游等2500个数据指标,然后将原本专家决策法,即贷款审核人脑中的“围棋棋谱”全部量化成算法,升级成评分+策略模式,这样微众税银的数据平台就成为了银行贷款的新型的决策引擎。创立四年,微众已经累积为中国80多家银行总行,向近70万家中小微企业累计贷款额超过千亿元。

  目前微众团队150多人中,三分之一来自银行、三分之一来自税务、还有三分之一属于技术和算法。他们可以分别在各自的领域里洞察到最深层次的需求,而且还将融合成最专注的独创的细分领域。创业4年,微众税银已经从原来的基础数据服务,升级到智能化营销、智能化风险管控、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的方向。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