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无前例!中国金融业大开放:一大波外资金融机构终于等到了今天!

4月10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背景下,也有人疑虑: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不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还有人别有用心的抛出‘美国施压成功了’的论调。”
2018-04-11 19:03 · 投资界  刘传   
   

  一声令响,中国金融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开放。

  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今年超十项金融开放重磅措施,震撼金融圈。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项措施将在6月30号前落实;而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五项措施将在今年年底落实。

  一天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中国领导人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再次掀起一波开放的巨浪。

  历史之最!6月30日前先落实一批

  这一次,中国金融的开放力度堪称历史之最,而且划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上半年

  易纲表示,根据落实开放措施“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以下金融领域的开放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

  一是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资银行在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二是将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三是不再要求合资券商的境内股东中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

  四是为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机制,5月1日开始,将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沪股通、港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

  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六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易纲表示,以上六项内容,未来几个月将逐步落地,到今年6月30号,这些措施将大部分开始落实。

  2018年年底

  此外,易纲表示还有五项措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分别为:

  一是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二是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再设上限。

  三是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

  四是不再对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五是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须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沪伦通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易纲说,经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震撼三大行业!外资银行重返中国

  开放中国金融业,首当其中的是保险业、银行业与证券业,具体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保险业

  在这一波开放浪潮中,保险业堪称“先锋队”——不但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机构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同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事实上,中国保险业作为最早开放的金融领域,真正快速开放是在加入WTO之后。2003年,我国基本取消外资保险业务地域限制,同时允许外资非寿险公司设立独资子公司。2005年之后,除合资寿险公司外方股比不得超过50%、外资财险公司不得经营法定保险以外,在业务方面外资保险公司已享受国民待遇。

  但目前合资保险公司数量不少,整体市场份额也不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外资参股保险公司共57家,仅占总数量的25%。

  此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的经营范围,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对中国保险业而言意义重大。有分析称,未来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

  银行业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业对外资开放的时间较早。过去二十年,中国银行业开放的程度不断上升,但即便如此,外资银行也并未大举进入中国。

  反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境外战略投资者纷纷撤退。2009年瑞银、苏格兰皇家银行出清了中国银行。之后,高盛、美国银行在持续减持后最终分别出清工行、建行持股;德意志银行和花旗银行紧随其后,分别出清了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导致外资撤退的原因之一,便是我国对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未放开,使得境外投资者选择在股价处于高位时获利离场。

  如今取消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外资银行有望重返中国。事实上,对境外投资者来说,中国的银行业市场仍然充满吸引力。这里有一组数据:2016年中国商业银行的平均ROE在14%左右,美国只有9%,欧洲更低,只有3%。另外,中国利率仍未完全市场化,息差有“保证”.....总而言之,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仍然“大有可为”。

  证券业

  放宽外资持股比例,开放业务范围,合资券商终于迎来了春天。

  此前,由于证券经纪业务受限,投行业务成为合资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2008年之后,我国基本不再给合资券商发放证券经纪业务牌照。因此,合资券商的业务主要还是以投行业务为主,其中东方花旗和摩根华鑫的投行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均在90%以上。受其影响,合资券商的盈利能力一直低于本土券商的平均水平。

  如今,不再对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单独设限,意味着证券经纪业务将会被瓜分,这无疑将对本土券商造成冲击。这个影响不容小觑,2016年本土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28%,经纪业务收入/净资产平均为7%,可见经纪业务是本土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

  “不能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

  在中美贸易酣战之际,中国金融业宣布大举对外开放,这两件事很容易被外界联系到了一起。

  不过在几天前,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不会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

  “我们应该吸取日本的教训,不能从贸易战打到金融战。我们既不应该引导汇率贬值,也不应放任汇率大幅升值。除了生产率决定的比较优势之外,汇率的变化也会通过价格直接影响两国的比较优势。对此,我国在宏观层面需要有审慎的应对。”盛松成表示。

  4月1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了一篇名为《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不适用于对别国发动贸易战的国家》的文章,其中提到,“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背景下,也有人疑虑: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是不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还有人别有用心的抛出‘美国施压成功了’的论调。”

  事实则是,“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到主动扩大进口,中国早有安排”,“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要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开放,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而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也明确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且是长期问题,必须用理性的方法看待这个问题,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来应对贸易争端。他认为,金融业进一步开放之后,美国还可以更好地利用比较优势,所以商品和服务贸易加在一起,两国的贸易关系是更平衡的。

  不过,开放必然会带来竞争,国内金融机构将如何面对?对此,新华社发文给证券业“打气”。4月11日,新华社刊发《证券业对外开放步履不停,面对竞争要有底气》,直言在竞争中不断强化内功,是中国证券业必修的一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传,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4/4298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