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63亿美元!腾讯、京东投资唯品会背后:一个5500亿美元的“超级帝国”正崛起

这些年,腾讯和京东联手上演了一出出资本大戏。一方面,腾讯领着“小弟”京东分食蛋糕;另一方面,借助京东在前线的多年耕耘,手握重金的腾讯一上来就轻松完成了众多赛道的布局。
2017-12-18 17:32 · 投资界讯  J&A   
   

  8.63亿美元!新的一周刚开始,马化腾再次震撼了VC/PE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12月18日消息,腾讯、京东、唯品会今日共同宣布:“腾讯和京东与唯品会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和京东将在交易交割时以现金形式向唯品会投资总计约8.6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腾讯与京东第一次联手了。自2014年“联姻”以来,腾讯与京东仿佛化身VC/PE巨头,在互联网版图上不断“攻城略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赛道的布局。在这一系列又双叒叕的合作背后,一个市值接近5500亿美元的超级帝国正在崛起。

招术:巨额流量+现金“俘虏”了唯品会

  根据股权认购协议,腾讯和京东将认购唯品会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认购金额分别约为6.04亿美元和2.59亿美元,总计约8.63亿美元。认购价格为每份A类普通股65.40美元,相当于每份唯品会美国存托股份 (“ADS”,每份ADS等于0.2份A类普通股) 13.08美元。认购价格比本月15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ADS收盘价格溢价约55%。

  在满足通常交割条件的前提下,交易预期将于近期交割。交易交割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实际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 (包含其现已拥有的股份)。

  在股权投资之外,三方还达成了战略合作,根据协议,腾讯将在其微信钱包界面给予唯品会入口;京东也将会在其手机APP主界面和微信购物一级入口的主界面接入唯品会,帮助唯品会在京东渠道上达成一定的交易额目标。

  对于本次合作,可谓是三方共赢,在腾讯为唯品会提供用户流量、市场推广和支付方案等资源之外,唯品会也可以丰富腾讯用户的线上购物体验,帮助腾讯构建一个贯通线上线下、健康而多元化的零售生态系统。

  京东方面的考量则是,唯品会可以进一步扩大京东时尚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双方可以携手进军女性消费者市场。

  唯品会的共同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本次三方建立合作关系对唯品会意义重大,我们将联合腾讯和京东,充分利用各方的优势互补,形成一个深度共赢合作的战略合作联盟。唯品会将与腾讯在微信平台上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在未来不断拓展更多更广泛领域的战略合作。同时,唯品会也将与京东在品牌联盟合作、流量联盟合作等各方面寻求共赢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达成之后,腾讯和京东将分别持有实际持有唯品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7%和5.5%,成功进入唯品会十大股东之列,但是唯品会方面强调:“唯品会将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电商平台运营,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时尚穿戴类(包括服装、鞋、包和饰品等)和美妆类等品类的领先地位,以及我们的女性用户优势,为我们的会员消费者提供更高的价值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友谊的小船:你帮我“对付”马云,我送你婚礼祝福

  在乌镇那个没有马云的餐桌上,从照片可见,马化腾坐在C位,旁边就是刘强东,其实马刘的友谊也是当下腾讯与京东关系的写照,“亲密无间,携手抗敌。”

  资料显示,马化腾和刘强东首次接触是在2011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颁奖典礼上,马化腾为刘强东颁奖,但是两人的深厚友谊却是从之后的业务合作开始的。

  2013年,腾讯在电商领域虽然投入很大但是收效甚微,当年的电商平台交易额为370亿元,仅为京东的14.13%,阿里的0.02%。而京东的电商虽然初具规模,但是苦于流量和技术不足,严重影响了其发展速度。

  于是,在高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磊的撮合下,两家公司的投资团队坐在了同一张饭桌上,2014年3月10日,喜讯传来。

  京东与腾讯双方共同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腾讯认购了京东15%的股份,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并且把QQ网购、拍拍网、易迅网的少数股权都打包卖给了京东。另外,腾讯在京东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以招股价认购京东额外的5%股份,腾讯总裁刘炽平进入京东董事会。

  伴随着合作的深入,马化腾和刘强东的友谊也迅速升温。2015年10月,刘强东和章泽天在澳洲举办婚礼,马化腾也出现在了婚礼现场。同年双十一前夕,马化腾又和刘强东一同现身,联合推出了“京腾计划”。

  据悉,在发布会现场,马化腾公然调侃刘强东穿收腰西装,他说:“虽然我们打通了电商和社交两大平台,下一步我们希望还要加上你们在座的商家,你们在每个领域都有很深的know how,比如说汽车,用户是喜欢15万的还是20万的,比如老刘有可能喜欢收腰的西装,穿零号西服。怎样让数据真正流通起来,这样效果最精准,这个成果大家可以共享,最后提高ROI,降低传统广告对用户的骚扰。”

