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网约车规模最大一笔投资!软银近90亿美元获得Uber17.5%股权

软银正式宣布完成与Uber之间的交易,该交易的总价值接近9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Uber直接注资12.5亿美元。通过此交易,软银牵头的财团共计获得Uber 17.5%的股权。
2018-01-19 08:17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软银正式宣布完成与Uber之间的交易,该交易的总价值接近9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Uber直接注资12.5亿美元。通过此交易,软银牵头的财团共计获得Uber 17.5%的股权。

  除软银外,该财团成员还包括腾讯、红杉资本、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TPG等。按Uber的估值计算,本次交易是目前全球网约车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

  投资界此前报道过,这笔要约收购于12月28日发出,Uber股东和员工同意出售的股份占到总股本的约20%。软银将获得大约15%的Uber股份,该财团其他成员将获得约2.5%的Uber股份。这一轮出售中,Uber的估值大幅度缩水为480亿美元,较Uber最近约680亿美元的估值低30%左右。

  按照交易条款,软银还根据Uber约680亿美元的估值向其投资约12.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该财团共计将持有Uber约17.5%的股份。此次投资完成之后,软银集团将成为Uber的大股东之一,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此次融资对Uber来说相当重要。据美国媒体报道,Uber大量的前任员工排长队登记,希望能够将股票转让给Uber。之前,Uber管理层表示计划让公司在2019年上市,而此次软银收购旧股票的交易,也让一些旧股东提前获得了一次套现离场的机会。

  有报道称,作为此交易的一部分,Uber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在此次交易中出售了29%个人所持的Uber股权,共套现14亿美元。

  Uber发言人表示,在软银成功入主Uber之后,该公司的董事会席位已立即扩大至17个,这将有效的减少卡兰尼克对公司的影响力。

  对软银和孙正义而言,这笔交易其彻底All in全球大出行领域。软银目前已持有Uber几个全球竞争对手的大量股份。去年12月,Uber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滴滴出行完成了一笔40亿美元的融资,软银参与了滴滴出行的最新一轮融资。

  去年3月和10月,软银还连续投资了Uber在印度的竞争对手Ola。在Ola去年10月完成的11亿美元融资中,同样还出现了腾讯的身影。在东南亚市场上,软银投资了另一打车公司Grab,软银先后于2016年9月和2017年4月对Grab进行了两笔投资,前者是由其领投的7.5亿美元融资,后者是联合滴滴投资的20亿美元融资。

  在拉丁美洲市场,巴西最大的网约车公司99获得软银1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称,此笔资金将主要用来帮助99与Uber展开竞争并争夺更多的拉美市场。99是巴西最大的本地移动出行服务商,创立于2012年,主要提供专车和出租车打车服务,目前已覆盖巴西550个城市,拥有逾14万名注册司机和1000多万下载用户。1月,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了99。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