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首发|千乘探索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专注商业卫星研发及应用服务

据了解,千乘探索公司规划了“千乘一号”和“千乘二号”两个星座,目前千乘一号01星研制进展顺利,已经进入了飞行产品总装阶段,卫星各系统产品陆续交付,技术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各项研制和试验工作,确保千乘一号01星飞行按计划出厂。
2018-04-02 08:04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2日消息,千乘探索公司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青岛汇泉湾基金、顺为资本。本轮融资距2017年获得由明势资本领投、以太创服跟投的天使轮融资时间不到一年。

  千乘探索公司是国内私营卫星研发及应用服务商,主营业务为卫星多源遥感数据和通信数据的融合业务应用,遥感数据种类包括可见光、光谱、红外和雷达,通过卫星及载荷研发、星座运管、数据处理及分发等自主可控的产业链环节,实现公司数据融合业务的落地应用。

  公司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商务部卫星产业投资合作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

  据了解,千乘探索公司规划了“千乘一号”和“千乘二号”两个星座,目前千乘一号01星研制进展顺利,已经进入了飞行产品总装阶段,卫星各系统产品陆续交付,技术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各项研制和试验工作,确保千乘一号01星飞行按计划出厂。

  同时,为确保“千乘一号”和“千乘二号”两个星座的自主可控运营,公司规划建设地面测控站网“千乘测控网”,其中1号地面站已开始设备生产,站址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地面站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6月投入使用。

  “古时‘一乘’指兵车一辆、马四匹,甲士、步卒、后勤共一百人。我们用‘千乘’代表公司的卫星星座,这是未来发展的根本。” 千乘探索CEO苗建全介绍,“之所以公司名字里加了‘探索’两个字,也是警醒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创新探索的好奇心,面对新兴行业、新兴市场和新用户需求,如何提高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如何更精准的解决市场痛点,帮助用户实现更大价值,是我们必须始终思考的问题。”

  同时他表示,公司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两轮融资,表明千乘探索的发展方向、团队实力和业务进展得到了资方和市场的认可。“公司定位是做卫星研发及应用服务商,卫星研发涉及到产品设计、生产、试验及总装总测各个环节,Pre-A轮融资可以确保卫星研发业务和卫星地面站建设工作更快、更好地开展,实现星地大系统总体性能更优,正向促进数据融合业务应用服务的快速推进落地,拓展市场领域,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国家航天研究院研究所等产业单位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商业卫星研发、商业火箭发射、卫星数据落地应用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千乘探索公司股东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5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开启了全球化和工业革命,中国晚到了;如今太空探索的大航天时代开启,我们需要抓住本轮机会。2015年被称作是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元年,虽然目前纯粹的商业航天市场还不成熟,但作为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一旦达到规模就能产生飞轮效应。”

  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卫星研发及应用服务商,千乘探索专注百公斤级别的业务星研发及其数据应用。业务星定位于长时间在轨提供稳定业务数据服务的目标,所用控制方案、执行机构、器件等级、环境防护级别等方面均脱胎于国家传统大卫星,具有控制精度高、在轨寿命长、任务适应性强、数据质量好等特点。在推动商业航天发展的路上,千乘探索非常值得期待。”

  青岛汇泉湾基金创始人周子敬长期关注着千乘探索的发展。他指出,商业航天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发展重点,受到大家关注。千乘探索团队由来自航天体制内的一群航天骨干技术人才组成,在商业航天方向上,无论是团队匹配,还是商业模式的完善均处于领先水平。团队不但具备立方星的设计能力,更主要具备大卫星的设计及运营能力。千乘探索致力于研制运营能够稳定适应太空环境的业务星座,在该细分方向已经初具成效,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项目之一。

  顺为资本执行董事孟醒表示,“在卫星应用这一领域,其主要业务包括遥感和通信,从遥感应用来看,图像识别技术的成熟,以及地图业、农业等行业对于信息化的需求,给卫星遥感图像带来市场。另一方面,物联网等需求推动了卫星通信市场的增长。而千乘探索致力于卫星多源遥感数据和通信数据的融合,具有巨大的市场机会。千乘探索的团队来自于体制内专业单位,在卫星研发、制造方面经验丰富,并多次成功完成发射任务。军民融合政策背景给传统军用技术的商用化带来很多新的机会,我们相信随着千乘探索在遥感应用业务上的发展和通信业务上的拓展,千乘探索一定能在民用卫星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