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宜信财富母基金4年成绩单:管理资本量逾200亿 覆盖40+独角兽企业

在过去4年的投资当中,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间接投资企业中,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40家的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25家左右中国境内独角兽,15家左右海外独角兽。
2018-04-23 16:08 · 投资界  爱薇   
   

  如何用0.15%的全国资产量、0.6%的投资总额覆盖全国超过1/4的独角兽企业?这其中的秘诀是什么?2018宜信尊享年会上,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在会上分享了母基金近4年的成绩单,与业内众多顶级专家、名人共话财富管理之道。

宜信财富母基金4年成绩单:管理资本量逾200亿 覆盖40+独角兽企业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

  管理资本量逾200亿 覆盖40+独角兽企业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管理超过200亿人民币的私募股权类资产,国内外累计投资200多家基金,覆盖超过4000家企业。这4000多家企业当中,包括3000多家国内企业和1000多家以美元形式投资的企业。

  而母基金的合作伙伴中包括了众多知名基金公司如IDG资本、海外连续多年在金融科技领域获得第一名的基金Ribbit Capital、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管理人之一的Ardian等等。值得注意的是,透过这些全球顶级的基金,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帮助客户将资产布局到新经济的不同的赛道里面去,包括TMT、医疗健康、消费升级、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等等,覆盖了各个领域的头部的企业。

  在过去4年的投资当中,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间接投资企业中,已经有超过100家的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40家的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25家左右中国境内独角兽,15家左右海外独角兽。

  同时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今年2月底,全国私募基金的管理资产量约超过12万亿,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境内资金总额占全国私募基金在管资产量的0.15%左右,就获得了全国超过1/4(注:德勤报告统计中国独角兽是98家,全球252家)的独角兽企业。从投资额角度来看,根据清科的统计(2014年4376亿,2015年5254亿,2016年7449亿,2017年1.2万亿),过去四年来累计投资总额近3万亿,而宜信财富用0.6%的投资总额就创造了25+家境内独角兽的成绩单。

  “P+S+D”模式

  海外成熟母基金的投资形态有三种,机构端投资(Primary一级投资),S端(Secondary二级投资)和D端(Direct直接/联合投资)的投资,宜信财富目前还是会以Primary一级投资为主。

  不做单独的直投,跟着投资过的GP去做投资,这是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直投的策略。当然直投没有双重收费问题,可以提高母基金的收益。但有一个前提条件是,母基金直投的水准至少不能低于GP,否则就很难达到提高母基金收益的目的。

  廖俊霞认为,提高直投能力不是短期的事情,要在建立直投能力的基础上逐渐放量直投。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现在做的跟投,主要是在相对熟悉的领域以及合作伙伴重点关注的领域,比如金融科技,借助这些GP的资源和能力为自己不断赋能。

  近年来,宜信财富正在积极探索Secondary fund。目前,宜信财富在人民币和美元都有二手份额的母基金。美元方面,海外二手份额市场比较成熟,而国内由于私募股权类投资尚属新兴事物,二手基金份额市场存量不够大,因此二手份额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AI+FOF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助力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4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最核心的是源于专业的投资管理团队,同时,宜信财富引领的金融科技能力——“AI+FOF系统”也是投资管理团队的重要助力。

  “AI+FOF系统”是宜信财富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实现了一键搜索功能,从超过65个维度来全面展示一个GP过去的历史业绩和表现:比如投资行业、金额、轮次、被投企业获得下一轮融资比例、退出回报等。

  几年来,宜信财富通过人工智能平台大幅度提升母基金团队的投资效率,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投后监控和管理。

  坚持做正确的事情拒绝短期逐利

  面对目前国家出台的CDR上市模式,对比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间接投资的40+独角兽企业,廖俊霞表示,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并不是因为有独角兽回归的利好政策,才去投资。独角兽不断涌现的主要原因还是基于早几年的深耕布局,坚持进行价值投资。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在投资方向上更多是根据对于整个市场的分析。过去几年,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一直在坚持做长期投资、分散投资,非常谨慎地去参与单一项目,不去追逐风口泡沫,不追求短期套利,而是深耕布局。始终如一地坚持自己的投资原则,这是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的关键。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爱薇,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4/4303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