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力地产再度买下万达酒店项目,王健林正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2018年1月20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中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2018-03-15 17:13 · 投资界  Alien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3月15日消息,万达酒店发展(证券代码:00169.HK)昨日发布公告,主要阐述了伦敦项目出售的详细内容,确认买家为富力地产(证券代码:02777.HK)。

  根据此前(1月16日)的公告,万达酒店发展拟作价3560.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5亿元)出售英国伦敦的项目万达One Nine Elms(万达•伦敦ONE)60%的股权。同时,买方同意代表伦敦项目公司向万达酒店偿还债务约1.59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两项总计17.21亿元。

  (万达酒店发展公告截图)

  澳洲、欧洲、北美洲……万达正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2018年1月20日,王健林万达集团2017年工作总结中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

  话音刚落,万达就开始行动了,方式简单粗暴“卖卖卖”。

  根据腾讯财经报道,万达计划出售5个海外地产项目,分别是:位于英国伦敦的One Nine Elms摩天大楼、位于美国芝加哥的Vista Tower、位于美国洛杉矶的One Beverly Hills、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Circular Quay公寓和酒店项目、位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珠宝三塔项目。

  本次出售给富力的伦敦项目,由万达于2013年9月收购,项目占地面积为8400平方米,万达方面计划将其打造为一个集酒店、住宅、办公室及零售综合项目于一体的发展项目及营运的综合项目。在股权方面,上市公司万达酒店发展持股60%,其母公司万达海外持股40%。

  在本次公告中,还明确注明,除了万达酒店发展的60%,万达海外的40%也被出售,每股价格等同。

  在伦敦之外,万达近期还计划出售澳洲项目,根据官方公告,万达酒店发展以3.15亿澳元出售万达位于澳大利亚的两个项目。同时,买方还同意负责完成目标公司向万达偿还债务款项8.15亿澳元,包括现有贷款7.42亿澳元及额外贷款6700万澳元连同应计利息。

  此外,根据彭博社报道,万达位于美国芝加哥的项目也在寻求出售。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接连售卖伦敦物业和澳洲物业之后,万达已能够将海外的负债基本清偿。

  万达卖、富力买,双方互利共赢

  渐渐地,万达和富力在买卖之间竟成了莫逆之交。

  梳理过往,富力此次买下万达酒店伦敦项目并非二者的首次交易。

  此前,2016年12月,万达官网消息显示,万达商业和富力地产曾签署合作协议,从2017年到2021年,双方每年合作开发5个商业综合体,5年投资300亿元,开发25个商业综合体项目。

  万达和富力最“知名”的交易,发生在2017年7月,富力以199.06亿元的价格买下了万达的77家酒店资产。公告显示,富力要在签约后2日内付20亿元定金,2018年1月31日前付清全部转让价款,完成酒店交割。77家酒店的酒店管理合同不受本次转让影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在这起交易的签约仪式上,王健林表示,买卖双方都是赢家,他说:“放眼全球,能以这样较低的价格批量收购酒店的机会100年可能只有这一次。万达通过这次转让大幅度减少了负债,收回了巨额现金,不管是从企业战略还是从商业逻辑看,大家都是赢家。”

  从富力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到王健林所言非虚,根据富力地产2017年业绩,公司2017年年度合并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90%,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收购酒店资产带来的收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lien,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3/4287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