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嘉楠耘智赴港IPO:去年营收13亿,或成香港区块链第一股

嘉楠耘智为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若此次成功赴港IPO,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以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2018-05-16 10:36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香港区块链第一股即将诞生。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6日消息,国内专注于区块链、AI领域ASIC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公司嘉楠耘智(Canaan Inc.),于昨晚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嘉楠耘智为中国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若此次成功赴港IPO,将是香港股市第一家以区块链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此前有媒体预测,嘉楠耘智2018年净利润可能超过30亿,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0倍。由此推测,此次港股IPO估值有望达1000亿以上。

  香港区块链第一股

  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专门设计和销售高性能集成线路板,并曾获得清华三角研究院、趵朴投资、锦江集团、暾澜资本等机构的数亿元投资。2015年,嘉楠耘智开始人工智能芯片研发,2017年12月发布了全球最早的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芯片KPU。该芯片主要应用于语音、图像等识别领域。

  嘉楠耘智创始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张楠赓,是全球第一台专业的比特币挖矿机阿瓦隆(Avalon)的设计者。

  有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一行于4月24日调研嘉楠耘智。嘉楠耘智联席董事长孔剑平汇报了公司的芯片研发情况,姜洋表示“不管你们芯片用于什么,本质上都还是一家芯片公司,希望你们在国内上市。”

  其实在赴港上市前,嘉楠耘智曾试图在A股“借壳上市”。2016年6月,鲁亿通(300423)发公告,拟 30.6 亿元收购嘉楠耘智,但停牌半年后宣布终止。鲁亿通放表示,是因为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变化,尤其是修订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公司继续推进此次重组面临重大不确定性。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募资主要用途:针对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的ASIC芯片的研发;针对区块链算法及应用的ASIC芯片的研发;海外战略投资及海外办事处扩大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国际业务;供应链优化及偿还重组产生的债务;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据招股书披露,嘉楠耘智2017年营业收入达13亿,同比增长超过4倍;2017年净利润为3.6亿,同比增长6.9倍。而公司2015年的利润才224万,2年时间爆增了125倍。

嘉楠耘智赴港IPO:去年营收13亿,或成香港区块链第一股

  矿机销售方面,截止今年3月31日,公司共售出101143套阿瓦隆矿机,而去年为36668套。

  加密货币挖矿机已成为绝大部分区块链硬件。区块链硬件销售收益在2016年及2017年加密货币价值上升及推出新挖矿机的推动下呈强劲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全球区块链硬件销售从2012的7000万人民币增长至2017年193亿人民币,预计2020年将增长至985亿元。

嘉楠耘智赴港IPO:去年营收13亿,或成香港区块链第一股

  三大矿机生产商均有上市迹象

  深度学习对于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至关重要,目前,CPU、GPU、FPGA及ASIC芯片等常作为深度学习的加速器。各类芯片的优缺点如下:

嘉楠耘智赴港IPO:去年营收13亿,或成香港区块链第一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CPU将在人工智能培训和推理应用方面失去市场份额,而ASIC芯片将同时取得这两个市场的份额,2017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66%,为各中人工智能芯片类型中最高。预计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2020年底前将达到月153亿美元。ASIC芯片按66%的复合增长率将从,2017年的10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46亿美元。

  据悉,世界排名前三的数字货币矿机生产商分别为比特大陆、嘉楠耘智和亿邦科技,囊括了全球九成以上的份额,而这三家公司都是中国人创办的。在芯片产业领域,数字货币矿机生产商的芯片设计、开发能力成为专业芯片行业上升最快的细分领域。

  比特大陆创始人吴忌寒在去年8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比特大陆正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其估值至少应当以“数十亿美元计”。据其透露,比特大陆已经拥有比特币矿机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此外,比特大陆还在加速海外市场扩张。去年就有报道称,比特大陆计划在美国投资挖矿设施,并转型生产人工智能芯片;2亿美元在美国新建矿山等。今日,比特大陆还参与投资了美国Circle公司1.1亿美元融资。

  亿邦科技也被媒体爆出计划赴港IPO,融资规模达到10亿美元。至此,矿机生产领域三大公司都有意登陆资本市场,而嘉楠耘智或将成为第一股。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