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亿美元并购Uber巴西最大竞争对手99,滴滴的全球野心有多大?

滴滴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滴滴和99之间的合作,同时扩大滴滴出行国际化战略版图。据外媒报道,99公司估值已达10亿美元。
2018-01-04 11:26 · 投资界  Echo   
   

  滴滴的野心不仅仅在国内,它正在试图构建一个全球性出行帝国。

  在被传收购小蓝单车仅仅两天之后,2018年1月4日,滴滴宣布收购巴西本地最大共享出行企业99,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滴滴和99之间的合作,同时扩大滴滴出行国际化战略版图。据外媒报道,99公司估值已达10亿美元。

  这是滴滴首个跨国并购案例。

  据公开资料显示,99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注于巴西城市出行的创业公司,目前已进入巴西400多个城市,拥有30多万名司机以及1400万注册用户。

  此次并购具体金额虽未透露,但据巴西权威财经媒体Valor报道,滴滴出行此次出资6亿美元从99公司投资者手中收购了该公司股份,这些投资者包括Riverwood Capital、Monashees、高通风投、老虎环球和软银等。此外,滴滴出行还将额外投资3亿美元,推动99公司的地域扩张。此前,2017年1月,滴滴曾战略投资99公司1亿美元。

  程维表示,“99的创始人及团队在巴西取得的成功,展现出拉美地区的创业者精神和创新能力。我们与99在合作中建立了充分信任,两个团队的深入融合将进一步裨益巴西及拉美出行服务行业。” 

  99CEO彼得·费尔南德斯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加入滴滴,共同肩负更重大的使命——改变出行行业,影响全球数十亿人口。我们相信成为滴滴出行旗下的一员,将大幅提升99在巴西拓展服务的能力,为用户、司机和城市带来核心价值。”

  99是Uber在巴西的最大竞争对手,这一次并购无疑是为了更有力的在拉美市场狙击Uber。

  再看国内,目前TMD另一巨头美团强势进入打车市场,本以为格局大定的网约车市场再次掀起了波澜……

  不禁疑惑,总融资额超240亿美元、估值560亿美元的滴滴,最大的对手是出行领域另一全球巨头、估值480亿美元的Uber,还是国内TMD中的美团呢?

  海外市场,联合7大平台组建反Uber联盟?

  犹记得不久前,在接受《财经》的专访时,程维表示,“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最成功的公司,都是选择了一个很大的领域,然后在这个领域里做到极致去赢的。太多横向和一家投资公司又有什么区别呢?”

  滴滴选择的这个“很大的领域”毫无疑问就是出行。

  在海外市场,过去两年间,滴滴已经投资、并购了全球七大移动出行平台,强势进入了东南亚、南亚、欧洲、非洲、中东、美国等地区,覆盖全球1000多个城市超过60%的世界人口,对Uber形成了围攻之势。

  在Uber起家的美国,滴滴两次投资了Uber的老对手lyft,早在2016年4月,二者的服务就能互通,中国的滴滴用户能够在美国用滴滴打车,美国的Lyft 用户未来也能够在中国用自己熟悉的Lyft 打车。

  在东南亚,滴滴自2015年8月至今,3次投资Grab,仅最新两轮与软银中国合投的钱就超过30亿美元。Grab估值已经超过50亿美元,成为东南亚地区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目前其已占据了东南亚出行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甚至一度有Uber或将东南亚业务拱手让出的传言。不过2017年12月份,Uber与新加坡第一大出租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这一举动被视为迎战Grab之举。

  2017年,印度一度成为Uber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印度本土打车软件Ola是其强劲对手。滴滴在2015年9月就投资了Ola5亿美元。

  此外,2017年8月滴滴还与服务于欧洲、非洲的Taxify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在超过18个欧洲、非洲、西亚国家为250万用户提供服务。迪拜移动出行公司Careem也被滴滴收入囊中。

  以上种种动作,目的无非是打造并不断拓展“反Uber联盟”的边界,与Uber争夺市场。

  国内市场:“反滴滴联盟”与美团谁更为惧?

  与海外市场相反,随着滴滴融资金额和市值不断刷新,其触角的不断延伸下,“反滴滴联盟”出现了。

  在其老本行网约车领域,2017年8月和10月,首汽约车和嘀嗒拼车先后宣布上线网约出租车业务,二者还与摩拜达成战略合作,摩拜单车App新增网约车和拼车入口,用户无需切换App即可呼叫首汽和嘀嗒,并打通支付。

  此外,摩拜内部已独立成立了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而摩拜的出行服务部门在11月又将业务进一步拓展到了新能源共享汽车领域,与贵州新特电动汽车合作推出共享汽车产品,命名或为“MOCAR摩卡”。

  如果说以上种种对于滴滴而言是正常的市场竞争,那么美团高调进入打车领域则被外界看作是网约车市场的硝烟再起。

  早在2017年初,美团就开始在南京试水网约车业务。2017年12月1日,王兴宣布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其中,由王慧文负责出行事业部。对于这一架构升级,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吃喝玩乐与出行的天然结合优势,让美团似乎又找到了业务发展的新发力点。有传言称,美团打车隶属于美团点评的出行事业部,且该公司在今年10月份完成了新一轮40亿美元的融资。

  12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开始了新一轮扩张,内部已经拟定了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全面深入滴滴腹地。目前叫车服务尚未正式开通,当某城市用户报名人数达20万之后,美团打车才会正式上线业务。

  与滴滴相比,美团打车的司机扣点仅为8%,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奖励,包括周订单满150单奖励800元,周订单满120单奖励500元,周订单满90单奖励300元等等。

  等到美团打车正式开通,其和滴滴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或许滴滴在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是美团?

  此外,在滴滴刚刚正式进入的共享单车领域,滴滴还面临着摩拜、ofo、永安行的竞争。

  可以说外有豺狼、内有猛虎,这只巨型独角兽的路也并不好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cho,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6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