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香侬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投资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香侬科技,利用自身所掌握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构建一套简单易用的金融搜索分析工具,满足高净值的投资者或投资机构对于数据挖掘整合处理的需求。
2018-01-15 16:12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15日消息,香侬科技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扩张以及初代产品落地。

  成立于2017年12月的香侬科技,利用自身所掌握的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构建一套简单易用的金融搜索分析工具,满足高净值的投资者或投资机构对于数据挖掘整合处理的需求。

  在金融领域中,让信息能更容易地为大众所获取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方向。在国内,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投资需求正在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将眼光伸向股票、基金,甚至债券、期货等二级市场方向上的投资。

  然而,目前无论对于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而言,传统方式的信息渠道能够解决的问题还是太少。比如要搜索「最近有哪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正被证监会调查?」这个很明确的问题,也是对于市场行情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无法找到现成信息的,必须一个一个地从不同信息源之中的信息里进行提取出来,自己进行分析。

  目前虽然有万得、同花顺东方财富Choice、彭博等金融信息终端有提供这类数据的工具,但在使用过程中仍有诸多痛点。比如以文本为主的非结构化数据  —— 上市公司公告、研报等 ,只能实现以PDF原文档为单位做搜索,无法做到跨文档查询、以及自动提取文档中的有效信息;而在处理新闻类别的数据时,无法做到新闻和股价之间的关联性分析以及对新闻本身内容的筛选。

  香侬科技创始人兼 CEO 李纪为认为,目前无论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数据的需求都没有得到满足。

  他提到,AI技术其实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一大部分问题,帮助分析师节省时间和精力。甚至通过分析师与产品的不断互动,产品会不断学习分析师的投研逻辑,帮助分析师建立模型,一直到完成一篇深度研究报告。AI完全可以成为分析师在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帮手。

  最近几年深度学习的技术发展为自然语言理解、信息抽取等诸多方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很多行业垂直领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李纪为认为运用这些深度学习技术,深耕于金融领域,将会带来更深更广的变革。香侬科技的解决方案是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对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进行整合、抽取、结构化,再通过自然语言实现人与数据的交互,更便捷、直接、准确、全面地为用户提供想要的信息及资讯。

  目前香侬科技系统仍处于内测阶段,具体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当中,虽然现在有初步的构想,但也很可能根据市场的反馈去做调整。此外,团队也正在招募相应人员,需要自然语言处理和深度学习方面的人才, 以及希望招募更多前后端、产品经理、UI设计等多方面的人才,共同努力把产品落地, 去改变现有的金融领域。

  团队方面,香侬科技创始人兼 CEO 李纪为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他是斯坦福计算机专业第一个三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在最近3年时间内,以第一作者发表的AI领域顶级会议文章数量高居全球第一,也是NLP领域世界范围内引用次数最高的博士生之一。博士期间曾在Facebook 人工智能实验室 (FAIR) 和 微软总部研究院 (MSR) 进行科研工作。

  联合创始人沈盛杰201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3年硕士毕业于北大光华,曾在对冲基金Magnetar Capital和中信证券等公司工作,主要负责金融数据处理,衍生品定价和交易策略研究等工作;另一位创始人何豪杰是国内二级市场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行业和上市公司研究,了解市场上各类投资者的投研需求,曾就职于招商基金和著名私募基金星石投资等公司。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