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蓝单车起死回生?还未合并的共享单车迎来了“四国杀”

如同当年的团购、外卖、专车之战,共享单车背后的投资方和市场力量都非常大,合并也是大概率事件。但如今来看,摩拜、ofo、哈罗单车、加上将入局的滴滴似乎又要陷入了“四国混战”。
2018-01-02 21:44 · 投资界  charlotte   
   

  一边摩拜和ofo一直在“被合并”,一边是进击的哈罗单车,如今被默认已“死亡”小蓝单车似乎又有卷土重来之势。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月2日消息,今日36氪报道称,滴滴在近期完成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且已经签署了收购协议。此外,滴滴正在内部孵化共享单车业务,内部代号“海棠”。

  “滴滴和小蓝最近一直在接触,据我的了解,双方是11月份之前可能就开始谈收购的事情了,只是最近才确定下来。”一名知情人士告诉36氪。对此,投资界采访滴滴公关部,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投资界透露,滴滴此后将有官方消息宣布。具体信息未透露,但意指小蓝单车。

  “卖身”的小蓝,迎来接盘侠?

  小蓝单车的用户体验,值得拿来称道。原因无他,皆为“特别好骑”。但在强劲对手面前和残酷的行业中,“用户体验”称不上是制胜法宝。有媒体曾爆料,因资金链问题,在数额高达4亿美元的B轮融资失败后,李刚曾把希望放在永安行、摩拜和ofo身上,希望后者能并购小蓝单车,但最终都没有达成。

  要知道,小蓝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的时候,摩拜和ofo已经分别获得了4轮和5轮融资,其中摩拜4轮融资总额已超过10亿元。它们背后的投资方不乏腾讯、滴滴、小米等互联网巨头,还包括经纬中国红杉资本中国、贝塔斯曼、创新工场等等一线机构。

  几乎国内所有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摩拜和ofo身上,时间和窗口留给后来者并不多。也正是这些原因,让小蓝原本要在4月完成的1亿美元B轮融资迟迟没有实现。

  遥想上一轮融资,在融资速度颇快的共享行业里,小蓝单车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融资还是在去年年初。投资界也曾报道过,2017年2月,小蓝单车宣布获得4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达10亿元,由“新京城四少”张量所创的黑洞资本领投、智能星通跟投。

  李刚说,“小蓝单车不是单纯的共享单车,而是一个‘轻运动’品牌。”

  官方表示,3个月内,小蓝单车在5座运营城市实现15万车辆投放,累计用户数量253万,日均开锁83万次,最高开锁117万次。半年时间,累计投放了60万台车,最高时每日300余万日订单,2000万注册用户。

  后来,李刚又数次在新浪科技采访中对外放话,”4月中旬力争做共享单车京城No.1”、”七八月份下几场雨,有些品牌的车很可能生锈就废掉了”……

  然后,没有太多然后。

  李刚在公开信中也曾表示:“从6月份开始,仿佛小蓝单车受了诅咒,先是月初宣传事故,影响了一笔大融资和一次潜在并购机会。资本市场急转直下,我跑遍了上百家基金,得到了无数关于产品和团队的称赞,但这一切都没有换来一笔资金,打没了我最后一分骄傲。”

  滴滴入局,共享单车“四国杀”?

  目前,ofo已经进行了10轮融资,滴滴参与了4轮融资,并在4月将ofo接入到App中,用户可直接在滴滴上面使用ofo的服务。

  根据财经等媒体的报道称,滴滴占股ofo30%左右,但是双方的关系出现裂痕,这已经不是秘密。早在今年11月,滴滴派驻到ofo的几名高管重新回到滴滴,一名滴滴内部人士就对36氪透露,几个人回来的特别突然,没有任何征兆,他认为那时候双方之间就已经出现了大的矛盾。

  还有消息爆料,滴滴系近日否决了戴威的多条决定,其中涉及新业务与收购等,“董事会层面存在分歧”。如此,滴滴进入单车行业,单独做一款单车也不意外。

  从去年9月开始,ofo和摩拜的投资者陆续发声,认为合并已经不可避免。去年12月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朱啸虎被问及ofo和摩拜是否会合并时曾表示:“在行业还没有达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就合并,需要一定的大智慧大格局……再去打消耗战没有意义。”在清科集团主办的股权投资论坛上,著名天使投资人王刚也表示:“希望ofo和摩拜合并,还希望合并后滴滴可以主导。”

  在市场已饱和,行业格局基本已定下,背后的投资方都希望促近ofo与摩拜单车的合并。此前《财经》也报道称,滴滴也是合并的重要推动方,滴滴正在积极促成摩拜和OFO在年内合并,这样可以避免波及反垄断申报。

  再加上近日,又拿到10亿元的哈罗单车。这也是10月底哈罗单车与永安行低碳合并后的首轮融资。此轮融资后,蚂蚁金服晋升为第一大股东,此外蚂蚁金服也曾入股ofo。还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已经超过腾讯,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最大金主。

  截至2017年年底,哈罗单车已经进入150余座城市,注册用户达到8800万,日订单超1000万,此外还进入了140多个景区,是国内整体行业活跃度前三的共享单车运营商。

  如同当年的团购、外卖、专车之战,共享单车背后的投资方和市场力量都非常大,合并也是大概率事件。但如今来看,摩拜、ofo、哈罗单车、加上将入局的滴滴似乎又要陷入了“四国混战”。

小蓝单车起死回生?还未合并的共享单车迎来了“四国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1/4254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