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豆瓣音乐和V.Fine 合并,新公司获挚信资本领投近千万美元融资

V.Fine创始合伙人唐子御将出任新豆瓣音乐 CEO,V.Fine 创始合伙人李权将担任新豆瓣音乐执行总裁,原豆瓣音乐负责人许波将出任公司董事。
2018-04-03 09:27 · 投资界讯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3日消息,近日豆瓣音乐已从豆瓣分拆,并与音乐版权服务平台V.Fine 合并重组。交易完成同时,新公司还获得由挚信资本领投、险峰长青和唯猎资本跟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近千万美元。

  V.Fine 创始合伙人唐子御将出任新豆瓣音乐 CEO,V.Fine 创始合伙人李权将担任新豆瓣音乐执行总裁,原豆瓣音乐负责人许波将出任公司董事。

  合并之后,豆瓣为新公司的最大股东,并将持续为新公司提供流量、产品、内容、运营等全方位的支持。新公司则会继续使用豆瓣音乐这一品牌,而豆瓣方面也表示,未来豆瓣音乐依然会延续先前的品牌形象与格调。豆瓣FM 将暂时维持现状,直到版权问题解决之后再有更多的行动。

   V.Fine 由李权和唐子御于 2015 年成立,公司种子轮获得了来自星瀚资本杨歌的支持,并帮助两位合伙人,确定以数字音乐版权管理为主营业务。V.Fine 成立两年内,陆续获得星瀚资本投的天使轮,以及真格基金、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泰有基金、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等机构的投资。

  唐子御告诉相关媒体,双方的谈判非常顺利,作为豆瓣投资方的挚信资本张津剑第一次见到 V.Fine 团队并了解他们的业务之后,便提出了整合的提议,而星瀚资本杨歌等老股东也充分尊重团队的想法,并给予了不少帮助,最终促成新豆瓣音乐。

  豆瓣音乐于2005年7月上线,上线之初主要提供唱片数据服务,是很多乐迷分享与获取音乐信息的重要来源。2008年,豆瓣音乐人社区上线,为音乐人提供了发布作品和推广交流的渠道。目前有近5万组原创音乐人入驻,累计上传作品50多万首。在版权正规化后,豆瓣音乐与作者及出版社建立分成体系,开始主打高质量内容和体验。

  豆瓣日记、豆列、豆瓣相册、电影、音乐、图书、fm、小站、同城等,12年来豆瓣处处撒网,每一个单拿出来似乎都都在互联网发展不同的节点上做出划时代的产品。

  从去年7月,阿北公布豆瓣海外上市计划开始,豆瓣阅读、豆瓣音乐等一个接一个独立分拆出来开始融资。今年1月,豆瓣阅读宣布从豆瓣集团分拆,并获柠萌影业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此次,合并之后的新豆瓣音乐将保留原豆瓣站内入口,并同步升级移动App(豆瓣FM/豆瓣音乐人),吸纳、挖掘并推广国内有潜力的原创音乐人。充分运用双方优势为音乐人用户提供一系列产业链上游的服务,将数据平台,交易管理平台,监控技术整合,与豆瓣音乐人社区打通,形成一个‘版权流’闭环。并帮助他们与下游的经纪、演出、版权市场等形成更好的联动,以期为音乐人获得更大的收益。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