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ES上,腾讯、三星、英特尔等巨头展现无人驾驶黑科技,留给百度的时间已不多

自发布不到一年时间,百度Apollo(阿波罗)系统已经连续升级两个重大版本,这速度几乎颠覆了人们之前认识的百度。
2018-01-11 08:55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赵子潇   
   

  一年一度的CES近日在美国举办,不管是巨头或是科技创企都在展会上展示自己。中国面孔也越来越多,百度在活动上首次亮出了自己的最新成果:Apollo和DuerOS最新进展。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自动驾驶Apollo系统。2017年是Apollo的元年,4月才正式发布,在短短9个月里发展到2.0版本,难怪陆奇将这场发布称为“中国速度”。 

  虽然DuerOS在此前已经升级到2.0,但是无人驾驶比起语音系统来似乎更重视人身安全等问题,因此更加具有挑战性。尽管百度是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一,你也不得不承认,陆奇的到来,使这家大企业焕发出了创业公司才有的拼劲。 

  当然,除了陆奇的到来,或许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随着众多车企的加入,百度的先发优势在逐渐缩小,留给百度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进击的Apollo

  2017年4月19日,陆奇在上海车展上宣布Apollo计划,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Apollo开放平台的发布标志着百度在人工智能的系统级开放进程更进一步,这也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次系统级开放。 

  虽然之前在自动驾驶上已经有了相关布局,但是本次Apollo的发布使得百度在无人驾驶方向有了一个明确的产品。对应地公司内部结构也有大幅调整,原来的L3、L4事业部不复存在,整体被并为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统筹各相关组织及业务模块。旨在进一步提升效率、协同发展,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传统汽车产业升级。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次对外公布Apollo详细的路线图、技术框架以及首期开放Apollo 1.0的能力。陆奇称,Apollo是一个开放的、完整的、安全的平台,将帮助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也就是在这天,李彦宏开着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五环,并吃到了可能是史上*张无人驾驶的罚单。 

  Apollo发布时*的亮点,就是单人可以用三天时间完成对汽车的改造,使其成为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除此之外,商用领域,金龙客车成为Apollo国内首批无人驾驶商用车的战略合作伙伴。金龙客车研发团队依托车辆底层技术,完成了符合Apollo线控改装标准的底层改装,通过Apollo提供的硬件支持和1.0开源代码,完成了金龙客车的循迹自动驾驶集成。 

  9月20日,百度如期发布Apollo1.5版本,开放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等五大核心能力,并支持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持续赋能合作伙伴。 

  11月16日百度世界大会上,Apollo开放平台则发布了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和Apollo Pilot两款产品,标志着Apollo平台从技术创新走向产品创新,向产品化、量产化、解决方案化迈进,发展模式愈发清晰。同时,会上首次公布了与奇瑞、金龙、北汽、江淮等合作伙伴的量产时间表,最早将与2018年实现自动驾驶量产。此外,百度还在本届大会上宣布,将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的智能出行城市。 

  阿波罗2.0 

  按照百度每次都要搞个大新闻的原则,Apollo2.0发布时,陆奇在美国直接连线北京,向世界展示百度大厦周围行驶的Apollo无人车队。 

  十余辆车整整齐齐地围绕百度大厦行驶,里面的驾驶位空无一人,百度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速度”的诞生。 

  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自动驾驶负责人、Apollo 平台研发负责人王京傲表示,Apollo2.0是平台上线以来的“最强版本”,能够实现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标志着Apollo平台包括云端服务、软件平台、参考硬件平台以及参考车辆平台在内的四大模块已全部点亮。 

  和之前*的进步是,Apollo 2.0版本的进步支持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主要进步是在道路规划方面能看得更远。这主要是因为Apollo 2.0在车前加装了毫米波雷达。“Apollo2.0带来最完整的解决方案和灵活的架构,首次开放安全服务,并进一步强化了其自定位、感知、规划决策和云端仿真等能力。”王京傲称 。

  同时,Apollo还宣布将在2018年全面支持包括NVIDIA、Intel、NXP、Renesas在内的四大主流计算平台,推出更低成本的传感器方案,支持小型巴士、SUV、卡车等更多的参考车型,以及提供全球更大范围的高精地图服务。目前,Apollo开放平台已拥有16.5万行代码,保持快速迭代效率,成为全球*活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 

