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快讯|哈药集团正式易主:获哈尔滨市政府批复,中信资本增资29.2亿元一举拿下控制权

2017年6月,华平在投资13年之后决定退出,以9.9亿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中信资本。这笔交易让中信资本对哈药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45%,与哈尔滨国资委并列第一大股东。
2018-01-11 23:20 · 投资界讯  J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1日晚消息,哈药股份公告,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哈药集团实施增资扩股。至此,这一笔高达30亿元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哈药集团正式易主。

  实际上,早在2004年哈药的融资中,中信资本就是投资方之一。当时中信资本、华平、辰能三家公司以现金方式向哈药集团增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分别持有22.5%、22.5%和10%的股权。

  2017年6月,华平在投资13年之后决定退出,以9.9亿元的价格,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了中信资本。这笔交易让中信资本对哈药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45%,与哈尔滨国资委并列第一大股东。

  彼时,中信资本出具《说明函》表示,自身不谋求哈药集团及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权。对于中信资本自相矛盾的举措,上交所也提出质疑称,中信资本此次增资收购与2017年6月份收购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是否存在违反其前述公开声明、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以及其他问题。

  然而2017年12月28日,哈药集团突然宣布,中信资本将通过其旗下的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将持有哈药集团 60.86%的股权,成为间接控股股东。

  中信资本增资后,哈药集团注册资本将由37亿元增至52亿元,股权结构变更为:哈尔滨市国资委持股32.02%;中信资本持股60.86%(中信冰岛持股16.01%,华平冰岛持股15.65%,黑龙江中信持股29.2%);国企重组公司持股7.12%。哈药集团及其下属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市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这也意味着,PE控股上市公司再添一精彩案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