  刘强东也分享了一个秘密:“小马哥不仅是腾讯首席产品体验官,也是京东首席用户体验官。我们之间的交流一半以上都是在谈用户体验。”由此可见,二人私交甚笃。

  2016年8月,腾讯增持京东股票,股份占比升至21.25%,超过刘强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是马化腾此举并非要争权,而是力挺京东,稳住资本市场信心,毕竟京东帮助腾讯补齐了电商的短板,而刘强东虽然不是第一大股东了,但是仍有持有最高的投票权。

化身VC/PE巨头,腾讯联手京东“攻城略地”

  自“联姻”以来,马化腾与刘强东走得越来越近,甚至化身VC/PE巨头,在互联网版图上“攻城略地”。

  双方第一次引发轰动的“联袂之作”是投资了饿了么。2015年1月,饿了么宣布获得E轮3.5亿美元投资,由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腾讯、京东、大众点评、红杉中国跟投。彼时,饿了么已与微信合作推出外卖微信拼单服务,每天已有一千多个微信群用饿了么拼单叫外卖。当时饿了么首席战略官康嘉还表示,饿了么还打算跟腾讯地图合作,用户可以在腾讯地图上看到饿了么上餐饮商家的门店,甚至未来在餐饮商家的厨房放置摄像头。而京东的众多企业级用户对饿了么扩展客源有不小帮助,饿了么还可学习京东在物流方面的经验。

  随后,腾讯带着京东开始在垂直电商领域布局。2015年2月,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获得腾讯、京东和易车的25亿元A轮融资。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汽车垂直电商,脱胎于老牌的汽车互联网企业易车,一路获得腾讯和京东的“加持”,直至今年11月在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腾讯直接及间接大比例持有易鑫约33%以上的股份,为最大股东,而京东持股12.68%。

  进入2017年,新零售火爆,腾讯与京东再次出手。12月1日,大型零售商SaaS平台驿氪宣布完成了B轮融资,总金额2000万美金,这一次是由腾讯、京东领投,DCM、祥峰投资跟投。半个月后,腾讯宣布42.15亿拿下永辉超市5%股份,震撼零售业。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交易背后的“红娘”正是京东,早在两年前,京东就已斥资43.1亿元持有永辉超市10%的股权。

  回顾这三年,从020到垂直电商,从互联网金融到新零售,腾讯和京东上演了一出出资本大戏。一方面,腾讯领着“小弟”京东分食蛋糕;另一方面,借助京东在前线的多年耕耘,手握重金的腾讯一上来就轻松完成了众多赛道的布局。

一个5500亿美元的“超级帝国”崛起

  腾讯联手京东,一个超级帝国雏形显露。

  进入11月份,腾讯股价表现出彩,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全世界市值第5高的公司;而京东的最新市值维持在574亿美元,之前一度接近600亿美元,几欲超越百度。按目前股价算,腾讯和京东总市值近5500亿美元,俨如一个庞然大物。反观阿里,虽然最新市值为4435.75亿美元,仅次于腾讯,但已然面临着夹在了腾讯和京东之间的尴尬境地。

  这是一番颇具戏剧性的局面。回想2015年时,电商行业仍是阿里、腾讯、京东三分天下,当时阿里一家独大,京东尚在“襁褓”中挣扎盈利,而腾讯电商更是还没找到北;但如今,形势完全改变,马化腾于刘强东在乌镇谈笑风生,马云却“每天都睡不好,担心阿里掉队”。

  当然,看着腾讯与京东在股权市场所向披靡时,各大VC/PE机构内心感受恐怕也很复杂。

  如果按成绩看,当下的腾讯投资完全不亚于一线VC/PE机构,今年前11个月迎来了IPO大丰收: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相继登陆港交所;东南亚电商公司Sea、搜狗先后在纽交所上市。腾讯投资一口气收获5家IPO,“羡慕嫉妒恨”的同行大有人在。

  此前,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曾表示,目前腾讯投资的总额已超1000亿,所投资的公司估值在10亿美金以上的超过50个。当腾讯领着京东携着产业资本大举进军创投圈,难免会抢了一些VC/PE机构的奶酪。

  “乐观点看,这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他们(腾讯和京东)会抢走一些优质项目;另外一方面,这些巨头大肆收购项目,其实这也是VC/PE一个重要的退出渠道。”一位投资人如此安慰,虽然略显无奈,但这次面对的毕竟是一个近5500亿美元的“超级帝国”。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