  1月4日,百度还宣布了与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战略合作,双方将合作加快互联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部署。据悉,两家公司已签署意向声明,共同合作将BlackBerry QNX行业*的ISO26262 ASIL-D认证安全操作系统打造成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的基础。也就是说,BlackBerry QNX操作系统将与百度Apollo平台进行整合。 

  截至目前,Apollo的“朋友圈”增至90余家,同时有50个以上相关项目正在进行。陆奇表示,2018年,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阿波龙”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将开始量产;2018年底,与Access LA在洛杉矶为当地残障人士推出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试点服务;在2019-2020年期间,百度与江淮、北汽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将进行量产;2020年,百度与奇瑞将合作量产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同时,在北京、保定、雄安等地,Apollo 已经与当地政府展开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以及后续商业化落地方面尝试。 

  除了L4级别的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百度与分时租赁汽车公司盼达用车也共同展示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L3自动驾驶汽车头顶上并没有激光雷达,对路况的识别靠摄像头完成。但是这辆车可以完成自动出车和自动停车,乘客通过APP就可以叫车,车会自动行驶到乘客所在的位置。不管是个人驾驶或是商用,百度都拓宽了自动驾驶应用的范围。

  正如陆奇在发布会上表示:“AI没有国界,创新没有国界。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将为全世界的每一个人带来更多机会的历史性机遇。在这个机遇当中需要大的国家、*的企业去引领和开拓。这里面包括中国,也包括百度。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场AI变革,引领这场规模宏大的创新,站在前沿与每个伙伴一起来推动AI技术真正落地。” 

  百度的生死时速

  前段时间,百度怒撕前高管的事情刷爆了吃瓜群众的朋友圈,百度状告景驰科技CEO王劲违反竞业协议,并偷窃商业机密。随后王劲回应称,百度的起诉完全没有事实依据,公司律师将在事实和法律层面上予以回应。 

  景驰科技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4月在美国注册公司,6月18日,景驰成为第34家获得加州无人驾驶车辆测试许可证的公司。公司成立仅81天后,景驰在加州桑尼维尔市的开放道路上完成了首次无人驾驶测试。 

  近日,王劲还宣布景驰科技全球总部将落户广州,正式进军国内,或许这也是百度遇到的危机。 

  而百度的危机又何止这些。BAT中市值最高的腾讯,已经开始悄然布局自动驾驶,滴滴布局智能驾驶的事情已经是路人皆知,以及滴滴投资的一系列公司,都是百度的潜在竞争对手。国际方面,技术基础较强的巨头的野心也昭然若揭。不论其他,今年CES上就透露出不少相关信息。 

  据外媒报道,美国专车服务商Lyft将与自动驾驶软件厂商Aptiv合作,共同为CES 2018提供自动驾驶专车运输服务。据悉,Lyft与自动驾驶公司muTonomy联合测试的项目,在去年12月已经获得波士顿市政府批准并准备上路。Lyft还与山景市自动驾驶初创公司Drive.ai合作,在旧金山地区提供自动驾驶打车服务。正是由于旧金山、波士顿的合作经验,Lyft这次将为CES 2018 提供自动驾驶专车运输服务。而Aptiv投入了8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宝马5系,用于CES 2018会场附近路段的定点运输。 

  在展会期间叫到自动驾驶车辆,本身的噱头就足以盖过发布会。更何况,Lyft在2015年就接受了滴滴的1亿美元投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滴滴联盟”很有可能是自动驾驶行业的黑马。 

  芯片巨头英特尔用100 架英特尔Shotting Star微型无人机灯光秀和无人飞行汽车引爆了CES,然而在背后,英特尔公司Mobileye联合创始人Amnon Shashua发布了英特尔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包含2个EyeQ5芯片以及一个凌动芯片。 

  在英特尔将Mobileye收购之后,英特尔表示把Mobileye的技术专长——包括计算视觉、传感、融合、地图和驾驶决策——与英特尔*的开放计算平台及数据中心和5G通信技术的优势整合到一起,从而提供一个完整的“车到云”系统。 

  英特尔表示在2018年将会有来自不同车厂的200万辆汽车:包括宝马、尼桑、大众等等在内,使用众包数据并更新REM,在中国,将和上汽以及四维图新一起展开REM新合作。 

  此外,与英特尔对标的三星也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发力。据悉,三星在韩国和加州获得了监管机构批准,在公共道路上测试使用三星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三星电子已经设立规模3亿美元的基金,准备对汽车软件和技术展开新的投资,这是这家世界*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希望在传统的电子产品领域之外实现多元化的最新迹象。 

  这一次,百度的“中国速度”会不会*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