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家|传红杉资本募集120亿美元基金

消息人士表示,红杉资本正在募集的基金包括一支全球成长基金、多支美国和中国(早期与成长期)基金,以及一支印度基金,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2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本月初报道了红杉资本多支基金的募集情况,并提到这支规模高达80亿美元的全球成长基金。
2018-03-22 18:44 · 投资界  Amand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据CNBC报道,红杉资本正在募集数支基金,总额高达约120亿美元,旨在全球范围内发现投资机会,并专注于美国、中国和印度三地的初创企业投资。

  据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红杉资本此次全球成长基金的投资人最低出资额为2.5亿美元。

  消息人士表示,红杉资本正在募集的基金包括一支全球成长基金、多支美国和中国(早期与成长期)基金,以及一支印度基金,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2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本月初报道了红杉资本多支基金的募集情况,并提到这支规模高达80亿美元的全球成长基金。

  红杉资本此次募集的全球成长基金规模约为80亿美元,其每位有限合伙人最低认缴出资额比一线基金最大投资人的认缴金额还要高出三到四倍。

  此次正在募集的基金是红杉资本第三支全球成长基金,它拥有五年的投资期,比之前的两支基金多两年。

  更具吸引力的基金策略

  在初创公司遍布全球,融资规模也各不相同的背景下,红杉资本采用多层次的基金策略,该策略将为其提供更大的投资灵活性,既可以为初创企业提供早期投资,也可以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巨额融资。

  2015年,红杉资本上一支全球成长基金的募资金额达20亿美元,按照硅谷过往的标准,那已经是大体量的基金。

  但是,软银去年启动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募资金额高达1000亿美元。软银向Uber投资了70多亿美元,主要用于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股票,同时向遛狗初创公司Wag和食品快递公司DoorDash投资了上亿美元,其中DoorDash是红杉资本早期投资的公司,并且软银高额投资入股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和德国在线汽车销售商Auto1。

  长期跟踪及分析私募市场的CB Insights公司首席执行官 Anand Sanwal表示:“软银对企业估值显然并不敏感,愿意支付高溢价。从这种情况来看,红杉资本此次大规模融资将有助于提升其投资竞争力。”

  软银的资金受到一些企业家的欢迎,因为这意味着在出售企业或上市之前,他们将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但此外也不无隐忧,因为这些企业在获得其投资时会接受一些条款,这将对他们未来的发展产生一些隐患,例如,需要偿还更多债务、转让股权和公司管理权等等。

  红杉资本拥有45年的历史,成功投资了多家硅谷知名公司。消息人士表示,与一些新兴的创业企业投资人相比,红杉资本对创始人的帮助与支持更为深远。通过此次基金募集,红杉资本将拥有充足的资金,去吸引那些不愿意接受软银投资的企业家们。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红杉资本将拥有更大的资金池,对尚未上市的成长型企业进行投资。

  蓬勃发展的中国科技产业

  Dropbox本周登陆纳斯达克之后,红杉资本有望获得一笔高额回报。2007年,红杉资本领投了Dropbox种子轮,以预期股价区间的中位数估算,红杉资本目前拥有价值约为15亿美元的Dropbox股票,一旦Dropbox股票开始流通,这笔股票价值可能会有大幅变化。红杉资本作为股东,在该公司上市后会有六个月的锁定期。

  红杉资本不但在美国拥有Dropbox这种经典投资案例,在中国的投资同样业绩斐然,他们投资了物流公司中通快递、无人机制造商DJI大疆创新、共享单车初创企业摩拜等高成长企业。

  去年12月,沈南鹏在接受CNBC的Andrew Ross Sorkin采访时,谈及了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图谱和初创公司的投资机会。

  沈南鹏表示:“人们经常会将中国与“低技术”、“山寨”联系起来。但过去五年来,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比如很多创新的商业模式就是源自中国。”

  消息人士称,由于中国市场愈发重要,红杉资本将于今年四月中旬在中国北京召开全球投资人年会。虽然在几年前,红杉资本曾在北京举办过此年会,但往年通常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文章来源:CNBC,编译:投资界 Amanda)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mand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90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